107-1 李同學

一、系別、姓名:中文系  李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法國  巴黎東區馬恩河谷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8~2019

摘要:

出國讀書想必都存在於許多人的夢想清單中,畢竟能轉換環境,認識不同文化,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開闊眼界的好方法,然而出國讀書所需考量的因素諸多,許多人往往因為其中的某些原因而無法如願,但這時「交換學生」就成了一個非常好的替代方案,因其不僅無需太多花費,在時間上也有長短期可做選擇,更幸運的是,成大在這方面提供了我們相當多的協助,簽約學校甚至遍及五大洲,因此作為成大學生的我們可以很幸運地享受這項資源,並利用這得來不易的機會與國際接軌;然而申請過程繁瑣不易,通過資格後的準備事項更是不少,因此我將針對這過程多所著墨,望能提供後人一些微薄的協助。


Abstract:

It must be many people’s dream to study abroad because it’s a good way to widen our horizon and know different culture. However, there are many factors needed to be considered. Many people can’t reach this goal of studying abroad due to some reasons, but being an exchange student becomes a good alternative now. It not only cost you less money, but you can also choose to stay for a short time or long time during exchange. More luckily, NCKU provides us a lot of assistance. In addition, NCKU has partnership with many universities nationally. As a student in NCKU, we can make good use of this resource and capture this rare opportunity to link up with the world. Nevertheless, the process of applying for an exchange student is complicated and difficult. There are even many things needed to be done after getting the qualification of exchange. As a result, I will describe the process of preparation for exchange carefully. Hope to give a hand to those who also want to be an exchange student.


1. 目的
如摘要所提,出國讀書對許多人來說都是夢想之一,於我亦不例外。然而因家境因素及部分考量,出國攻讀學位對我來說實在是力有未逮,因此我選擇交換學生這條路來彌補我的遺憾,畢竟就許多方面來說,交換學生絕對是項經濟實惠又便利的選擇!我們僅須負擔成大的學費,就能體驗到國外學習的感受,在行政程序上也因為有兩校間的合作,而能省去許多個人準備的麻煩,因此成為交換學生就成了我大學時的目標之一。透過交換,我想感受國外教育的不同,並期望與世界各地的交換生能有跨文化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將「台灣」這個在國際上還不夠知名的國家推廣給更多人認識!而我很慶幸,這些目的都在這短短的一學期中達成了。


2. 過程

(一)成大校級交換申請
成大的交換申請分為兩種:校級及院級,我選擇的是前者,因此以下將分享校級交換的準備
方式。成大的校級交換每年會分為兩階段,分別為學期初及學期末。通常學期初所釋出的交換校名額是最多的,也是最多人申請的時候。而交換時間的長短分為一學期或一學年,要注意的是,一個名額就代表一個學期,若某校釋出的名額是三名,就表示可以給三個學生交換各一學期,但若其中有人選擇交換一學年,就會變成只能錄取兩人。此外,真正出國交換的時程是申請的一年後,也就是說若想於大四上出國交換,在大三上就得遞交申請。國際事務處在每學期都會釋出交換簡章,內容大多大同小異,但還是會有細微變動,例如在我這屆以前,簡章上都會列出交換校的語言檢定要求,然而到我這屆時,變成需要自行到各交換校網站尋找語言程度要求。而校級交換的審查方式主要為書審,書面資料包含:自傳、讀書計畫、其他證明、推薦信等等,其中都還會另外規定哪些需要再附上英文資料,這些都需自行查閱簡章,不可不慎。在語言檢定上,以托福為例,從考試到收到成績單正本要大概一個月左右,所以切記在遞交交換申請前幾個月就必須考量好考試時間,才不會來不及拿到成績單。

