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 凃同學

一、系別、姓名:土木所  凃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中國  同濟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8/09-2019/02

摘要:

在來到中國之前,我對這邊的瞭解是從社群媒體及朋友間得來,對上海的第一印象是個繁華的商業大城,這裡也有不少臺灣人離鄉背井來打拚,上海是許多年輕人追夢的地方,充滿著許多機會。因為想對上海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我選擇申請上海的同濟大學交換,想藉由這段時間,實際走訪,透過自己的雙眼好好瞭解這有「魔都」稱號的地方。

來到異地人生地不熟,一切得自己摸索,本文將以目的、交換的過程、心得及建議事項,分類進行說明,希望能幫助即將要去同濟大學或中國大陸交換的學弟妹們。



Abstract:

Before coming to China, my understanding of this country was from social media and friends. The first impression of Shanghai is a bustling commercial city. There are also many Taiwanese who have left their homes to work hard. Shanghai is a place where many young people pursue their dreams and are filled with many opportunities. Because I want to have a deeper understanding of Shanghai, I chose to apply for the exchange student of Tongji University in Shanghai. I would like to take this time to actually visit and find out the place of "Paris of the Orient" through my own eyes.

You have to explore on you own, when you come to different place. The article will be classified by purpose, exchange process, comment and suggestions. Hope to help the underclassmen who are about to go to Tongji University or mainland China for Exchange.




1. 目的

中國是近年來發展極為快速的國家,常聽別人說中國有許多科技帶來的便利,像是支付寶、外賣等等,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也是在這樣的契機之下,讓我興起了想申請去中國交換的念頭,而上海是中國的金融中心,許多最新的東西都可以在這看到,位在上海的同濟大學其土木工程系,在中國排名數一數二,基於這些原因,同濟大學成為我交換的首選。
想對中國有更多的了解,是我此行交換的最大目的,透過自己的雙腳及眼睛,踏出舒適圈,從文化的衝擊到知識的傳遞等等,這些都是成長茁壯的養分,更寬廣的視野造就更寬闊的未來,一切的所見所聞,我相信不管在日後的研究或是職場上,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2. 過程

一、行前準備
收到錄取通知書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同濟大學的港澳台辦會分配當地學伴,且會創立微信群,一些重要日程或事項均會在裡面公布,若快開學仍沒有進入群組,要盡快聯絡學伴或同學。而機票的話,因為學校會幫忙大家訂一台遊覽車將大家載至學校,所以會跟大家約好日期與班機方便接機,另外自己要先準備的就是台胞證,護照基本上在中國沒什麼使用的機會,再來就是兌幣的問題,海關規定最多能攜帶二萬元人民幣,大約是台幣十萬元,在交換期間的生活費要先預估一下,可以選擇一次攜帶二萬人民幣也可以請家人之後使用國際匯款,不過國際匯款通常要等大約二至三天,而且會收取手續費。

以上程序都處理完之後,就是整理行李了,要注意行李額度還有件數,盡量帶些日常一定會使用到的東西就好,但有些比較特別的東西,例如生理食鹽水、隱形眼鏡、身體乳液那種如果是台灣開架常見的牌子,中國的價格會貴好幾倍,因此建議帶好帶滿,其他的東西可以在當地購買。

中國的網路有俗稱的高牆,在台灣慣用的網頁許多在大陸都沒法使用,因此安裝VPN的程式很重要,大家務必要在台灣先安裝好,可以使用成大的VPN搭配坊間的程式,這樣身在中國才不會跟台灣的親朋好友失去聯繫。

二、到當地的事項
到當地後會有同濟的學伴帶領我們辦理手續,包含報到、生活用品採買、辦門號、開戶等等,同濟附近即有賣場和超市,學校裡面也有商店,或在網路上購買生活用品,這些基本上不是什麼難事,門號跟開戶在中國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這裡習慣使用行動支付,但都會需要綁定手機門號,必須先辦門號再使用門號來開戶,學校附近就有電信營業廳及許多銀行,行員也會很有耐心的跟你解說,辦好門號跟戶頭之後,就可以將大部分的現金存入戶頭,但身上得留一點現金,以備不時之需,辦好這些後,在中國基本上就有辦法生存了。

交換生都很關心的選課,成大規定最少得選修兩門課,且不能為語言或體育類別,同濟大學的選課在開學的第一個禮拜,因此第一個禮拜大家可以先去試聽課程,選擇自己喜歡的,再去網上選課。




同濟有學苑、南苑、北苑、東苑、西苑等飲食廣場,在校園內都是使用校園一卡通消費,需先將錢儲進去裡面,可使用機器操作或手機線上儲值,食堂的口味較鹹及油,可能會不習慣,但食堂是省錢時的好幫手,少少的錢就可以吃飽。

