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 黃同學

一、系別、姓名:企管系  黃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中國  浙江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8/09-2019/02

摘要:

浙江大學是中國近年來綜合排名第三名的大學,擁有眾多的科系專業。我所就讀的管理學院在浙大是個熱門科系,師資跟資源都非常優秀,因此在這四個多月的時間,我獲得了很多收穫。而在旅遊方面,杭州的地理位置也很便利,往北往南旅遊都很容易到達,在這短短的交換期間,我去過內蒙古的呼倫貝爾、黑龍江省的漠河及哈爾濱、北京、天津、上海、江蘇等,可以想像得到杭州的位置去往各處都是很容易的。我將以這份報告簡短介紹這四個月的生活歷程。


Abstract:

Zhejiang University is one of the best universities in China. There are so many different departments that you can choose. I am major in the department of Marketing. It has great teachers and many resources. Therefore, during these four months, I learned a lot. About the traveling, Hangzhou locates a very good place. It is very convenient to go to anywhere. I have been to  Inner Mongolia, Harbin, Beijing, Shanghai. Thus, if you plan to travel during this time, Hangzhou is a good choice. I would briefly introduce my life as an exchange student through this paper.



1. 目的

關於地區的選擇,在大陸跟非大陸地區,其實一開始我是打算選非大陸地區的,但由於英文沒有達到門檻,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大陸地區,但也是有好處,在課程方面能深入學習,雖然喪失了環歐的機會(笑)。(這邊額外提醒學弟妹們,大陸地區在當時我是沒有獎學金可以申請的。)

而在學校方面,成大跟許多大陸的學校有合作,其中也不乏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名校,但最後我是選擇浙江大學,一來是因為浙江大學近年在中國大學的排名非常不錯,再來則是因為浙江的地理位置很好,若有想要去旅遊的話,不論是往北或往南花費都不會很貴,最後則是因為浙江大學的住宿環境在大陸算很棒的,不會有大澡堂的問題,附錄有圖片可以閱覽。
另外額外補充,若有考慮去大陸實習的話,建議還是選擇北京跟上海,這兩個地方的實習機會較多,浙江的話相對而言還是缺少了一些。

2. 過程

一、行前準備
出發前,我會建議帶一個大的28吋行李箱,加一個小的登機箱,最後再加一個大後背包,28吋的可以裝所有需要的東西,小的登機箱則適合去大陸10幾天的旅行,大的後背包適合去短期2-3天的旅行,我自己一開始沒有帶到大的後背包,後來是到大陸再淘寶買的,那時候在南京蘇州遊玩的時候,拖著行李箱一時真的不太方便。

這邊我只建議可以帶一些保健食品,還有診所醫生開的出國常備藥。保健食品我帶非常多,葉黃素、B群、維他命C、益生菌(長途旅行排便不順的時候非常有效)。 出國常備藥大概就是些發燒、喉嚨痛,止瀉等,杭州在11月開始會急速的降溫,那時候我就有感冒,是靠著這些藥撐過來的。
額外提醒,還可以帶個強胃散,因為大陸的吃到飽餐廳真的非常划算,我常常跟朋友去吃,有一次不小心吃得太撐,就是靠著朋友的強胃散活過來的。還有建議可以帶一些撒隆巴斯,或是一條根等痠痛藥,第一天扛行李,或是旅行走路走到很累的時候很適用!
最後,我家人有替我準備一些桂圓紅棗、黑糖薑茶等,冬天很適合泡來喝,雖然大陸應該也買的到。

衣服我是覺得最不需要準備太多去大陸的,因為其實大陸都買得到,而且很便宜,若是秋學期過去的,杭州那時候溫度跟台灣差不多,到大陸再買就可以,不然帶很多過去,到大陸又忍不住購買衣服時,真的會不小心帶太多衣服回台灣。
杭州9月到1月最冷大概零下1~2度,我通常都是上半身發熱衣+毛衣+短羽絨衣+大衣,下半身刷毛內搭褲+厚褲子這樣。
然後配件就是毛帽+圍巾+手套,建議可以帶幾雙厚襪子,冬天睡覺可以穿。

我自己有帶一些盥洗用具,像是肥皂、洗髮精、牙膏等,其實大陸都買得到,只是我自己有慣用品牌,而且在大陸其實進口商品比較貴,若行李箱還有空間,是可以自己帶的,保養品、化妝品一樣的道理,若還有空間,可以帶自己的過去。

