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 賴同學





一、系別、姓名:醫工系  賴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 德國  達姆斯特塔工業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6/09~2017/08

摘要:

這次有幸能夠參與成功大學交換學生計畫,來到德國達姆斯坦特工業大學(TU Darmstadt) 進行為期一年的交換生。此篇回國報告書將針對當交換生的心得進行分享,與在德國生活感想,以及細節進行一些感想討論。在德國一年的生活不能說很長但也說不上很短,體會到德國人的特質,也與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有所接觸,在台灣人種相對單調,無法與各式各樣的人接觸,因此在德國也使我大開眼界。在學校裡,學習如何去接受不同文化,伊斯蘭文化、歐美文化,以及如何用非母語與同學一起討論學習。

Abstract:

I’m grateful that I had chance to take part in exchange program in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It was one of the best things that I did in my life. One year before, I went to Germany to start my exchange program in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armstadt. I will never regret that i did this decision to study abroad for a year. In this report, I will try to share my life in Germany, and how to communicate with people, which come from different countries. I believe that it’s really important to accept people, who have different backgrounds and different culture, and also how to cooperate with them. Eventually, making friends is also important when you live in a new community. In Taiwan, I didn’t really have a lot of chance to confront with different cultures. Therefore, this program gave me a chance to expand my horizon. In the University, it’s important to know how to get used to studying in a non-mother language, and also how to cooperate with other students. I hope that my report is useful for students to get some information, and I will share some german cultur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Germany and Taiwan.

1. 目的

原先對於德國文化有興趣的我在大二的時候在學校學第二外語德文,剛開始本來是有興趣,但沒想到德文竟然這麼的難。師長們常說多利用年輕時出外走走,看看世界,因此也決定在大學期間,進行一次交換學生的體驗,當然對我而言,德國便是最佳的目的地。而且能夠在一個國家長期待一年,體驗當地生活,也是十分難得的機會,你從來不會知道你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會有什麼樣的驚喜,當你一個人在異地生活的時候,於是這便成為我出國的動力,努力準備語言以及相關資料,最終成功達成目標。

2. 過程

記得當初成大公布名單時,非常興奮即將前去德國的我,已經轉眼間回到台灣了! 這一年來說,實在不可思議!發生了很多事情,見了很多各式各樣的人,當然自己也成長許多。謝謝成功大學願意給我交換的機會在德國留學一年,這也改變了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以及態度。

大部分的人對於德國的印象是德國人應該很嚴謹,德國人非常準時,德國豬腳,德國香腸,還有啤酒等等。我在的交換學校叫做達姆斯塔特工業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armstadt),算是在德國相當有名的學校,也是德國 TU9 的成員之一,他在工業領域名聲相當的好。這個城市距離法蘭克福(Frankfurt) 搭火車只有20分鐘的距離,城市整體而言雖然不算大,但應有盡有,充滿許多學生的大學城。德國對於學生的福利非常好,在學校我們不需要繳交學費,每學期只需要繳交邦票,也就是所謂的交通費,就可以在整個邦內自由的搭乘交通工具,像是地鐵、火車、輕軌、公車等。因此有這個票後,學生們便可輕鬆地在邦內搭乘。

住宿方面,第一學期的時候,是住在住宿公司安排的學生宿舍,但卻不是學校管理的,宿舍名稱叫做 Lincoln Siedlung。在 Darmstadt這個城市,要找到宿舍其實並不容易,因為學生太多了, Darmstadt總共有三間大學,一間工業大學,一間 Hochschule,另一間則為音樂大學,所以不容易找到宿舍,而且價格也滿貴的,但如果幸運的話,可以住在學校安排的學生宿舍,如果找不到的話,就需要早點在出發前開始尋找。下學期我則是搬家,搬到一個私人的住宿,住宿品質也是相對好,但那是因為透過認識德國朋友的關係,才能如此幸運的找到好宿舍。

