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 陳同學

一、系別、姓名:中文系  陳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法國  巴黎東區馬恩河谷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8/09/10~2019/01/13

摘要:

在成大的期間,我參加了國際交換生接待的活動,激起了我前往交換的念頭,想要了解歐洲究竟是如何,為何讓那麼多人嚮往。而在巴黎交換的四個多月的日子,我親自體驗當地生活,也獨自面對各式各樣的生活問題,從中我成長了許多,看事情的角度也改變了許多,發現很多事情不是只有單一方面,而是要從多方角度和文化來思考。

這次交換,我也重新定義自己的國際觀,大多數所謂的國際觀,還是依照美式文化來思考,但我踏入歐洲大陸後,發現真正的國際觀是要了解當地文化和語言,才能看到不同的一面,也從文化中了解到法國人的思維模式,從而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思維。



Abstract:

During the period of NCKU, I participated in the volunteer of international exchange students, which inspired me to become an exchange student and want to know how Europe is realizing why do so many people yearn for it.

In the four months of exchange life in Paris, I personally experienced local life. I also faced all kinds of life problems on my own. I become mature, and thinking more deeply and more aspects. Then I found many things are not just a single aspect, but rather a multifaceted and cultural perspective.

In this exchange life, I also redefine my own international vision. Most of the people called international vision are still based on American culture. However, after I stepped into the Europe, I found that the real international view is to understand the local culture and language, in order to see different aspect. On the one hand, I also learned about the French people's thinking ways from the culture, thus adjusting their lifestyle and thinking ways.



1. 目的
「當你親自踏入當地,你才有資格評論。」唯有親自生活在當地,才能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文藝氣氛熱絡的巴黎,對於我這位文藝青年,是一大吸引,藉由這次的交換,我給自己期許能在交換的過程中,慢慢品嘗當地文化,像是深入瞭解法國的紅酒、起司、甜點、香水、精品,甚至嘗試了米其林餐廳,了解當地人的生活習俗,例如面臨罷工、黃背心暴動,人民和政府是用何種心態面對,遊覽知名博物館,如羅浮宮、龐畢度、奧賽美術館,吸收西方文化的精華,發現他們從小對於美學教育的重視,尊重對方的文化,從中學習其中的優點及強項,加以融合自己的優點,蛻變成不一樣的自己。

2. 過程

--交換前的準備

學校申請文件

通過成大申請後,接著對方校會要求我們提交申請資料,主要準備是動機、履歷表、在學成績單及一封推薦信,完成提交後,大概五月底六月初會收到錄取通知信,憑錄取通知信即可申辦簽證。


簽證

首先登入法國教育中心網站填寫資料,填完後須等候對方審核,若遲遲等不著可以直接撥打電話給法國教育中心人員,他們會親自幫你審核。審核成功後,去郵局劃撥繳費確認後,便能網上預約面試時間。面試方面則是一開始要求中英文的自我介紹,接著問一些基本問題,像是為何前往法國交換。面試結束後,便會到隔壁簽證處辦理簽證,繳交簽證費後會等簽證處通知領取簽證。基本是等兩到三個禮拜,由於我當時有急須用到護照,可以寫信給法國在台協會,他們會盡量幫助我們提早能到簽證。


--在法國的交換生活

巴黎東區馬恩河谷大學(Université Paris-Est Marne-La-Vallée)為法國的公立大學,在法國公立大學為免學費,因此讓當地有意升學的能繼續進修就讀,不需為學費而煩惱。學校位於巴黎郊區,靠近迪士尼遊樂園,離市區大概二十分鐘的火車,算方便。學校設備挺新穎,硬體不錯但軟體方面,仍要有心理準備,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


選課

我在這間大學屬於外國語言學系的交換生,但由於我們不受限制,任何系所的課程皆可上課,不像歐洲 ERASMUS 的學生,他們已經有學校安排好的課表,按表操課。另外這邊的選課方式不似成大網路選課,而是要先找所屬學系的導師約談討論自己大概會修習的課程,並在開學第一二周試聽並跟授課老師說明一聲。但若想修習其他系所課程,則必須向不同系所的負責人詢問課表和上課地點。之後選定課程後,國際處的人員 Emminna 會請我們填一張紙本選課單,找系所導師簽名後,在交還給 Emminna,即選課成功。

上課情形

我在這間學校修習三門課程,分別是語音學(專業課)、媒體溝通和法文課。
語音學授課方式比較像台灣教學,照著講義上課,不同的是,老師會一個一個學生聽發音來加以調整學生發音,雖然是英文授課,但老師在解釋字詞,仍會以法文輔助讓學生了解。
媒體溝通則是我很喜歡的一門課,老師是由美國人教學,主要是透過新聞、影像來讓我們用英文表達,暢談自己的想法和感想,甚至在期末做出一則新聞,讓我們擔當新聞播報人員,非常有趣。最喜歡的是每當每位同學報告結束,老師都會以鼓勵的方式來讓學生多開口,並會告訴我們甚麼需要注意,也告訴我們不須擔心發音、文法,勇敢開口才是根本之道。
法文課則是小班制,開學會先有一個程度分班小測驗,總共分為四個等級。我被分配到 A2
班級,同學大多是歐洲學生,因此對於我來說十分有挑戰,因為大部分同學口說、聽力能力非常好,對於亞洲學生說讀寫較強的部份是相對吃力,但我也因為逼迫自己成長,讓我法文有所進步,老師上課方式有十分活潑,會結合遊戲和生活化例子,來讓學生練習表達法文。