杭州的交通非常方便,其實不需要在那邊買腳踏車,我覺得共享單車就很夠用了,他的公車也是非常方便的,這邊先建議可以在台灣下載一些APP,方便你第一天到杭州迷路時使用。
APP建議:
地圖類:百度地圖、高德地圖,兩個都很好用,浙大很大,很需要靠地圖找路,出外旅行也需要。
支付類:支付寶、微信,轉帳、聯繫別人的時候很需要。
旅遊類:
馬蜂窩旅遊:可以看一些旅遊攻略。
去哪兒旅行、攜程旅行、飛豬:訂飯店、搶火車票都適用。
鐵路12306:大陸官方訂火車票的軟體。
滴滴打車:叫車很方便。
外賣類:餓了嗎、美團外賣,叫外面前可以兩個比價看看。
美甲、小吃選擇:大眾點評、口碑,上面有許多的商家評價,可以透過這兩個做查閱。
線上購物:淘寶、天貓、京東、拼多多,這些大家就應該都知道了(笑)。
翻牆:我自己是用成大的,我覺得很夠用了!
p.s 因為要下載很多的APP,記得出發前清一些手機容量出來。
其他補充
還有,記得先購買2-3天的大陸網卡,不然到當地沒有網路是非常不方便的,另外也可以帶一些在台灣的明信片或面膜等,我自己是準備了一些「我的美麗日記」的面膜,很適合當伴手禮送給認識的朋友。
剛到杭州的準備
最後補充一下剛到浙大需要做的準備:宿舍報到→辦手機卡→開戶→到學院蓋註冊章→購買日用品
因為我之前有先上網查過,這些程序可能有些麻煩,所以我跟我朋友是前一天晚上到浙江蕭山機場,住宿在機場附近,隔天一大早到浙江大學辦理入住,才把這些程序一天完成的,但老實說這樣很趕,我建議提前幾天到,但若需要提前幾天入住宿舍要記得先跟學校負責人溝通過。
一大早到浙大的時候,我跟我朋友先去辦理入住,想辦法把很重的行李放到宿舍,這時候百度地圖跟高德地圖真的幫上很多忙,因為浙大的校園真的很大,我們是在玉泉校區,但其實不管哪個校區都很大。
接著我們就在學校附近辦了「中國聯通」的手機卡,也有朋友是辦「中國移動」,但據我大陸朋友的說法是「中國電信」最好,但這家好像玉泉校區附近沒有。
辦好手機卡之後,我們就立馬殺去辦銀行卡,銀行卡我是辦理「中國建設」,因為他的點最多,但我很多朋友是推薦「中國工商」,他們說這間最安全。
另外,在出發前我跟我家人討論過很多次,到底要一次帶所有的存款過去存,還是先帶一部分過去,他們再轉錢過來給我,但因為轉錢的程序很麻煩,所以我最後是採取一次帶過去存起來,風險很大,大家可以自己斟酌。
最後我們是去紫金港校區附近的沃爾瑪採買日用品,棉被、床墊、吹風機、臉盆、衛生紙等,但其實玉泉校區附近就有一間黃龍體育館沃爾瑪,若時間太晚其實樓下也有超市可以購買,就看你選擇了。
最後補充:第一天到的時候會有很多資料,重要證件也會一直拿出來又放回去,我室友就差點遺失台胞證,建議可以準備一些資料夾或小袋子,避免東西遺失。

