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 林同學

一、系別、姓名:化工系  林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日本  北海道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8/09-2019/02

摘要:

大四時決定申請交換學生,因為一向對於日本文化很憧憬所以決定選擇日本北海道大學的HUSTEP計畫,雖然只來短短半年但學到很多課業上和課業外的知識,也交到很多各國的朋友們,我覺得這一趟非常值得,收穫遠比預期的多很多。冬天的北海道真的非常冷,但雪景也是非常美,第一次一個人在國外待這麼久,從一開始的懵懵懂懂,到後來覺得札幌就像第二個家,雖然很多事都要重新學、重新去習慣,但學習過程中也有很多意外的發現,對於未來也有新的啟發。
Abstract:

I decided to apply for the exchange program in my forth year of college, and I think this is the best decision I’ve ever made. Always been fascinated to Japanese cultures, I chose a program called HUSTEP, held by Hokkaido University, which is famous for its long-standing history and picturesque campus. Despite only being there for half an year, I learned a lot, and met friend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Having so many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s classmates, there are always lively discussions and intriguing feedbacks in classes, which really inspired me. 

Winter in Hokkaido is undoubtedly cold but the view of snow is breathtaking as well. Beside studying, I’ve visited many small towns and cities within Japan, which makes me know this country more thoroughly.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stay in a foreign country for such a long time, even though there are a couple of things to learn from start and get used to, thanks to all these experiences I become more adaptive and more certain to my own future. What I’ve learned is far from enough, but they are already beyond my expectations before coming here. I truly think that participate in exchange program is definitely worth trying.


1. 目的
上大學前就對於交換學生非常嚮往,大一到大三的生活被各種活動和課業占滿,大四時多了很多自由運用的時間,因此申請之前一直想嘗試的交換學生計畫,目的是為了在大學期間為自己留下一個美好回憶,也希望能透過交換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熟悉領域外的各種知識和累積生活經驗。

2. 過程

從申請到正式收到對方學校的錄取通知幾乎花了半年的時間,大概10月底寄出校內申請的資料,12月得知校內甄選名單,接著就是依據自己選擇的學校和計畫遞交所有資料,我選擇的是北海道大學的HUSTEP計畫,此計畫是針對不限科系的國際學生,以英文為授課語言的交換課程,因此只須符合英文要求就可以,大概2月寄出所有資料、4月得到正式錄取通知、6月左右收到住宿、學校等相關資料,9月正式到日本開始半年的交換。
搬進宿舍的第一天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有點緊張但興奮感勝過一切,有點像重新回到大一一樣,在這裡沒有學長姐會事先帶你認識校園或是教你該如何選課、如何生活,所有的一切真的都要靠自己去摸索,因為沒有和朋友的人一起來日本所以剛來的時候真的一個人都不認識,我很慶幸當時有勇氣和不認識的人搭話,才能日後和她們漸漸熟悉成為非常好的朋友,課後空閒時常和她們到附近走走晃晃,假日也常搭車到離札幌兩三個小時車程的地方觀光旅遊,這半年下來已經走訪了北海道很多大大小小的城市、這讓我更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
來這裡的身分是學生,主要目的當然還是學習,剛開始上課的時候還真有點不習慣,上課不是拿筆抄筆記就好而是很多需要上課發言和小組報告,第一次整堂課都是英文講授,語言算是最基本的要求,但習慣之後覺得也沒有想像中可怕。
學校常舉辦活動讓同學彼此間可以互相認識,也讓我們可以和日本當地學生交流互動,因為這些交流活動讓我交到很多新朋友、也讓我實際體驗到日本的傳統文化,像是和服、茶道、插花、書法…等等。


3. 心得

雖然之前一直很嚮往,但大一的時候真的從沒想過會出國交換,我覺得這一趟非常值得,我也非常慶幸自己有嘗試去申請,因為不想延遲太久畢業所以只選擇待半年,現在覺得半年真的太短,但不管如何我在這半年內真的學到很多。我申請HUSTEP的主要原因是它可以自由選課,各種領域都有,上課模式也很自由,很多作業都是要小組討論、報告、自己找資料,我最不習慣的大概就是常常需要上課發言,之前上過的課都是靜靜坐在台下、認真抄筆記就可以,但在這裡有非常多和老師、同學互動的機會,雖然一開始真的超緊張,但漸漸我愛上這種的上課模式,從同學的發言中可以得到很多新的想法,尤其大家都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思考模式,每堂課我都覺得受益良多。每天的生活雖然也是上課、下課、有作業也有考試,但也有很多時間需要自己安排,沒有室友會叫你起床、老師們也不會逼者你交作業或讀書、幾乎沒有教科書、考試內容也幾乎都是上課提過或自己需要額外找資料的,努力直接反映在成績上,這種生活非常自由但也相當需要自律。