(二)交換校申請資料
  通過成大的校內初選後,還需再通過交換校的申請資格,但通常只要過了校內初選,交換校就會接受你的申請了。等交換校收到成大這邊的提名後,就會開始寄信給交換生了,而這些資料越早完成就會越早收到入學通知,越早收到入學通知,也就能越早申請簽證!以下列出馬恩河谷大學(UPEM)的要求資料:
o   Letter of motivation
o   Resume
o   Language certificate level B1
o   All academic transcripts of records
o   Certificate of Bachelor’s / Master’s Degree (if you already have one)
o   Passport or ID card photocopy
o   Identity photo
o   Quebec Social security form SE-401-Q-106 (if applicable)
o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in French or English (only for French Studies, Political Sciences, Film and Audiovisual Studies, and Tourism)
o   Provisional list of courses
  待交換校的審查資格通過後,成大這邊就會通知我們去領取錄取通知信,也就是入學通知,之後交換校方也會開始寄出許多信件協助你日後的生活。

(三)行前準備

a.宿舍及學伴申請
  UPEM是一所位在巴黎的學校,聽到巴黎兩個字就要有心理準備,房租絕不是一個月幾千塊台幣就可以解決的!然而慶幸的是,這所學校並非設於寸土寸金的巴黎市區,而是離市區有段距離的郊區,所以房租會比市區便宜許多,另外UPEM還有提供CROUS(法國公立宿舍)的申請,租金又比一般房子要便宜好幾成,這也是交換生一定會申請的。而UPEM提供的CROUS聽說有四棟,但絕大多數的交換生都被安排在”Montesquieu”及”Condorcet”這兩棟,也是離學校最近的兩棟宿舍,同時治安也最好。這兩棟的月租為318歐,包水電網路,並附有廚房,內部格局為兩個單人房間合在一大間,並共用衛浴及廚房,保有私人空間的同時,又可以享有室友的互相關照,是很不錯的設計。若你選擇交換一年,還可以申請CAF(法國房屋補助),若符合資格這將是一筆不小的補助!但因我只有交換一學期,沒有資格申請,所以無法分享申請手續,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上網搜尋資料。此外UPEM還提供Tandem Partner的申請,也就是語言學伴,非常推薦大家去申請,畢竟剛到當地人生地不熟的時候,真的很需要當地同學的協助,通常學伴也會刻意安排是對我們的文化有興趣的法國同學,例如我當時的學伴就曾短暫到台灣交流兩個學期,很喜歡台灣,所以她在申請時就特地註明希望接待台灣人。

b.保證金
  申請完宿舍後,校方會要求你匯保證金1451歐(含押金,退房時會以現金退回),所以先前就可以先關注一下歐元匯率好及時換匯。而匯款方式為電匯,電匯又會分全額到匯跟非全額到匯,中間會有一些手續費問題,可自行上網選擇最適合你的方式,在此不多闡述,但若學校那方最終沒收到完整的數目,待你抵達後會再向你收取剩餘金額。

c.法文文化課程申請
  UPEM在開學前會提供一個為期一到兩周的法文文化課程(UFAC),費用包含法文課、文化參訪(帶你去那些知名景點,並配有導覽員)、午餐等,可以選擇參加一周(90歐)或兩周(160歐),我當時並沒有參加,但聽參加的同學表示是不錯的體驗,只是去的地方就是那些知名觀光景點,所以可以自行衡量是否要報名。

d.簽證 
  申請法國簽證是行前最麻煩複雜又耗時的一環,所以在收到入學通知後,最好就開始著手準備!申請程序每年都有一些變動,直接上官網查詢最保險。但簡而言之,分為線上及面試兩關,先到法國教育中心線上註冊帳號,然後提交所需文件,接著再線上預約面試,但預約前得先以臨櫃匯款方式繳交7500元面試費用,完成付款後無須另外通知法國教育中心。待款項收悉,法國教育中心將主動透過線上系統發信確認付款並同時開放線上預約面試功能。要注意的是,面試與辦理簽證為同一天,所以要同時備妥簽證所需文件(包含完成France Visa線上表格填寫與列印)到法國在臺協會。面試題目並不難,大概是請你自我介紹,詢問到法國的目的,為期多久,申請過程等等,全程大約十分鐘左右,可選擇英文或法文回答,但還是建議可以準備一小段法文介紹。當天不會立刻收到簽證,要等幾周才會再通知你到法國在台協會領取,只能說申請法國簽證所費不貲又麻煩,也因過程費時,所以建議一定要及早開始,畢竟領取的時程相當不定。

