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 陳同學

一、系別、姓名:政治系  陳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中國  北京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8/09-2019/02

摘要:

我用腳步丈量歷史,尋覓中華文化的根基,去尋找千年的輝煌。2018.9.13~2019.1.19,走了14813公里,爬到過海拔5000公尺。修過北大最熱門的課程,也修過國際關係學院最難的課程。這半年彷彿活了一場夢,而這場夢醒之後值得用一生去回憶。認識了很多人,也重新認識了自己。有些事情,就是在二十歲時做才有意義,我希望能夠趁我現在年輕的時候到外面的世界走走,多看看一些不同的地方,體驗當地的生活,擁有美好的回憶,成為以後老了想當年的資本。而且更重要的是,以後出社會開始工作之後,可以出國交流的機會就不多了。

Abstract:

I use my footsteps to measure Chinese history, and find the foundation of Chinese culture. 2018.9.13~2019.1.19  During the exchange period. I walked 14813 kilometers and climbed to an altitude of 5,000 meters. I studied the most popular course at Peking University and completed the most difficult course at th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I have met many people in the past six months and I have reacquainted myself. Some things are meaningful when you are twenty years old.
I hope that I can go to abroad when I am young, look for some different places, experience the local life, and have good memories. More importantly, when you start working,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go abroad.


1. 目的

整個交換過程讓我最難忘的是第一天,2018年9月13日我抵達北京,同一班飛機上我認識了一樣來北京大學交換的兩位同學,他們都來自政治大學,到北京機場的時候北大有接機服務,用專車將我們從機場接到北京大學,經過一連串的宿舍入住手續之後,晚上我們一群台灣交換生相約去買寢具,購物結束後我們背著大包小包想說搭個車回去北大,結果發現北京如果沒有網路預訂是沒辦法坐到計程車的,大陸的手機非常方便,不只可以付錢,還可以線上支付計程車資與預訂計程車,結果因為北京太難預約計程車,用網路等了半個小時還是沒有排到計程車,最後我們只好用走的回去北京大學,在一陣忙碌與疲憊中結束了來到北京的第一天。

沒想到時間過的這麼快,一轉眼交換的時間就過去了,在這次的北京大學交換期間,我除了在大學中選修了我有興趣的課程外,我也挑戰了號稱最難的課程跟最熱門的課程,我也走遍了大陸大江南北,欣賞了壯麗的風光,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用腳步去一步一步紀錄這次的交換時光。

有人說旅行是追尋自然的召喚,去外面走走看看,帶回來精彩的故事,我常常問自己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呢?我一年是活了365天,還是重複同一天活了365遍?我在十一長假的時候挑戰自我,夜爬泰山,讓我體悟了一步一腳印的道理,一階一階往上走,就像學習一樣,只要堅持就會成功,經過五個小時後我躺在泰山山頂上,看夜景看星空看日出,享受勝利的果實。更有一次為了搭上早上五點的飛機,跟室友在機場聊通宵,我們從世界歷史聊到政治地理,互相考較對方,十分投機,彼此都有相見恨晚的感概。我還進了藏區,跑上了青藏高原,看看這名聞遐邇的世界屋脊,登高望遠,彷彿心中又燃起熱血。在回台灣之前,我頂著凜冽的寒風,在最冷的冬天跑到最北方的哈爾濱,體驗了一把最冷的感覺,也親眼見證了人類的毅力與適應力。


3. 心得與建議事項

一、交換課程心得:
1. 國際關係史:老師上課會指定課本,之後上課就照著課本念,期中要交5000字的報告,會有分組討論課,要做簡報上台報告,網路上北大教學網討論版也會有討論,一定要參加網路討論版,不參加的話扣總分,期末有期末考試。上課的教室是大教室,可以坐將近兩百人,每次上課之前教室幾乎都坐滿了!上課時間非常特別,晚上六點四十開始上課,上到晚上九點半才下課。
2. 兩岸關係與一國兩制:上課有指定一本課本,每次上課會有不同的主題,課前要先預習課本上相關的部分,課堂上大多都是放影片,然後問學生看完影片後的心得,或是叫學生上台報告。這堂課大多學生都不是兩岸的學生,都是日本或是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學生。
3. 圍棋:老師上課幽默風趣,兩堂課的第一堂上圍棋理論,第二堂課讓同學倆倆對弈。從周易與圍棋的關係,佛學與圍棋的關係,軍事與圍棋的關係到人生與圍棋的關係,老師都能侃侃而談。這堂課上課場場爆滿,人多到要站在走道上,或是去隔壁教室拿椅子過來坐。
4. 中醫養生學:老師是一位中西醫結合的醫師,課堂上會介紹食療養生、中藥養生、體質養生、經絡養生、精神養生等等中醫養生之道,他的名言是:「好的醫生把病人當活人,壞的醫生把病人當死人」,他還介紹了許多中醫常用的湯藥方劑。中醫基本原則,急性病或慢性病急性發作,以治病、治態,用藥兼顧治體,而慢性病以治體與治態相結合,適當兼顧治病,讓我聽完之後受益非淺,這堂課上課場場爆滿,人多到要站在走道上,還有教室後面也站滿人。

