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 林同學

一、系別、姓名:系統系  林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波蘭  烏茲科技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8/09 ~ 2019/02

摘要:

此報告書主要說明至波蘭烏茲科技大學交換的目的、過程、心得感想以及建議事項。關於過程中在細分為準備過程、波蘭生活資訊以及課程介紹。準備過程中我分享重要的時程表,以及當初自己遇到的問題;生活資訊則是我認為前往波蘭前需要考慮最多且重要的事;課程介紹則是分享波蘭的課程樣態以及自身的經驗,最後則是說明我在交換過程中的收穫,以及給對烏茲科技大學有興趣的同學一些建議,希望能對你們的申請過程有所幫助以及抱持著一顆愉悅的心去波蘭冒險。


Abstract:

This report mainly displayed my purpose, processes, thoughts and something recommended of the exchange program of Lodz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UL). About the processes, I divided three parts to talk: preparing process, information of Polish life and courses introductions. First of all, in preparing process, I shared the import timetable and some problems that I had met. I was nervous when I applied for the exchange program because I didn’t get any receive or notice for a long time. I hoped to make you relax when you are waiting for the email from the college. Second, information of Polish life is something that I thought it was the most important and should be considered carefully before arriving Poland. Like transportation, opening a bank account and the price of SIM card. At the end, I would talk about ECTS, the forms of teaching and my experiences to show what differences between Polish and Taiwanese education. And then, I would share what I gained in the exchange program and give the students who are interested in TUL some advices. I want to give you some help for your preparation and hope you all can take an adventure to Poland with pleasure and without fear.


1. 目的
為了釐清自己對未來的想法,選擇延畢申請交換計畫,給自己一學期時間獨自到歐洲冒險,一方面體驗生活、不一樣的學習環境,另一方面透過文化、價值觀的刺激進行反思,讓我更認識及瞭解自己。

2. 過程
以下我將分成三大部分說明準備過程、波蘭生活資訊以及課程介紹。
a.準備過程:
2017
9/30
TOEFL iBT考試
10/11
TOEFL 成績出爐(線上查詢)
11/2
交換申請截止日
12/1
交換錄取公告(校內甄選)
2018
5/7
對方校寄email通知(線上系統填寫申請文件)
5/31
跨國雙向獎學金申請截止日
7/18
收到對方校確認信、辦理兵役緩徵
7/23
申請簽證
7/31
獲獎學金補助通知
9/11
抵達波蘭
10/1
開學
       以上是我準備交換的重要時程表,可以看見我的托福考試時間訂在申請截止日的前一個月,由於我是2016年底才決定要申請交換而且8月中有失敗過一次,所以算是很趕的計畫,若也有同學像我一樣較晚決定申請,這個考試時間可以參考一下。校內甄選通過後我曾遇到一些問題,我將再分細項來說明:
       對方校寄email通知:
         收到烏茲科技大學來信後進行另一階段的申請手續,除了一些基本資料外,最重要的就是選課,特別的是這邊僅有課名以及學分數,沒有上課時間,需要自行對照各系開出的課表,而通常到寒暑假才會放上下一學期的課表時間,有些課程還會因選課人數太少,開學後才會公布不開課,故此階段只能依照自己想要的課程以及學分來選課,若撞課或遇到沒開課的狀況,開學後會有一段換課時間,不用太擔心。線上系統還有註明copy of EU health cardcopy of civil liability insurance,前者可以買台灣的保險(我買美商安達)到學校在繳交證明,後者到學校以後在買就行。

確認信:
         收到這封email才是確定可以去烏茲科技大學做交換計畫,故機票、簽證、兵役緩徵我都是在這之後才著手進行,關於住宿等重要資訊都會在這封email說明,而申請簽證的就學證明也有在附件中,但是不能自己印下來交給波蘭辦事處! 需要請烏茲科技大學的窗口直接寄email過去,雖然正本會寄到家裡,但是我收到的時間已是一個多月以後,故email是最好的選擇!

簽證:
         申請波蘭簽證需上網預約時間,且親自到台北華沙辦事處繳交申請資料,一個星期以內就能拿到簽證。

b.波蘭生活資訊:
       交通:
         Jakdojade是波蘭交通app,有波蘭各個城市的完整交通資訊(bustram…),在城市內的移動比google map好用且資訊完整,城市和城市之間的交通我主要是透過Flixbus或是波蘭國鐵PKP
         Lodz的交通系統為MPK,有ISIC或是波蘭學校學生證都可以享有票價優惠(持波蘭學校的學生證搭乘PKP也有學生優惠,但非波蘭籍的學生持ISIC不會有優惠),可以去申請交通月卡MIGAWKA,可以線上填寫表單申請或是到現場填寫表格,卡片不用錢,申請後約一個星期可拿到,由於不是每個站牌旁邊都有售票機,雖然大部分車上會有售票機,但通常都只能用刷卡付款,所以申請月卡在交通上會比較方便。

