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 林同學





一、系別、姓名:能源系  林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韓國  首爾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7/03~2017/06

摘要:

此報告為本人成功大學能源系106級林裕翔同學於105學年度第2學期赴韓國國立首爾大學進行為期1學期的交換學生之心得報告書,其內容包括目的、過程、心得及建議事項。此報告書較多著重在韓國交換生活及注意事項之描寫,提供學弟妹作為選擇交換學校時的依據,於建議部分則少些著墨,畢竟每個人有不同考量因素,我認為選擇交換的學校要選自己喜歡的、真的想去到那個國家、去認識那裏的人、去體驗那裏的風俗民情,至於其他人所說的等你有所決定時再來作為參考就好,不要讓這些話左右你原本堅定的目標。這也是我想在報告書中告訴大家很重要的一點,不要覺得交換學生可能只有短短半年,改變不了甚麼而不去爭取,如果你還在猶豫,去試試吧!踏出你的舒適圈,交換學生的生活將會是你大學四年裡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Abstract:

This report is written by me, Lin,Yu-Xiang from International Bachelor Degree Program of Energy in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who had visited Korea as an exchange student during the second semester of 2017. In this report, purposes, progresses, feedbacks and suggestions were included. Moreover, I will depict more on my life and experiences in Seoul, rather than give out advice on which college to do the exchange. What I really hope is that everyone who intends to become an exchange student can choose the college in the country you want to pay a visit, with people and cultures worth discovering for you. In my opinion, it doesn’t matter what other have said, commented and criticized, do not let these words come around on your decision. Many, who are now hesitating shall stop doing it, instead, make an effort to apply for the exchange student program. Walk beyond your comfort zone and you will find cherish memories in your new life.

1. 目的

近年來韓國不館在經濟、貿易,或者是國際體育賽事,都成為台灣最大的競爭對象。或許是媒體故意塑造的形象,但更多的是韓國在經濟、工業、媒體娛樂產業逐漸超越台灣,甚至躍擠國際市場,在全世界擁有廣大的支持族群。如此堅強的經濟實力,都要歸功於韓國對於人才的培育,而這些精英多半出自於著名的S(首爾)K(高麗)Y(延世)三所學校。這次申請首爾大學的交換學生一方面也是想了解韓國高等教育的教學模式、學習方式,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對他們的生活文化有所好奇,是否像我們常常聽到的那樣。早在三年級時已有交換的想法,但因為課業因素沒能及時申請,四年級終於成功申請,非常感謝父母願意支持我的想法,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去韓國交換。

2. 過程

如果想要交換,要知道申請的過程絕對不輕鬆,各種資料的準備尤其重要。自傳和讀書計畫如果需要用英文書寫的,除了可以請朋友或外面的補習班幫你批改之外,成大的外語中心有成鷹計畫辦公室,有老師可以幫助同學進行檢核,我就有利用這個管道請老師幫助我批改自傳還有讀書計畫。另外推薦信的部分要盡早請教授幫你書寫,教授多半會請你先擬好一份草稿再讓他改,不過即使如此也可能要花費1至2個禮拜的時間,所以記得先看好截止日期抓好教授些推薦信的時間。最重要的事一定際的要在截止日前上傳所有資料並完成線上申請,完成之後最好也跟國際事務處人員做好確認,免得有資料缺漏的狀況發生。

審核通過確定錄取之後,記得多去信箱收信,可能會有國際事務處及欲交換學校寄來的信件,比如繳交保證金、申請宿舍資訊、選課資訊等等,千萬別錯過了。

我到達韓國時是2月底,台灣已漸漸回暖的時候,韓國卻還是非常的冷,夜晚的溫度會降至零下。白天卻有15度以上,下學期要到首爾大交換的同學記得帶1、2件厚的衣服,不需要帶太多,可以留一些行李空間裝在韓國買的衣服,冬天的韓國街上幾乎清一色裡面高領外面大衣,而且韓國的衣服設計普遍美觀,如果經濟上沒有太大負擔的話建議可以在韓國買些衣服。然後給想要到首爾大學交換的同學參考,首爾大位處於冠岳山上,交通較為不便,一開始來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要爬山走到宿舍會很痛苦,建議先查好公車路線坐公車上去。

首爾大學宿舍部分有分為幾種,首爾大學內會有人發信通知,我選擇的是新的906棟宿舍,這邊的宿舍要申請然後經過抽籤。由於我交換的時間(3月)剛好是韓國學制新的學年開始,所以宿舍會比較好抽中,如果是台灣學制上學期(9月)申請交換的同學可能就要注意一下,宿舍位置可能就沒這麼多,韓國宿舍換算台幣大約26000左右,看似昂貴但比起外宿要便宜很多,住外面4到5坪的小房間
一個月大約14000台幣,因地點而異,所以建議還是能抽宿舍就去申請。我所住的906棟宿舍是新的兩人房型宿舍,床舖書桌櫃子都很新也很乾淨,以宿舍來說真的非常不錯。不過,我遇到的室友點吵也不太會體諒人,這部分的話就只能倚靠雙方的溝通了。

