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 陳同學

一、系別、姓名:土木系  陳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中國  同濟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8/09-2019/02

摘要:

這篇報告主要是介紹交換的事前準備,以及交換的生活,包括辦門號、開戶、校園環境、校園外的商圈,以及旅遊經驗等。相信很多人對交換抱持者很大的期待,或是對交換的準備感到擔憂。希望透過這樣的報告讓大家了解在上海的生活,擴展大家的視野。

Abstract:

In this report, there are introduction of preparation of exchange, and the life as an exchange students. For example: buying a SIM card,  opening an account, the environment of Tongji University, business district near the university, and the experiences of traveling in China. I hope that this report can help everyone to know more about the life in Shanghai, and borden everyone’s horizons.

1. 目的

上大學之前就有聽朋友分享他們的交換生活,也google了別人的blog,對交換生活有種憧憬。但是到大二下以前,我對我自己的條件不太有信心,尤其考托福、雅思是一個大門檻,對我來說它們是未知的東西,不知怎麼開始準備,所以每次開學看到交換學生簡章時,心想:「我大概跟交換無望了吧!」但是直到二上有系上的學姊去德國交換,還有在德文補習班認識的同學也要出國時,聽他們準備的方法,我心中有個初步的藍圖,但真正有心力去實踐它已經是大二下的事情了。首先,再看一次歷年的簡章,具體且充分了解自己要到達哪些需求,特別是英文門檻。在三月左右就報名八月的托福,一方面提早報名就可以定下心好好唸英文,另一方面暑假的托福很多人報,為了避免要考試時報名不上,造成成績單無法如期寄出,這樣又一個學期過去囉!我準備英文是在家自學的,所以更花時間,但也提升了不少英文實力。跟二十幾個學分奮鬥,外加大刀流力。三上開始申請,寫備審過程有點繁瑣,我請之前大一的英文老師指導我寫備審,學到一些技巧,也看見自己寫備審的盲點,除此之外還要找有空的教授寫推薦信,過程中曾因為等不到紙本的托福成績而焦慮過,但幸好最後順利的上傳備審資料。最後出來的結果是去上海的同濟大學,得知的當下超級興奮的,因為我對上海有很多的想像,聽非常多人說它是一個很進步的城市,進步到無法想像。我是九月出發,照理來說五月就會寄確認信,但我六月底才收到,害我以為我所有的計畫會泡湯。交換是一個動力,沒有說一定要去,去了也不一定有什麼差別,但對我而言是一個督促自己的動力,我希望透過這半年給我一個機會讓我思考我未來是否多一種選擇?是否要繼續待在台灣?究竟他們是否如所說的那樣進步?我需要做什麼樣的準備?

在坐上飛機的那一刻,我很為自己高興,因為我達成了自己的目標。它不是短短幾個月的準備而已,而是從一個小小的念頭,到一個夢想的實踐。期間歷經不知所措,也曾對自己沒信心,但這次的準備過程讓我更確定只有踏出第一步最困難,其餘的要相信自己有辦法克服。第一天有同濟大學的接駁車來接,也有學校安排的學伴,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從浦東機場到學校坐了一個小時的車,大家身體疲累的情況下,搬著行李到宿舍,開始了交換生活。

2. 過程

一、校園環境介紹

我申請土木學院,位在四平校區,大門口一出來就是地鐵了,十分方便。土木學院規模非常大,但平常不會在系館上課。上課集中在南、北樓。南北樓中間就是圖書館,我為了找資料進出圖書館很多次,在這裡借書非常方便,都是自動化借書,只要把書放到機器上,刷一凱卡通就完成借閱了。南北樓距離大門口非常近,缺點就是從宿舍開始走路要走十幾分鐘,早八要比平常早起,不然是沒有腳踏車可以掃的。

