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 施同學

一、系別、姓名:會計系  施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西班牙  奧耶維多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8/09-2019/02

摘要:

於107學年度上學期至西班牙奧維耶多大學交換,當初交換動機為希望能逼迫自己跨出舒適圈,其實並沒有指望自己會交到朋友,畢竟這種東西可遇不可求。由於我只修過西文一和二,西文能力算是非常有限,所以非常擔心在國外會養不活自己。但是六個月待下來,其實也是有辦法活得好好的,也學到了很多西班牙文日常用語!靠著不錯的英文,在國外遇到了交心的德國好友也算是意想不到的收穫吧!這六個月下來,不只見到自己西文的進步,也發現自己長大了許多,更是創造了許多難忘的回憶!

Abstract:

During my first semester of my last year in college, I went to Universidad de Oviedo as an exchange student. At first, all I was expecting was maturing as a person and maybe struggle with the Spanish language on a daily basis, meeting friends wasn’t really on my bucket list, after all it’s not really something you could ask for. My 6-month journey in Oviedo has been a spectacular experience, I met people who I bond with on a very deep level, our conversations go beyond the basic hellos and goodbyes. We were able to have interesting conversations about harry potter, and also teach each other about our own culture. Travelling around Europe has never been my intention as an exchange student, all I wanted was to really live in Oviedo and experience life as a local. I am very glad that I was able to accomplish that. When it comes to traveling and exploring unknown regions, the location doesn’t really matter but the company does. How blessed am I to have been able to experience something so beautiful in a place so far from home. This past 6 months, I not only improved my Spanish (although might not be as much as one would expect), but I also created memories I would never forget. The memories alone definitely make this exchange experience worthwhile.

1. 目的
當初之所以決定申請出國交換,一部份是因為我是轉學生,在大三左右預計將修畢所有課程,不希望大四會沒事情做才決定申請。另一部份是因為一直希望能到國外體驗一下國外的學生生活,幸運的話或許能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也希望能藉由這次交換的體驗,讓自己能夠跨出舒適圈,更獨立些。

2. 過程

1) 如何記錄這次的journey
這次我決定帶一台小相機,一台拍立得以及一本日記本去記錄自己的erasmus journey. 決定在自己的頻道記錄這次的交換人生。有興趣看我活動紀錄影片的,我會於適當點附上連結!

2) 陣痛期
在台灣的時候已先在西班牙租屋網站idealista 尋找租屋處,因為奧維耶多大學並未提供學生宿舍,所以學生幾乎都是在市區分租整層公寓。歐洲有個交換學生組織叫Erasmus,他們有提供Buddy的服務,非常幸運的,我遇到一個很熱心助人的buddy,看屋以及買電話卡都是他帶我去辦理的。西班牙是個不太說英文的國家,更不用說Oviedo這種小鎮了,所以剛抵達時我有了一段時間的陣痛期,但是開始參加erasmus的各種活動之後,很幸運的遇到一群很有話聊的德國女孩們。

3) welcome week
真心建議erasmus的welcome week活動全部都要參加,算是每個交換學生交友的黃金時期!沒有朋友的交換人生是真的會挺孤單的。所以來到這邊記得要不要臉的開始交朋友!記得當初welcome week的活動應有盡有,從city tour, pub race, euro-picnic, parties甚至到 east coast trip都有。讓自己有機會可以認識其他交換學生。在這一學期下來,我與交到的朋友們週末相約去爬山,替壽星慶生,或是參加每個禮拜定期舉辦的tapas night,再續攤到joker或是metropolis開趴。
Lin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1ACobCVGQ4&t=2s

4) The nature (hiking and beaches)
Oviedo附近有很多山可以爬,最近的就是monte naranco.搭巴士也很快能到Gijon,一個有很多美麗海邊的城市。在入秋之前,常常與朋友們週末去爬山或是往海邊跑。因為oviedo是個常下雨的城市,所以要好好把握他的好天氣!
Lin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DV2QkxjISI