e.機票、行李及歐元攜帶
  建議簽證辦妥後再購買機票,因為回程機票不能超過你的簽證時間(但通常簽證結束日期是在你申請簽證那天的六個月或十二個月後,可自行估算),且若有學生簽證的證明,就可以買學生票,不僅票價優惠,有些航空公司還給予學生票較多的行李重量。只是若你跟我一樣不幸,很晚才拿到簽證,也可以先去辦ISIC(國際學生證),當天辦當天拿,有這張卡也可以買學生機票,而且這張卡在交換期間也很有用,很多景點憑卡就可以以學生價入場了(用自己交換校的學生證當然也可以)。另外行李方面我建議一定要自行攜帶像是指甲剪、小剪刀之類的小東西,那些當地買很貴,最重要的是要買小鎖頭,可以把包包拉鏈鎖起,多一層保障。其餘像是耳塞之類的在青旅睡覺時也很好用。至於歐元的部分,不建議攜帶旅行支票,因為有拒收的可能,此外也不建議一次匯太多錢到法國帳戶,因為法國對防制洗錢管得非常嚴,一次匯入太多往往會被要求出示證明,最簡便的方法就是直接帶所需現金過來,但切記好好藏在包包,然後包包能鎖就盡量鎖。

f.保險
  長時間出國不外乎就是投保旅平險及旅遊不便險或申根險,但要注意交換校方有無要求你多投保什麼東西,像UPEM就要求歐盟學生在法國要多投保某個險(因我非歐盟學生,所以沒有多加留意)。特別提醒的是,據說過海關時有些會要求出具英文投保證明,所以保險時要記得向投保人員多要一份英文版的。

(四)抵達當地

a.電信申辦
  法國是個銀行卡支付十分盛行的國家,許多付費都需綁定銀行卡,電信付費亦然,所以一開始申辦時建議可以先用台灣卡綁定,待申辦好當地帳戶時再改法國卡支付。法國也有主要的電信三雄:orange、free、bouygues ,這三家常常祭出不同優惠互相廝殺,之前甚至有類似台灣的499之亂,一個月用4.99歐就可以得到大概50G的網路流量,真的相當划算,但這三家在各地的收訊不一,建議爬文後再決定,而sim卡不分公司,都要額外付費10歐。我使用的是free這間公司,在學校周邊使用收訊很良好,當時的方案為8.99歐/月,一個月60G流量,法國外的歐盟地區一個月3G,法國境內傳簡訊跟打電話通通免費,也無須綁約,隨時可解約,解約時只要寄信過去就可以了,其他家的方案也都差不多是這樣,只能說在法國,手機費真的相當便宜,不過收訊品質上台灣還是大勝。

b.銀行開戶及房屋保險
  如前述所提,法國是個銀行卡支付十分盛行的國家,很多東西都需綁定銀行卡,所以還是十分建議要在當地開戶,離宿舍最近的銀行是societe generale,UPEM的國際事務處會在你報到那天協助你填許多資料,其中一項就是那間銀行卡的申請,填完之後學校也會幫你交給銀行,之後等大概一禮拜,銀行卡就會出現在你的宿舍信箱中了。此外學校規定一定要投保房屋保險,這部分直接跟銀行申請投保即可。

c.選課
  選課非常自由,交換生想選什麼就選什麼,就算你被分到A系,也可以都上B系的課。但注意的是所有課程都需經過該系的祕書簽名才算選課完成,所以若該系祕書認為你不適合該堂課,是有可能被勸退的。此外學校還提供了免費的法文課給所有國際生,授課方式為全法文,老師教學也很用心,個人十分推薦大家來修課!