住宿生活

我的宿舍生活有別於其他人,由於與室友不合,加上男朋友剛好也在巴黎念書,我住在學校宿舍住了一個多月後,便搬離宿舍與男朋友和他的兩位法國室友一同共處。而我也因此真實貼近法國人的生活,發現他們十分注重隱私,台灣的宿舍都是大家共處一室,但在法國卻是一人一間房間,廚房、衛浴共用,保留許多個人空間。最有趣的是法國人非常喜歡 Home Party,三不五時便會相約去某個人的家裡,準備各式各樣的酒,大家在同個環境暢所欲言,大聊特聊,非常的愉快,雖然我的法文程度仍在成長中,但我也因此增加了我的口說和聽力,也結交到了一群法國的未來精英分子。而我在原先學校宿舍也認識了一群歐洲交換生,每個禮拜一天會在宿舍一起吃飯,並分配每個禮拜是哪個國家的料理,由該國的同學負責烹調,輪流做菜。這樣不僅能增進大家感情,還能品嘗到各國料理,十分有意思。

文化衝擊

巴黎是世界聞名惡名昭彰的城市,巴黎市區無處不是流浪漢、扒手、搶劫,每一次出門,都是不同的冒險,隨時都要注意自己的財務,以防一不小心便被拿走。在地鐵或重要觀光課景點,也會廣播要隨時有警覺心。而法國人的浪漫有時換個角度說是懶散,由於政府十分注重勞工,時常遇到假期,而每人一年又有五周的假期,因此若有重要急事需處理,會讓人一個頭兩個大。在出發前便聽說法國人十分討厭講英文,甚至當你用英文詢問他們會用法文回答,讓人一頭霧水。但我到當地,普遍覺得法國人相當有禮貌,雖然生活的確會相對辛苦,面對語言的隔閡,除了肢體語言和英文,更重要的是學會用當地語言溝通,大部分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增廣見聞

來到歐洲大陸後,才發現是一塊版圖不大卻擁有數個國家,廉價航空來回機票比高鐵台北-高雄來回還便宜,因此到各個國家旅遊不再是一件難事。歐洲的建築總體十分相像,當身處不同國家仍會看到其他國家的影子,卻又會有其差異性,雖然不像亞洲各個國家差異性極大,但仍會感受到些微的差異,尤其生活習慣,是個最直接的反應,南歐的餐廳大概七點半以後才會開,因此有時需要改變生理時間,另外國外非常注重禮貌,不論是進到店家或商店,一定要主動打招呼,看到熟人也一定要問最近好不好寒暄幾句,不能僅單純打招呼便走人,會讓人感到非常不禮貌。其中不同國家的風土民情,像是南歐,如:西班牙、義大利,人民非常熱情友善,但緯度越往北如:英國、德國,人民的笑容也越來越少,也相對拘謹嚴肅,較難親近。不過每個國家都有好人和壞人,有些南歐的熱情有時是為了詐欺,而西歐的冷漠有時反而是一種尊重。藉由周遊各國,也發現歐洲有許多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像是他們的房子,政府會要求每年皆要粉刷外牆,維持一致性,若未整理,會遭到處置,也因此我們到歐洲都會覺得建築即使古老仍舊整潔乾淨。



3. 心得及建議事項
法國是浪漫國家的代表,而巴黎更是大部分少女們心之所嚮的朝聖之地。藉由這次交換,我
圓了自己十八年前的夢,然而我也發現夢醒後,現實往往是會讓人頭皮發麻,必須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我真心建議法文程度要有 B1 以上溝通能力再來交換,在法國英文是解決不了事情,生活方面,光是一個銀行開戶便需要耗掉你一個月時間,若有問題時常對方也只聽得懂法文,在雞同鴨講的情況下,往往會延伸更多問題,除非膽子真的夠大,樂於挑戰,我十分歡迎大家前往法國交換。

而學校的部分,我問了許多當地朋友才發現 UPEM 算是法國的地區性大學,學生的素質十分參差,行政單位也有很大問題,國際事務處不大幫忙外籍學生,遇到事情大多還是要自己解決,我想這也因此讓我們會覺得歐美國家學生相對獨立。我自己一開始發生宿舍問題,當時匯款出現問題,國際處人員認為我少繳了 200 多歐的宿舍費,讓我當時在台灣十分慌張,而到了學校後才發現是宿舍方已經扣掉押金款項,但國際處人員不但不幫忙詢問過程,還叫我自己去向宿舍方說明問題,讓我不大能接受。另外在二月初成績單才公布,而我有一項成績被打缺席,但實際上我整學期皆在課堂上,寫信問了老師才發現出狀況,十分不建議學校在送無辜的學生去這間學校受苦受難。

透過四個多月的交換生活,徹底意識到旅遊和生活是截然的不同。許多時候,我們接觸到的資訊皆為光鮮亮麗的一面,然而當我們一旦踏入當地,融入生活,便會發現其實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問題,台灣其實並非如鄉民所說的「鬼島」,當大家在批罵公務人員的效率,但來到法國後,才發現原來台灣的效率是非常的快速,人民十分熱情,而且治安真的是溫室裡的花朵裡的花苞,不過也因為透過交換的機會,也才發現台灣的美好,更了解到自己還有哪裡不足的需要加強,但法國對於文化保存和美學的宣揚,是十分讓人敬仰,值得讓台灣深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