5) ESN events (trips, Halloween etc..)
ESN常常會辦活動,從一日trip到三天兩日trip都有,所以週末偶爾會有機會可以跟朋友們出遊,到另外一個城市闖闖。萬聖節更是辦了化妝派對。來這邊交換,完全不用擔心會無聊,你可是來到西班牙了呢!
Lin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bPM1XA8apI&t=165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IClK6FLfdg

6) 幫朋友慶生
在台灣高中畢業後我就沒有在過生日這種東西了,但是到了這邊,有人生日他就會揪大家爬山然後晚上一起吃飯,我們其他人也會私揪準備他們的生日禮物,我們這一群的習慣是做生日小書,裡面會有照片或是一些小messages,也算是給他們的一個紀念品吧。
Lin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_B3mq213as

7) Intensive Spanish Course
Universidad de Oviedo 每一學期都會有密集西文課程,上學期是在十月的時候。費用大概75歐左右,很推薦大家報名。我自己上了之後覺得自己的西文是有進步的!

8) 葡萄牙自助
我們這群朋友比較喜歡步調慢一點的旅行,因為ESN的trip步調都非常緊湊,有時候費用也不怎麼便宜,所以在他們去葡萄牙那個週末我們幾個決定自己租車也去葡萄牙(後來比下來我們租車和住airbnb費用平分下來比ESN費用便宜30歐左右)
Lin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8BWyFidx0

9) Christmas break
聖誕假期跟旅伴到了阿姆斯特丹和慕尼黑之後,我就拜訪了我德國的好朋友並在德國跟他一起跨年!我跟一般人比較不一樣,沒有那種要環歐的壯志,company比一切重要,所以雖然我聖誕假期大部分在德國度過,但因為是與喜歡的朋友度過,一切都很值得!

10) Farewell.
在我離開前,我朋友們幫我辦了farewell party,他們還幫我做了本很精緻的小書,紀錄了我這學期與他們一起在oviedo創造的回憶,裡面更是附上每個人寫給我的信,很感人。還好我當初有做這個出國交換的打算,才能遇見那麼可愛的他們!Oviedo對我來說不只是個西班牙的小鎮,他在我心目中已經成為第二個家了!
Lin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NqIqG5DOjc&t=1s

3. 心得及建議事項

Oviedo是個很美的小鎮,治安跟其他西班牙城鎮相比下來也是好很多,我在這邊創造了許多美好的回憶。如果有幸來這邊交換,記得努力交個朋友,多多出去玩,體會一下這國度異於台灣的生活風情。Erasmus的人都非常樂於認識不同國家的人,尤其oviedo亞洲人又特別少,所以很多人都會找我們少數幾個台灣人聊亞洲的文化。當初成大只有我一個人到oviedo交換,剛開始真的很孤單,不過也是因為這樣子我才有逼迫自己跨出我的舒適圈,遇到了一群很聊得來的朋友。所以現在回頭看,也很慶幸成大只有我一個人!凡是一個人來是很孤單的,但是得到的收穫往往意想不到。這次出國讓我最意想不到的際遇應該是遇到一個知心好友吧,是個德國的女孩,是個和我非常有話聊的好朋友,見到她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和他聊天常常聊到彼此國家的文化,他曾跟我說過是我激起他對亞洲文化的興趣,也因為如此,今年十一月他決定要來台灣找我。他跟我說過一句讓我很感動的話,因為在國外介紹自己都是用英文名字,但某一天他突然問我我的中文名字怎麼說怎麼寫,因為他總覺得不知道我真的名字很奇怪,聽到這句話有種暖暖的感覺。當初出國知道自己一定會有機會讓自己更獨立,學會在異國照顧自己,或是因為不會講西班牙文感到很崩潰,但萬萬沒有想到會遇到一個如此交心的朋友。這讓自己更確信,交換的人生雖然結束了,但是我遇到一位能夠與我繼續創造回憶的好夥伴。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