二、宿舍生活
今年台灣的學生沒被安排到留學生宿舍,設備差非常多,室友跟我都覺得是此生住過最爛的環境了,來這裡的第一天晚上,我跟室友們彼此之間不認識,但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們聊天的內容在抱怨這裡的廁所真的不是普通的爛。第一次來的人會以為是看守所,設備真的奇差無比。但還是有先進的地方,像是洗衣服是透過wechat付款的,可以預約,不用拿洗衣籃卡位,飲水機也是用WeChat,真的體會到現金真的無用武之地,洗澡很像在游泳池一樣,有簾子隔開,用一卡通扣款,11點以後就不能洗澡了。慶幸的是西南九樓的宿舍阿姨很有善,有什麼問題都很樂於解答。我很常忘了帶房間的鑰匙,久而久之她們都記得我叫什麼名字了。

三、開戶&辦門號
很多人都聽過大陸的行動支付很方便,事實上真的超方便。如果問我想要把什麼帶回台灣,我一定會回答行動支付!來這裡用現金的次數五隻手指頭數得出來。連在宿舍繳電費都是在wechat 上動動指頭就行了。
 
一定要先辦門號,再去開戶,因為戶頭是跟門號綁在一起的。我選擇中國聯通,網路上還蠻多人推薦的,營業廳也很多,一開始去人生地不熟,所以找設點多的營業廳比較方便。如果要找月租費優惠的建議多比較,但事實上一開始去就要解決手機的問題,也沒心情比較。我網路一個月吃到飽99RMB/月,聽起來很便宜所以就辦了,建議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多比較看看喔。

如果辦門號的難易度是一顆星🌟的話,開戶的難度是四顆星🌟🌟🌟🌟。大陸管資金流向管得很嚴,去年開始一個人只能一個戶頭。我是因為開學前的暑假跟家人去上海玩,順便開戶。單憑「入學證明」是不夠的,連跑了兩家都被拒絕。當下我真的體會到台灣真好,至少政府不會干預那麼多。我猜想中美貿易大戰造成中共政府把銀行弄得很緊繃,連開個戶都那麼麻煩。最後還是辦成了,透過在大陸做生意的親戚去跟銀行經理談的。但是拿到學生證的同學就不用擔心了,可能只要面臨開學的人潮比較多而已。戶頭要綁定手機,這樣就可以盡情享用支付寶了,但是一定要記住6個數字的密碼喔!

四、選課
即使交換生不用修很多學分,但想要申請學分抵免,又碰到開學才能登入系統的囧況,一切變得措手不及。所以以下提供土木系的課表,有可能會調整。一定注意一件事,同濟的課幾乎都是一學分或二學分的課,要回到成大申請學分抵免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會失敗,因為要用兩學分的課抵免三學分的課是不行的。我選了高層建築結構、機電工程、擋土結構、隔震與減震。

我認為他們大四的學生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們整合的能力比較強,成大土木系的教授只負責把他這門課教好,所以大四的學生不一定會設計。但同濟的學生到大四時,教授出的作業不再是教你要用哪個理論分析,而是給你一道題,像是給你一個地點,位於設防烈度幾度,業主要求幾層樓的建築或住宅。學生必須自己決定要用什麼樣的結構,用軟體分析你所設計出的結構。我上這門課的第一堂找不到教室遲到了一節課,所以沒有聽到課程大綱,傻傻的上下去,結構越接近期限搞得自己壓力很大,問完同學後還是做不出來,跑去找教授問問看可不可以讓我這個交換生用其他方式交作業,她很爽快答應,全班也不用交大作業,因為也沒幾個做的出來,改成期末考提高到60%。所以我跨年不敢跟室友去外灘跨年,只能繼續讀書,結果期末出得還蠻簡單的。如果想要整學期輕輕鬆鬆過的話建議都選一學分的課,它不是一星期上一個小時,而是一次上兩個小時,總共上九週。所以想要去很遠的地方旅遊的話可以都選這種課,重點是課業壓力少很多,通常只要交報告或小論文。順帶一提,在這裡幾乎沒有期中考,都是期末考為主。
  