二、交換生活:課程及旅遊
選課
浙江大學分為春夏秋冬四個學期,春夏學期就是台灣的下學期,秋冬學期就是上學期,一開始我是打算在秋學期的時候修完課,冬學期就可以沒有壓力的旅遊,但後來選課一直沒有順利選上,就變成秋學期出遊,冬學期修課,但這樣也有意外的好處,因為大陸冬天真的很冷,若往北跑的旅遊會滿不方便的。
在選課這一塊,可以用微信的「查老師」,找到浙大各個課程的評價,我是市場營銷專業的,因此選修了「數字營銷」、「營銷專題」、「公共關係學」,旁聽「市場營銷學」、「服務營銷」、「品牌創建與管理」這六堂課我都很推薦。
「數字營銷」王小毅老師(冬學期):這門課因為老師上的很好,給分也很好看,所以非常難搶,我在抽籤、交換生加選的時候都沒有選上,最後是去給老師加簽才選修到的,不過其實老師也開放旁聽,所以若沒有學分壓力的人也可以選擇旁聽這一選項。這堂課老師可以滔滔不絕地講出很多數字營銷(台灣稱數位行銷)的實務案例,且各行各業都有,會幫學生建立起很深刻的數位行銷概念,若想聽很多實務經驗的話很開放選修,評分方式老師有隨機課堂點名、兩次隨堂考(會先給範圍)、兩次個人作業、不考試,是有收穫、給分甜、壓力不大的好課,強烈推薦!
「營銷專題」劉濤老師(冬學期):這門課課業壓力就比較重了,每週都需要看一篇英文論文,並報告,這個論文是老師給主題,小組自己找主題相關的論文,並且需要再交一篇別組的報告心得,最後還有一個期末考,不過是開書的。可能因為作業多的關係,這學期我們全班只有不到十個學生而已,但也因為人少,再加上老師本身就很用心的關係,課堂上我們全班都會針對論文內容進行很深入的探討,老師也會給予報告者的上台報告技巧許多建議。我曾經報告一篇論文的研究方法長達一個小時,因為過程中老師會不斷地跟我討論論文裡面的內容,並糾正我的PPT跟演講方式。另外,我也在看了八篇英文論文後,發現我的英文閱讀能力提升很多!所以若有想認真學習的同學,我非常推薦這門課!
「公共關係學」徐偉青老師(冬學期):這堂課的評分方式是老師會在學期中隨機點名,有一份個人作業(可以選擇在學期中上台報告或是在期末交一篇個人隨筆)、一次小組報告(包含上台報告及最後的書面報告,老師會分組)、還有一次期末考(開書考)。課程中會有許多的案例探討,能得到不少收穫,另外,老師也會在課堂中提到一些浙大的歷史,我滿喜歡的,算是意外的讓我對浙大有更多的認識!最後的總成績也很好看!
「服務營銷」徐偉青老師(冬學期):這堂課跟公共關係學是連在一起上的,所以我就都直接留下來繼續旁聽,評分方式跟公共關係學一樣,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若是時間壓力不大的人,可以選修。
「市場營銷學」孫怡夏老師(秋冬學期):這堂課因為開在秋冬兩學期,所以我只有旁聽,不太清楚評分方式,但我非常喜歡這位老師,她在聯合利華做過立頓奶茶的行銷工作,很有業界經驗,老師每堂課都有不同的主題,會在授課過程中給予非常多的例子,我非常推薦!不過因為修課人數很多,我身為旁聽生有時候進去上課都會怕佔據別人的位子。
「品牌創建與管理」戚澤老師(秋冬學期):這堂課我也是旁聽的,在學期中中途亂入,只有聽過大概兩三次,因為課程後期老師大都在進行學生的課程報告指導,所以後來我就沒有再去上課了,不過根據查老師上的評價,這堂課的老師很有經驗,但要注意的是老師口音有點重,所以要滿用心聽的。

三、旅遊
浙江:烏鎮、舟山、溫州(台辦招待)
江蘇:南京、蘇州(這是我跟室友十一長假去的,說真的人很多,很多景點無法進入,但是還是很有趣,當作去體驗看看十一長假的人潮)
湖北:武漢、荊州(武漢荊州是臨時決定的,不過因為這邊算比較二線的城市了,其實比較沒有那麼好玩)
內蒙古-呼倫貝爾、黑龍江省漠河、哈爾濱、北京、天津:這是我在大陸去過最長的旅行,總計大概快19天,其中呼倫貝爾+漠河是我們請包車師傅幫我們規劃的十天旅程,真的非常的棒,我們大約10/19號去的,玩回來快11月初,剛好是一個蟲很少,可以從內蒙古看金色大草原,再到漠河看大雪景的時程,而師父帶我們沿途走的大興安嶺,景色 非常美! 之後我們又一路到哈爾濱找朋友、北京看古蹟、天津拜訪朋友,是趟非常棒的旅程。
(這裡偷偷推薦呼倫貝爾陶子龍師傅XD)
上海:我最後的一趟旅行,從上一個大旅行回來後,又歷經雙十一,我就沒什麼錢了,再加上這時差不多是冬學期要開始的時間,所以我後面就沒什麼再去旅行。
上海是我在回台灣前,跟我的兩個室友加上在南京認識的哈爾濱少女一起去的旅行,差不多三天兩夜,沒去過上海的會推薦去看看,雖然我覺得上海普普通通,但因為跟杭州距離非常近(高鐵大概一小時),而且難得朋友來找我玩,所以我覺得還是非常棒的!
以上就是我在大陸的大概生活,旅行的部分我覺得每個人的體悟不同,所以沒有介紹的很詳細,若有其他問題歡迎信箱問我,我願意再做詳細的分享:be35772@gmail.com