北海道大學真的是我見過最美的學校,占地廣大,校園本身就是札幌的旅遊景點之一,校園內有人造小溪,荷花池、廣大的草地上有牛、羊、馬,我去的時候是秋天,學校充滿金黃色的銀杏樹和楓葉,冬天一到學校被白雪覆蓋,這時才是最美的時候,每天從宿舍到教室大概20分鐘的路程,但漫步在這樣的美景下每天都很願意來上課,學校給人一種很優閒、很像在大公園裡上課的感覺。

我覺得交換最棒的莫過於上課之餘還能到其他地方走走逛逛,有好幾個月的時間可以好好了解當地的人文、風景、歷史,因為待的時間夠長甚至有種已經融入當地的感覺,我覺得札幌像第二個家一樣,本來就很喜歡日本的我經過這一趟讓我更愛這裡的一切,非常耐心的老師們、善良親切的路人、永遠都乾淨的街道、讓人非常放心的治安、就算是城市裡也有的新鮮空氣和湛藍天空、白靄靄的雪景…

最開心的還是在這裡認識了一群很不可思議的朋友們,我們雖然都來自不同國家,而我也從沒去過那些地方,德國、法國、荷蘭、瑞典、芬蘭、韓國、英國、美國、瑞士…但同樣身為交換學生,同樣在札幌生活,語言並沒有成為我們的隔閡,反而是在交談中學到更多新知識和新想法,我從她們身上學到很多,我發現國外的學生都好懂得生活也非常積極去爭取,她們把握每一個當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當問到畢業後的打算,她們幾乎都已經有了想法、並朝著此目標在前進。

這次的交換短短半年但我學到的遠遠超過我所預期的,我學到很多,但也明白我缺乏的還有更多,往後會繼續努力希望能彌補自己不足的地方,我覺得申請交換學生是我大學做過最棒的決定,這一趟真的非常值得。

4. 建議事項
-住宿
北海道大學提供很多不同種類的宿舍,依據個人不同的需求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宿舍,全部都是單人房。我選的是北8的宿舍,房間有點小但一個人住剛好,離學校上課的地方大概15分鐘的路程,到札幌車站也是15分鐘路程,它是唯一一棟房間裡有獨立衛浴和小廚房的宿舍,因此一個月租金比較貴,水電費要另外付,所以一個月加一加大概4萬左右日幣,房間有點小但一個人住剛好,不過因為房間內什麼都有所以只有一樓有一個小小的公共空間,因此很難在宿舍認識新朋友。
宿舍有公共的洗衣機和烘衣機,房間內有曬衣竿,所以不用特地跑很遠去曬衣服。一樓有管理員,有任何問題都能去詢問,不過最好用日文詢問。
-申請
從接到北海道大學的錄取通知到收到正式紙本和相關資料大概等了快2個月左右,這中間真的一點消息都沒有,等待的時間真的是蠻長的,不過這是正常的所以不用太擔心。
-選課
HUSTEP是學後才選課,而跟成大一樣第一個禮拜可以自由去聽課,第二個禮拜才需要正式選課,詳細資料在開學時的說明會都會解釋得很清楚,所以也不用太擔心。
第一堂課是8:45開始,乍聽之下沒有很早,但在冬天下著大雪、平均零下5度的天氣下,8:45真的太早,從我們宿舍走過去大概要25分左右,因為路面很滑、積雪很深所以會花比平常更多時間,個人覺得選10:30,第二堂課的時間比較適當。
-獎學金
在申請HUSTEP的時候會請你勾選要要申請要不要申請JASSO,一個月是8萬日幣,會定期會到帳戶裡,所以最好有一個日本郵局或銀行帳戶,到札幌後會有一個Supporter帶你去辦理需要的手續,你可以請他(她)帶你去辦帳戶,記得帶印章,在日本刻有點貴所以最好從台灣帶。
-衣著
我是冬天來交換所以一開始很擔心北海道的冬天會很冷,不過天氣是漸漸變冷所以感受沒那麼明顯,也因為地下空間很多而且到處都有暖氣所以不用穿太厚,有件好一點的大衣就夠了,大概到11月左右百貨商場都會陸續開始賣大衣外套,所以可以在這裡買就好。來的時候行李真的不用帶太多,因為北海道大學在札幌車站附近,而車站裡就有4棟商場,地下空間也有很多商店所以逛街購物的地方超多,換季的時候也有很多折扣活動,因此強烈建議行李箱空一點。
如果是冬天來會蠻需要一雙靴子,因為積雪真的很深,除此之外最大的問題就是當路面結冰的時候會變的超級滑,走路要小心,鞋子部分當然也能在這裡用便宜的價格買到。
個人覺得帽子、耳罩、手套非常需要,尤其是在起風的時候。也可以隨身攜帶一把小雨傘,雪太大的時候非常實用。
-旅遊
札幌本身不大能去的地方不多,不過周邊很多值得去的城市,交通也很方便,大概2個小時的距離,有一張這邊的悠遊卡會很方便,在札幌車站就能買到kitaca,這張卡在北海道內的JR、地下鐵、巴士都可以使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