d.交通卡
  巴黎交通分為單程票(一圈內1.9歐)、周票(22.5歐)、月票(75.2歐)、年票(38*12歐),票價每年都會改變(調漲居多)。單程票的票價是以距離來計算的,以巴黎市區為第一圈,向外劃分了五個圈數,那些為人所知的巴黎景點大部分都集中在第一圈,而UPEM位在第四圈,所以若要從UPEM到市區,就是三圈的距離,單程票價就是1.9*3歐,長久而言並不划算,所以在這裡生活的交換生們大都是使用Navigo(周票或月票)或Imagine’R(年票),前者可以儲值一周或一個月,後者則是一次儲值一年,要注意的是,Navigo空卡本身要五歐,但若帶著居住證明到Noisy le Grand這站辦理可以免費領取。



3. 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 課程感受
  UPEM是所非常重視出席率的學校,只要缺席超過三次,該科就算不及格,這點跟成大相當不同,在成大有許多老師上課幾乎不點名,在我們的觀念裡似乎較偏向於「學習是自己的事,自己要對自己負責」,因此在出席率上兩方有相當大的不同;但在學生發言上就存在著典型的東西方差異,這邊的學生被鼓勵要勇於發言,通常老師只要問問題,台下必定會有同學回答。本來在台灣從不主動發言的我,在這樣的環境下,也舉手發言了好幾次,像這樣的學習環境是很值得被仿效的,期望有天台灣的學子們也都能感受到這樣的氛圍;然而主動發言雖值得鼓勵,但是這裡的法國學生卻常常利用這樣的機會聊起天來,使整間教室變得鬧哄哄地,相較起來,台灣的學生就懂得尊重老師許多,也較為守秩序,因此我覺得無須一味稱讚國外教育,因為不管哪種教育方式一定都是有好有壞的。

(二) 國際交流
  我在這裡選修的大多為英文系的課程,授課老師國籍有法國、美國及愛爾蘭,能在短短一學期中體驗不同的教育模式的我是相當幸運的。法國老師給我的感覺是耐心但較為嚴謹的,美國老師給我的感覺是活潑又樂於鼓勵學生的,愛爾蘭老師給我的感覺則是沉穩但較為無趣的,其中我最喜歡上的是美國老師的課,當然不僅因為他的風趣幽默,重要的是每一次的presentation他都非常樂於給予學生鼓勵與正面評價,例如他曾在我的報告後給予我「用字精準且詞彙豐富」的評論,我當然知道我在其他方面如發音等仍有諸多問題,但他選擇放大檢視我的優點,給予我信心,這都是我過去未曾體會過的,也一直心存感動至今。

  此外,宿舍生活也給予我認識不同文化的機會。整棟宿舍住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生,每個禮拜五我們就聚集在宿舍走廊一起共享晚餐,每周的晚餐由不同國家的人來輪流料理,在這短短一學期中,我有幸品嘗了法式甜點、西班牙料理、義大利菜、印度咖哩、日式料理、韓國菜等等,其中西班牙料理的美味我至今難忘!而一向以台灣小吃為傲的我們台灣人當然也不輕易認輸,當時端出的珍珠奶茶不意外地也是大受歡迎。除了動口品嘗,我們當然也不忘動口聊天,透過每周的國際晚餐時間,我們彼此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及小趣事,這些都是在普通的國際新聞裡得不到的國際觀。

(三) 收穫
  在台灣時,我們長期被輿論灌輸台灣學生英文程度低落,不敢開口等等,但到了這裡,我發現這邊的學生英文程度也未必高上我們許多,偶爾在校園裡用英文詢問學生問題時,常常他們也只能支吾幾句英文,所以我們真的無需一味矮化自己,崇尚他人,因為國外的月亮真的沒有比較圓。此外在交換過程中,我也常利用閒暇時間到鄰近國家旅遊,旅行途中我得到的收穫大概就是更認識了自己身處的這個國家的價值,我們僅僅是小小的一個島,卻有不輸德國的高山美景,媲美馬爾他的海島風光,更重要的是遠勝法國的良好治安、友善人民及有效率的行政服務。