四、回台灣前的準備
機票
若是秋冬學期的朋友,我會建議提早買機票,因為通常回去的時候已經很靠近過年,所以機票都滿貴的,若是已經買好來回的朋友就不用太擔心了,我當初是只有買單程的,因為考量到不確定何時要回來。
學校離校程序
浙大離校前沒有太多需要跑的流程,唯一只需要繳交住宿費,並記得去圖書館把200元押金拿回來,但不確定後面學弟妹們的政策有沒有改變,所以我建議可以再去寄信問一下負責人。
手機卡
手機卡在辦理的時候我有先繳一筆錢,所以一直都是從裡面扣錢的,但要離開的時候,我查到的資料是建議最好註銷,不然若讓手機扣到沒錢會成為黑名單,但是在我到機場前我都需要有網路,不然我無法叫車,可是中國聯通無法讓我在指定時間內註銷,而且他們註銷需要跑到直營店去,在最後我想說算了我直接先註銷,讓我朋友幫我叫車,但他竟然跟我說我有個活動還沒到期,不能先註銷,後來我一個火大就不管了,我大陸的朋友也跟我說黑名單其實沒差,就是信用分比較差而已。
這邊給大家的建議是,可以一開始先買兩張網卡在身上,回去前可以用,這樣若你˙電話卡能註銷就可以先去註銷了,然後在大陸是買不到大陸網卡。(也許其實可以買,不過我在淘寶、天貓是找不太到)
銀行卡
我那時候戶頭其實沒有剩很多錢,所以我是沒有考慮到要不要把剩下的錢領回來,不過我有去詢問若電話卡註銷會不會有影響,答案是沒有影響,將來若有需要再使用,再去銀行的分行跟他們說你的新的電話號碼就行。
帶不走的日常用品
浙大有個可以賣二手雜物的,叫「朵朵校友圈」,是個小程式,可以在離開前賣掉不要的東西,不過建議要盡早賣,因為他po文是需要審核的,還有就是需要觀察一下價格,我賣的時候有被嫌太貴。
然後,我最後還是都沒有賣出去,時間太趕了,我跟我室友都全部送給宿舍阿姨了。XD

3. 心得與建議事項

對於交換,我當初的目的是想去看看那邊的行銷產業,也順便為畢業後的工作做規劃,而這趟交換也真的讓我大開眼界,雖然我在這四個月中沒有去實習,但透過課堂上眾多老師的案例分享,我真的學習到很多,他們利用H5技術、微信、微博等,將數字營銷玩得神乎其技,給了我很多不一樣的觀點。

而對於學校的師資,大陸管院的老師真的非常認真,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我來到一間比較好的大學,還是因為我選的都是評分比較優秀的老師,但是我看到的是,他們會在上課前五分鐘就到教室,開好投影片,準備好教材,一打鐘就開始上課,我認為這是非常敬業的態度。
而學生方面,這邊的學生沒有像台灣電視媒體說得這麼嚴重,整天都在念書,應該說他們很會做時間規劃,他們偶爾也會偷懶,上課使用手機或拿出電腦做自己的事,但是他們該念書的時候就會很認真念書,該交報告,或是需要分組討論的時候就會準時出席,他們很清楚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而在旅遊方面,我想來到大陸後,可能因為跟朋友很常安排出去旅遊,真的大大的放大了我的視野,看到這個世界很多的樣貌,深刻感受到自己的渺小,非常建議學弟妹若時間允許的情況,可以適當安排旅遊。

最後的最後,很慶幸我在大學的最後擁有這段回憶,我在大學期間以社團活動、實習為主,缺少了到處去看看的經歷,這次來到大陸後,有了很多到處去走走的時間,算是彌補我大學生活的缺憾,也體會到旅遊帶給人成長的感動,而浙大充實的課程也幫助我很多,不一樣的市場,不一樣的行銷手法,給予我很多不一樣的見解。

以一句話做結論:若有時間的話,建議大家可以安排一次交換生活,給予你的絕對是無限的想像。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