同濟大學的留學生超多,尤其是德國人,同濟跟德國的大學關係很緊密,而且德語系的教學非常扎實,很多人在大三就有B2甚至C1的程度。我學了快兩年的德文去旁聽德語系大二的口語課,都十分吃力。一方面他們一星期課程時數長,寒暑假都在寫作業,考試也很多,所以實力真的很強。中德學院很漂亮,也有自己的圖書館,不是他們學院的也可以去。

五、吃在同濟
就我所認識大陸的大學都會有食堂,在同濟我常吃的是西苑跟學苑。價錢超級便宜的,聽宿舍的阿姨說政府有補助學校,所以吃飯才可以那麼便宜。早餐中式的為主,有包子、雞蛋、麵等。在那邊才會知道台灣的早餐有多好吃,學校裡面也有麵包店,或者坐地鐵到Walmart,有超多東西的。在學校裡面吃飯可以省很多錢,一餐台幣五十左右,選擇性也很多,有自助餐、湯麵、黃燜雞等,但吃久了完全不想再吃了。晚餐比較推薦大排檔(宵夜),在那邊七八點吃飯算是宵夜了,美味程度好吃很多,有麻辣燙、快炒和燒烤,但這時候會有校外的人來吃飯,我曾等一個小時才吃到飯。

大陸的外賣超方便,在同濟比較多人使用「餓了嗎」,想要吃美團也可以。外賣就比較貴了,大概一餐台幣一百,想要吃什麼都可以找得到。評價不一定是真的,可能評價快五顆星,送來的餐會傻爆眼,冷門的餐廳反而cp值超高。「一定要踩到雷才會成長」,我相信大部分在這裡交換的心得。如果是很常吃外賣的人建議辦會員,一個月十幾塊人民幣,但光是它給你的紅包就賺回來了,另外還有很多的優惠,這是外賣族的福音啊!它還會顯示外送員還要多久才到,是很貼心的設計呢!
 
除了在學校吃飯之外,每個禮拜總會想跟朋友去外面吃飯,打打牙祭吧!我的交換生活不像其他人去很遠的地方旅行,去雲南、北京、哈爾濱之類的,我主要的花費是吃美食,去不同的咖啡店讀書,在上海各地拍網美照,對我來說比去很遠的地方旅行更放鬆。而且旅費的總價是還蠻貴的,要省吃儉用才能換到來回的高鐵票錢,跟住宿費,所以對我來說,吃遍上海更適合我。
  
在上海可以吃到各國的美食,因為外國人很多。復旦大學旁邊的大學路商圈是我跟我朋友最常出沒的地方,有超級道地的義大利pizza,老板娘很好聊,她自己的故事也很有趣,從一個未見過世面的上班族到生活很有品位,交很多朋友的老闆娘。海底撈我大概在短短的五個月光顧了四次,在大陸的海底撈有超大的等候區,會讓你大開眼界。

六、旅游
旅遊我自己規劃的並不多,主要都是在上海闖蕩,離同濟大學比較遠的商區—武康庭,是網美店聚集地,在秋天樹葉轉紅時特別漂亮。在這裡你會發現各種淘寶的賣家在這裡拍穿搭,還有辛苦的男性朋友們幫他們的女朋友拍網美照,超有趣的。在攜程訂了迪士尼的團,有巴士接送,票也比較便宜,11月去玩天氣不會太冷也不會像夏天熱得受不了,很適合跟滿滿少女心的朋友去玩。在上海的郊區有一個叫朱家角的古鎮,滿滿的江南風情,回來還把照片做成明信片送給朋友,很值得去一次。

去比較遠的地方只有黃山,三天兩夜的杭州行。在大陸旅遊要做好的心理準備是人很多、要坐很久的車。去黃山是坐綠皮車的硬臥,舒適度上來講真的不怎麼樣,但真的很難忘。經過十個小時的車程後起來爬山,還下大雨。所有人都穿雨衣,根本找不到朋友在哪。黃山的景點很多,要一直爬上爬下真的累炸,但看到壯麗的景色真的很感動。