  而走過多國後,讓我備受衝擊的一件事是中國人之多,多到我幾乎不管到哪裡,都可見簡體字;然而教育水準未必能隨資產增加這件事也是從中體認到的,這也讓常常被誤認成中國人而遭受不平待遇的我感到哭笑不得;此外中國人之多當然也體現在學習環境中,UPEM並不是所國際知名的大學,但卻仍可見不少中國學生的身影,這時我們勢必會碰上不少文化衝突。第一次聽到中國同學詢問「google play是什麼?」時的震驚,以及來自內蒙古的同學真誠地詢問我「你們都習慣稱自己來自台灣而不是中國嗎?」時當下的傻眼感,我至今都相當難忘,當然還有很多涉及政治的衝突,族繁不及備載,在此不多敘述以免模糊焦點,但每當這種時候,我都更加認同自己國家的價值,並深刻感受「我始終以身為一個台灣人而驕傲」。

(四) 建議
對於法國,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法國人高傲,不愛講英文的印象,然而實際走過後,我發現只要說句:Bonjour, excusez-moi,vous parlez anglais? (你好,不好意思,你說英文嗎?)大部分人都還是很樂意協助你的(如果他真的會英文的話)。但實際上法國人的英文程度在歐洲國家中算是敬陪末座的,所以其實有更多是不會講而不是故意不說的!像UPEM所在的郊區附近,幾乎都是不會說英文的人,甚至連學校附近的那間銀行行員也不會說,一開始我們都只能靠google translate溝通,想來還真是痛苦;但When in France do as the French do,到人家的地盤,說對方的語言也是種尊重,所以建議來交換前,能學多少法文就學多少法文,我在交換期間最感到後悔的就是沒有事先好好學法文,導致我根本不能跟一般人溝通,到很多文化場所時看不懂展覽,很多事情還得靠朋友協助,真的相當不好意思。

法國政府對於學生有個非常好的政策,26歲以下的學生只要憑歐盟學生證,到許多博物館或美術館等都是免費的!因此我也利用了這項機會逛遍巴黎幾乎全部的文化場所,其中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的羅浮宮我去了三次,凡爾賽宮也去了兩次,我有個朋友甚至去羅浮宮參訪了至少十次以上!因此我真的相當建議來此交換的同學一定要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參訪這個文化之都,巴黎治安雖差到令人氣憤,但其文化的豐富程度絕對令人驚嘆,也絕對讓你收穫滿載!

另外我會建議利用交換的閒暇時間到附近國家遊覽,在這期間我旅行了九個國家,但過程中我最感慨的就是沒事先了解歐洲各國的歷史文化,導致我在參訪很多地點時不能感同身受,例如在柏林時,我就因事前沒有好好做功課而後悔至今,因此若能事先多認識歐洲不同國家的歷史文化背景,對參訪行程絕對有幫助。

最後我最想分享的是關於我們自己的國家——台灣。事實上還是有許多人不知道這是哪裡,甚至不知道有這個國家,這種時候推廣台灣的重責大任就在我們身上了,因此出發交換前的我們更該好好了解我們所生存的這塊土地,並學會流暢的用英文介紹,才能讓更多人認識到這塊美麗的島嶼,除此之外好好地解釋台灣及中華民國的差別也是相當重要的事。我相信現在還是有許多台灣人不明白兩者的差異及從何而來,因此在了解歐洲文化背景前,我覺得更應該先了解我們自己的國家。還記得某次Couchsurfing(沙發衝浪)上的host問起我關於中華民國與中國的問題,我眼睛立刻一亮,心中吶喊機會來了!並開始滔滔不絕地用英文向他解釋兩者的由來及差別時,心中那股振奮感還真是令我難忘,所以在此期許每個交換生都能肩負著這樣的責任,介紹這麼美麗的國家給更多人知道!最後就祝大家交換生活順利,收穫滿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