二、交換旅行河南中原文化之行心得
 河南,對於華人來說,有很重要的地位,在地理上,位於中國大陸的中心,由河南出發無論是到最南的海南最北的黑龍江或是西邊的新疆,都要經過很多個省份,在歷史上,是十三朝曾經的首都,代表了當時的繁華與政治中心,如今,十分榮幸可以體會中原文化之美。
   
在北京寒風凜冽的天氣下,我們懷著興奮地心情搭乘大巴士前往北京西站,北京西站的建築採用中國式的屋頂,寬敞的大廳容納了南來北往的旅客,搭上了前往河南的動車,告別了喧囂熱鬧的北京,河南我們來了!
   
北京西站光是候車亭就有十幾個,與台灣的火車站或高鐵站相比大的太多,有國際機場的氣勢,這次來回北京河南我們是搭乘動車,這裡的動車與台灣的高鐵十分相似,非常方便舒適。
   
在車上欣賞了四個小時的風景之後,人稱中原的洛陽映入眼簾,雖然到達時天已黑,但仍澆不熄我們的興致,令人期待的中原文化之行正式開始,趁晚間自由時間我們到麗景門逛了當地的特色店鋪與小吃一條街,看到桂花糖與牡丹糕等特色產品,出於好奇我們品嘗了類似臺灣龍鬚糖的食物,吃完後發現其實就是龍鬚糖,只是換了個名字罷了。
   
經過一晚的休息後,第二天一早到了中國佛教祖庭白馬寺,看著虔誠禮佛的僧侶與民眾,我深刻地感受到當地的信仰氛圍,香爐內輕煙帶著人們的希望與祈願裊裊上升,雙手合十、鞠躬跪拜,是那麼真實,那麼純粹,時間變遷、韶光流轉,不變的是人們的祈禱。

離開了白馬寺,我們搭乘大巴士到名聞遐邇的洛陽龍門石窟,龍門石窟曾是唐朝的皇家御用之地,如果說從白馬寺可以了解百姓信仰情況,那龍門石窟很好的展示了皇家信仰風範,山壁上數以千計的神龕與石刻佛像無聲地說明了過去的輝煌,望向數層樓高的佛像,如同看到當年眾多能工巧匠的心血,令人感嘆不已。

此次行程最令我期待的就是嵩山少林寺,位於少室山密林中而得名,因金庸小說而聞名天下,金庸的武俠小說是許多人的回憶,裡面的武俠世界中少林寺可以說是武林群雄的領袖,看過金庸小說就一定知道少林寺,參觀少林寺除了參觀寺院本身,更重要的是體會少林的人文與精神,包含武學、醫學和禪學。離開少林寺前我還看了少林寺的武術表演,少林武僧展示了人體的極限,贏得滿堂喝采,其中的硬氣功令我印象深刻。

最後一個景點是做氣墊船游黃河,黃河也是母親河,孕育眾多的人口與土地,是著名的大禹治水發生的地點,也是黃河文明的起點,河面波光粼粼,河中沉澱歷史,我琢磨著大禹當年是帶著什麼心情來此治水。

這次中原文化之行時光流逝之快就像流星一般,可我相信會讓我一生難忘的。

三、交換建議
選擇維持原狀,可以有千百個藉口,跨出那一步,只需要一個理由。你想在夢想起飛的道路上,看到與他人不同的景色嗎?想在青春韶華中,擁有畢生難忘的經驗嗎?世界遼闊心之所向,汗水淋漓不負時光,趁著年輕出去看看吧,請別辜負大學這段昂貴的青春。

很多人在申請交換的時候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外語能力檢定,大家介紹成大可以利用的學習資源,成大外語自學中心,位於修齊大樓裡面,從正門的樓梯走上去之後左轉就會看到了,裡面有許多的語言學習教材,包括英文、日文、法文等,可以用學生證借閱之後拿到個別的房間裡使用(像是K書中心裡面那種小房間),裡面有電腦及耳機,語音教材也能使用,要注意的是不能將學習教材帶出自學中心。

接著大家遇到的第二個問題應該是自傳與讀書計畫不知道該如何寫,可以給各位一點點建議,內容可以寫具體一點,舉出實際例子,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別人可以清楚的了解你,同時內容要寫出與自身的關聯,凸顯自己的特色。盡量避免寫得太豪情壯志、華麗多彩,然後卻跟你自己一點連結都沒有(把你的姓名改成別人的也可以使用的那種)
再來應該就是推薦信的部分,在校內甄選時需要兩封教授的推薦信,並且要彌封,建議可以找對自己比較了解的教授來幫你寫推薦信。

最後一點提醒,記得在出國之前把課程安排妥當,這樣出國交換回來才可以準時畢業。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