修課方面,德國使用歐洲統一認定的學分與成績計算法,與台灣的計算方式差別很大,所以如果需要抵學分的話,需要再三與系辦公室進行確認,我也是一次又一次的詢問系辦。德國選課算是相當自由,可以在開學期間選課,註冊完之後,又需要在期中時登記一次期末考是不是要參加,如果發現期末考準備不來,可以不用註冊期末考,但成績單也不會有參與這門課的紀錄,學校的成績單上也不會有顯示任何被當的科目,所以德國選課算是相當彈性。大部分的科目都只有一次期末考,有時候期末考會是口試或者筆試,因此這也跟台灣有所不同。
這一年,上學期我在學校參與了三門專業課程,這三門都是研究所的課,對於我大學部的學生而言,算是相對有點吃重,但如果能夠提早準備期末考,要拿不錯的成績也不是不可能,從選課來看,也可以看出德國人的嚴謹,必須要有所準備,不然沒過,教授是不會給你同情的,就下次再來考。這也是為什麼德國那麼強,學得很扎實,但相對的畢業難度也很高。下學期我也修兩到三門專業課,也漸漸習慣用英文授課的環境,下學期有試圖挑戰一門德語授課,但相對德文程度還是不夠的我,在期中棄選了,因為教授全程德文對我來說還是太快,也有很多專有德文名詞。在交換期間,也參加學校語言中心的德文課,要學德文,最好的地點當然是德國啊!怎麼能不把握這個機會提升自己的德文程度,因為大部分日常生活會需要用到很多德文,到處都是德文,雖然大部分的德國人英文都不錯,但不要心存僥倖就不學德文,更何況學好一種語言,也對自己是一個大進步。我從上學期A2一路學到下學期B2,這過程也需要付出很多心思,德文真的不是一個好學的語言。當然學好德文的好處,就是可以結交到很多德國朋友,德國人雖然英文很好,但當然還是喜歡跟說母語的人聊天溝通,於是我在第二學期,就一直嘗試用德文與人溝通,雖然剛開始很難,但進步也相對快很多。而且我發現一個語言真的能夠影響一個人想法,德文文法如此複雜,也許是因為這樣,造就德國人對於事情的要求度與拘謹的態度。

人在德國,可以說是在歐洲的中心,又離法蘭克福(Frankfurt)近,也是個絕佳的機會出外旅行,這一年之間我也嘗試了不少旅行,去了不少國家,有時與同伴,有時自己一個人旅行,有好有壞,感覺不一樣。但自己一個人旅行真的能讓人想很多事情,也很自由,你想去哪看景點就去哪,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不會有人管你,有時還能因次在旅行時認識新朋友,這也是一種挑戰與自我突破,如何去跟陌生人接觸聊天,最後也許成為好朋友,仍然有聯絡,並在未來某天再次見面,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只差自己有沒有膽是去嘗試去突破。旅行其實也是讓人成長學習的過程,有些事不是能從書中學的、也不是學校能夠給的,必須自己去體會、去感觸。有時候自己旅行真的很孤單,也許自己吃飯很孤單,但偶爾體會孤單的感覺又何嘗是壞,學習如何面對自己孤單的感覺,想想這是怎樣的感覺,你會發現過了孤單你還是過得好好的,也此因此不再那麼懼怕孤獨,也讓自己更大膽,勇於去嘗試去接受以前無法接受的事情,我覺得這也是我成長的一部分。

歐洲人、德國人很喜歡有houseparty,我也喜歡這種風氣,就可能週末大家好友聚在一起喝喝酒、聊聊生活態度、與學生生活、工作。我也因此在houseparty認識許多新朋友,可以在此發現歐洲人大部分都相對大膽,也敢勇於與陌生人聊天,想要認識新人,心胸開放,大部分關注國際新聞、也有自己的看法,而相對台灣人或亞洲人就比較被動,比較害羞,這也絕對是值得我學習的一部分。常常去參加學生houseparty就一群德國人,只有我一個台灣人,或一群法國人,加我一個台灣人,不過這也讓我去了解文化,跟他們一起玩,接觸。其實人種不同沒什麼差別,差別的是文化差異、以及如何去包容對方的文化,也不要對自己的文化感到悲觀,文化沒有優越的差別,必須對自己更有信心。我也看到有些台灣的交換生或很多中國留學生喜歡聚在一起,但我覺得十分可惜,因為這就喪失一個大好機會去認識了解一個不同的國家。

德國以及歐洲的交通不會像台灣一樣那麼的亂,我覺得這真的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在德國路上的行人優先,大家都會禮讓行人,車子看到有人都會馬上停下來等,轉彎時也會很注意是否有行人路過,而在台灣卻完全相反,車子只顧自己快就好,看到可以開就開,不能開就狂按喇叭,計程車到處亂鑽,不顧路人安全,難怪會有那麼多車禍,如果我們能夠把交通改進,台灣真的會是個好地方,不然實在太危險了。


我也希望我能夠再度回到德國,希望能夠研究所在德國當留學生,當然也要再次感謝國立成功大學,有這樣的資源和獎學金,讓我能夠在德國生活一年,真的改變我自己很多,也有很多觀念改變,是個很多值得回憶一生的經驗!

3. 心得與建議事項

•好好學德文,生活溝通方面都會用到德文
•早點約德國在台協會的學生簽證,因為德國簽證常常要等一至兩個月
•到德國必須開德國銀行帳戶,我是開在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因為交換校的規定,我還有買德國保險,非常貴,一個月90歐元,聽說有些學生不用買,但還是照學校的規定
•記得早點找宿舍
•多多利用學校資源,圖書館、運動場、實驗室等等
•要去類似戶帳事務所(Ausländerbehörde) 辦理註冊
•有個開放的心胸去接受不同的事情
•在德國什麼事情幾乎都要預約,所以要儘早預約
•盡量不要生病,德國約看病很難預約,有次我手受傷,想預約卻必須等三個禮拜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