杭州西湖給我的感覺不像黃山給我的印象那樣震撼。有點像是位在都市的大公園,我是趁著放寒假過年前的空檔去的,時間選在分假日的禮拜三,很幸運的是人超少。聽別人說去西湖都是看人頭的,但完全沒發生,原本看天氣預報以為會下雪,結過一丁點雪都沒有。
  
旅行是很特別的一種體驗,尤其是排隊拿火車票時,完全是碰運氣的。拿台胞證必須現場取票,所以我提早很久就出門了,但去西湖的那一次,我找不到取票的地方,車站又很大,他們還有換班的時間,在換班的時間員工是不理你的,好不容易找到排隊的地方,看到排隊的人龍我心都涼了,一拿到車票我用狂奔的速度經過安檢到達候車室,再跑到高鐵上,過了一分鐘高鐵就開了,一到車上我在頭等艙喘氣,完全沒辦法移動。我心想我如果錯過了這一班還要補車票,車票的錢夠我買一個星巴克馬克杯,為了杭州西湖城市杯,說什麼都要趕上這一班車。這個小小的插曲,難忘程度勝過西湖美景。

在上海不是只有吃喝玩樂而已,也有很多的展覽,我收穫最多的就是隈研吾的建築展,這位建築師的作品分不同材料呈現,他的構想、模型、展覽的動線都很有水準,雖然車程很遠,但可以親眼看到模型就很值得了。

在上海交通的部分完全不用擔心,地鐵實在很方便,熟悉一點之後搭公交車也不是問題,不想走路還有mobike,ofo 可以掃。唯一要做好準備的是上下班時間人很多、很可怕,換線要走很遠的路。

七、節慶
來交換第一個碰到的節慶是中秋節。很難想像大陸人對中秋節一定要吃月餅的執著,平時冷清的麵包店都會因為中秋節人潮暴增。在台灣沒有烤肉不行,但在這裡完全沒有人把中秋節跟烤肉聯想在一起。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差異那麼巨大,而我跟室友們為了彌補中秋節沒吃到烤肉的缺憾,一起去韓國烤肉店大吃一頓。
   
再來就是不得不提的雙十一了,在雙十一之前不斷的滑手機看淘寶,在這段期間購物慾會彼此感染,在1111的凌晨,你會聽到從各處來的尖叫,有人付款成功,有人搶優惠券失敗。平常收到包裹只要一兩天,碰到雙十一要一兩個禮拜,平時在學校處理物流的近鄰寶,包裹滿到附近的停車場。

在上海過聖誕節也是很棒的體驗,在上海的天氣比台灣冷很多,幸運的話還會碰到下雪。在南京西路一帶有很多聖誕樹,我跟朋友為了踩點去了三次才夠,在12月初去了第一次聖誕樹還沒架好,還有一次去碰到下雨,第三次才成功,嘉里中心的聖誕樹有15公尺高,但不好拍,港匯廣場的Lv有一棵一層樓高的聖誕樹,拍起來就很完美,本來只有我跟朋友,之後路人經過也一大堆人跟著我們拍。聖誕樹點燈活動今年邀請了延禧攻略的皇后秦嵐,但那天下雨完全不想出門,錯過了見偶像見一面的機會。

3. 心得與建議事項

每個人目標不一樣,有人覺得半年交換對學歷沒什麼幫助,但對我而言是一個讓未來更多選擇的機會,當很多人當起陸漂族時,說真的我有心動一下。所以來到上海交換,這半年的接觸真的跟網路上不太一樣,有時也不太習慣這裡人跟人相處的方式,例如:講話比較大聲、非得要插隊、隨便吐痰等,找個資料要翻牆,網速很慢的不便,但不得不說這裡實習、工作的機會很多,處處都必須競爭,你會覺得每分每秒都不能停下。我也發現台灣的好,我們的城鄉比起大陸差距不太大,食物也好吃很多,經過這半年真的讓我在未來的抉擇上多了一點的概念,也很謝謝當時我踏出那一步。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