銀行:
         考量到刷台灣的信用卡或金融卡以及提款都會再收取1.5%手續費,我選擇在波蘭開戶並請家人從台灣將歐元匯進來,僅需付國外匯款手續費(400~500),我在Bank Pekao開戶,26歲以下學生不用支付帳戶管理費等額外費用,而且可以申請一張多幣值的Debit card,無論出國或是在波蘭消費都會方便、快速許多。
SIM:
         波蘭的網路比台灣便宜很多,以我申請的Tmobile為例,預付卡10GB/月只要25波幣(200多台幣)且有附通話及簡訊,若是有銀行帳戶便可透過手機app直接加值到手機號碼中,預付卡在機場的Relay或是到街上、購物中心的直營店都可買到,需要拿出護照證明身分才能購買。

c.課程介紹
       歐洲學分制度為ECTS,與台灣不太相同,將學生的表現歸類在A~FF為不及格,而在烏茲科技大學最低選修學分為20,至多40,評分方式是給學生1~5的分數(可對應A~F),拿12的分數代表不及格,5為最高分,與台灣分分計較的計分方式大不相同。
       課程主要分成3種類:lecturetutoriallaboratorylecture為一般的老師講課方式,tutorial則是有點像輔導課,讓學生更熟悉、理解知識的用法,laboratory就是進實驗室做實驗,而有趣的是大部份的課都有包含兩個種類,lecture + tutorial或是lecture + laboratory,不像成大講義課跟實習()課是分開的。我修習的是以下六門課21學分:
       Management:
         為機械系高年級的課程,主要是教導管理職能的想法與應用,我認為這是一堂特別的課,在成大的工學院課程沒有發現類似這種培養管理思維的課程,從planningorganizingleading以及controlling一一說明並帶入各個企業例子解說,上課期間也不時的給出一些題目,將全班分成幾個小組做討論,是一個難得跟各國交換學生交流的時刻。

Semiconductor devices:
         這堂課為lecture + laboratorylecture講解半導體作用的理論,laboratory分成兩個時程,前半學期主要是測試各種半導體元件的特性(DiodeBJTFETCMOS),每做完一個實驗主題需做小組報告,後半學期則是進到實驗室,由實驗室人員做晶圓的製程給我們看(Thermal oxidationPhotolithographyPhysical vapor deposition),每一階段的製程做完也需做一份個人報告,這堂課算是給我開了一個眼界,畢竟親眼了解晶圓製程的機會不多,而且也是學習寫英文實驗報告的體驗。



Algorithm and data structure:
         雖然我有程式的基礎,但是並沒有完整的學過演算法和資料結構的課程,故選這堂課給自己充電一下。這堂課為lecture + tutorial,在tutorial中老師帶我們用手寫程式碼的方式熟悉C++語法,在系上學程式時單純只用電腦進行教學,僅有一次考試採以手寫程式碼的方式進行, 所以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特殊的上課方式,對初學者來說或許是個稍微困難的課程,不過我認為再配合自己打一次程式碼的過程會打好很好的基礎。

Image processing:
         此課程為lecture+laboratory,教學方式就是每堂課授課完交給學生作業做,由於這是資工高年級的課程,雖是因興趣選擇了這堂,對我來說是負擔蠻重的課程,不過我也很喜歡老師與同學的互動,老師在檢視作業的成果後還會回頭看程式碼,並詢問我是如何思考進而了解我的邏輯,最後還會給一些改進的建議,讓我感覺到老師的用心! 而考試除了寫程式以外,期末考還有個口說測驗,目的是了解學生是否懂影像處理各個演算法的意義與應用。

Polish A1:
         學習波蘭文化的途徑之一,課程中老師大部分是使用波蘭文進行教學,並透過肢體語言和講義圖片的方式帶領我們學習並開口說,比較難解釋的名詞或是文化習慣才會改用英文來解釋,這種學習方式可以讓自己敢用的練習外文並且更了解波蘭文的用法,除了開拓語言教學的視野,也讓我對於學習語言產生了興趣!

Volleyball PE class:

         這是0學分的課程,學校還有其他體育課程像是籃球、游泳、羽球、健身,甚至是柔道等等,需另外找到體育選課網頁進行選課,或是在第一二週的體育課上課時間直接到場找老師加簽,只是大部分都是波蘭學生,而且不確定老師會不會說英文(我遇到的就不會,需要同學幫我翻譯)


3. 心得
錯過了無法重來,未來也不再會有機會,我很幸運在大學接近尾聲的時候把握住機會,讓自己能以學生的身分出國開拓眼界,體驗國外教學的環境、享受獨自旅行的自由以及體會文化衝突和語言隔閡的感受,一方面對波蘭文化感到新奇、有趣,另一方面對於街上充滿看不懂的文字,行人以及店家說著完全不同系統的語言時,能明顯的感受到自己並非屬於這裡,而且因為時差關係,當朋友家人在就寢時,自己才剛要面對黑夜的到來,身在異鄉的孤獨感更是強烈,也因孤獨讓自己擁有更多的時間去認識自己、與自己對話以及思考人生。若是對未來有所迷茫,不如把握現有的機會,給自己一點時間去冒險、去追尋自己想做的事,不讓未來的自己後悔才是最重要的。

4. 建議事項
準備過程中每當寄出申請文件或是email總是會緊張,要記得若是對方太長時間沒有回覆請記得要多次提醒或是確認進度,當時我請烏茲科技大學的辦事處寄確認信給台北波蘭辦事處,幾天後詢問台北波蘭辦事處才得知他們沒有收到,有許多原因會造成沒收到信的結果,故要時時確認自己文件有沒有確實送達,尤其是非經由自己送的文件。

在開學前兩週會有survival polish的課程,就是Polish A1課程,若是對波蘭文化有興趣記得一定要選修,除了透過密集的課程學習波蘭文,開學後可以選修更進一步的Polish A1+,還有能先一步入住宿舍,若沒有選到這堂課就必須等到開學的前五天才能入住宿舍,要記好時差才有辦法搶到課,因為申請人數很多,我因為寄錯時差導致晚了一小時錯過了機會。


波蘭目前在推行一個政策--星期日No shopping,主要是超市、服飾店等生活需求商店(餐廳不算),許多便利商店也不會營業,目前每個月還有1、2天有營業,預計2020會全面實施,所以在假日前都要注意自己準備的食物夠不夠,否則假日就只能外食(通常外食的價格不低於台幣100)。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