學校附近也有許多餐館,推薦一款APP—大眾點評,裡面收錄不同種的餐廳,不管是想打打牙祭,或口渴想喝飲料,都可以依據當時的需求搜尋,同時裡面也會有許多優惠券,這款APP幫助我在中國時省了不少錢。

另外不得不說,在中國的外賣真的很方便,主要有兩個,餓了嗎跟美團外賣,只要你有錢,足不出戶可以吃到任何想吃的東西,這也是一定要體驗的事情。


上海地處華東地區,緯度比台灣高,天氣也比台灣冷,冬天甚至可能會到零度,因此若交換時會經歷秋冬的話,保暖衣物很重要,會推薦到當地之後再利用淘寶或實體店購買,淘寶上很便宜選擇也很多,這樣行李也不會太多。


同濟大學有提供宿舍,研究生會住在彰武校區,一學期約台幣6200左右,但使用冷氣需另外付費,房間的電費也是另外算,需至機器使用校園一卡通儲值電費,或使用手機線上儲值。宿舍內會有洗衣機,但都是使用手機付款或操作,另外,宿舍沒有飲水機,只有熱水機,因此需要去超市或淘寶購買飲用水。


上海的大眾運輸很方便,地鐵四通八達,可下載大都會metro這款APP並搭配支付寶來乘車,或購買城市交通卡,公車可以使用支付寶的小程序或交通卡,上海的公共交通很方便且價格不貴。除大眾運輸之外,也有滴滴、美團等打車公司,普遍都很乾淨且舒適,機動性也高,價格相較於台灣的計程車則是便宜很多。

共享單車讓我在回來台灣之後還很懷念,路上很多很方便,隨騎隨停,可以使用全能車這款APP或支付寶和維信的小程序騎乘,可選擇月卡或單次騎乘。

如果要購買高鐵、機票等到其他城市旅遊的話會需要台胞證,跟一些購票app,比如12306、攜程、去那兒、美團,大家可以自己摸索一下,台灣人得使用人工售票口取票,有時候會遇到排隊人潮,加上中國的車站都須進行安檢,建議要提早到車站,另外中國的列車都是3分鐘前停止檢票,要注意時間避免錯過班次。


校園內有圖書館,學校附近也有咖啡廳,要讀書很容易,要旁聽也不是難事,校園內也有健身房或各式球場,在育這塊不會有太多的困擾。


交換生活除了學習之外,更重要的就是體驗當地的風俗民情,在旅遊方面可以參考螞蜂窩或攜程,裡面會有攻略跟套裝行程,在中國的學生票大部分是只限大學生以下,研究生的身分不適用。訂房可以使用美團、airbnb、攜程,但台灣人要確認那間旅店是否有接待外賓,因為有些旅店會無法接待台灣旅客。


3. 心得與建議事項

這趟旅程讓我對中國有更多的認識,中國的確有許多科技帶來的便利,交換的日子我很少拿出錢包,結帳都直接用手機,不用出門三餐也沒有問題,動動手指,任何商品隔幾天就可以到門口,但由於上海人口眾多,整體的步調很快,空污問題也很嚴重,很容易讓人覺得緊繃。

我也看遍了許多美景,這段日子我依序去了北京、張家界、天津、濟南、武夷山、蘇州、大西北、烏鎮、南京、杭州、桂林、重慶及成都,還有上海大大小小的景點,我一路看過千山和萬水,我的腳踏遍天南和地北,風景真的很美也很壯闊,路上遇到的人多半很親切,但有些事我仍難以接受,不管在餐廳、廁所甚至是貼著禁煙標語的地方,都會遇到癮君子,基本上這在臺灣很難見到,抽煙是自己的事,但若要周遭的人都陪你一起吸二手煙,實在是很自私。還有隨地吐痰也是我不太能接受的事情,不僅破壞市容,更影響別人的觀感,希望日後有機會再來大陸,能減少遇到這些事情,要不然縱有美好的千山萬水,也會使人卻步。

結束交換的心情有點五味雜陳,回去就得面臨很多現實的事情,但也很想念家人們,很感謝所有幫助我及陪伴我的人,讓我這五個月的時光不會感到孤單。這段時光也讓我成長了不少,增廣見聞了許多,不管是好的或壞的都是茁壯的養分,回去後也會多鼓勵學弟妹們參與這種交流活動,多走出舒適圈,希望未來成大能給予赴中國交換的同學申請獎學金的機會,或許不用像歐洲的獎學金這麼多,可以是補助機票之類的,要不然有些同學可能有申請中國交換的想法,卻礙於經濟因素無法成行,這樣不免會覺得可惜,最後也謝謝成大,讓我有這趟去中國交換的機會。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