首爾大學選課方面一樣會由信件通知時間、流程,跟成大一樣要搶課,不過不用擔心,因為首爾大很多英文授課,不用怕不會韓文或者搶不到課。分享我的狀況,首爾大一開始會要求你選一個系當作在這邊的科系,但選擇的課程可以不用是你選的系所開的,像我選擇了“Department of Energy Resource Engineering”但選課的時候發現這個科系完全沒有英文授課的課程,只好選了其他系的四門課,後來因為發現這樣課太多,而且有一門對我來說太難,所以最後退選了一門剩下三門課。我認為三門課是最適中的,既能有時間上課念書,也能擁有空閒時間到各地走走,去體驗一下課業以外的生活。

到韓國的第一週會非常忙碌,校方會要求申請學生證、外國人登入證,銀行也同時會派代表幫助同學申請當地銀行的金融卡。這些證件對我們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當地銀行的金融卡,個人覺得一定要申請。韓國現今各種消費,從百貨公司到民間食堂,幾乎都能用刷卡方式來付帳,省去了找回許多零錢沒地方放的麻煩,非常方便。另外,可以在申請金融卡之後再到銀行去辦理網路銀行,特別提到這點的原因是因為經常會大家一起出去玩或吃飯,有時候不太好分帳,可能要請一個人先付,其他人再把錢給他,但這樣容易造成「欠錢不還」的結果。如果有網路銀行的話,不管多少錢都可以用手機轉帳給對方,我在韓國就經常使用到網路銀行進行查詢轉帳,真的非常方便也同時省去不少麻煩。

若想在韓國學習韓文,可以報名學校的語學堂,申請時間會跟宿舍的差不多,但學費部分並不便宜,經濟方面有考量的同學建議可以找一下學校裡其他的韓語課程,比如我除了休息與學堂的韓語之外,也找到了學校理由一些外面的老師或學生志願組成的團體來校內教導外籍生韓文,費用方面當然就比較平易近人。
說回語學堂部分,上課之前會進行分級測驗,包含聽說讀寫,我被分到2級,但我覺得太簡單,沒什麼挑戰性,不過上課跟一群外國人講韓文很有趣。想申請語學堂的同學也要有這方面的考量。


交換的生活不只是在課業上,在課堂外的生活也能有所體驗。再來到韓國前可以先申請加入SNU BUDDY 的學生組織。它是由一群首爾大學的學生組成,志願帶領外籍學生熟悉韓國大學的生活,因此會舉辦許多活動,比如 Welcoming party、bar night、food festival等等有趣的活動。各小組之間也經常會約出去吃飯,藉此在韓國認識韓國及不同國家的朋友,不過SNU BUBBY並不是免費參加的,入費必須要繳會費之外,之後的活動及小組內聚會都得另外付錢,一開始我都還會參加,但因為開銷實在不小,漸漸愈來愈少加入活動。所以想要在韓國認識新朋友的學弟妹,參加SNU BUDDY 是適合的選擇,不過其中各種活動就要自己斟酌。

3. 心得與建議事項

第一次出國離家這麼久,一開始的心情當然會有點忐忑,但在寫下這篇心得時這趟豐富而有意義的旅程一點一滴浮現在我腦海,非常慶幸我當初努力準備這種審查資料到最後幸運通過審查,也慶幸自己有這樣的決心做下交換的決定。四個月的交換生活並不是能讓我變多成熟,而是當中的經驗友誼會成為我最美好的收穫,磨練我待人接物的能力。

不過,對於申請交換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我也必須在此建議大家,首先是學分抵免的問題,建議若是有交換的意願就盡早把系上學分修完再去,如果真的不得已要到交換的學校選修課程回來進行抵免的話,要先跟系辦溝通清楚並詢問成大課程名稱相近的授課教授,並且還要注意總授課時數,因為註冊組審核學分的時候是以時數為標準。這樣說可能有點抽象,舉我的例子來說,我出去交換的時候還缺少3學分的選修,所以我必須要在韓國修習系上相關課程,並且向授課教授級系辦詢問且取得同意之後,才能在回國之後進行學分的抵免,不過在韓國一門課總授課時數是48小時,台灣則是54小時,這部分要非常注意,不要因為時數不夠而導致無法抵免。建議想要交換的學弟妹盡量不要大四下學期的時候交換,除非你很有把握學分(包含融合通識)皆已修習完畢,接著無法參加畢業旅行、畢業典禮也無仿,最後要等交換的學校寄成績單才能申請畢業證書(通常是7月中旬)也沒關係。有計畫就放手一搏去實現,不要等到最後一刻才臨陣磨槍。

如果幸運地通過了審核,記得那段時間要常常檢查信箱,會有從國際處和對方學校寄來的信件,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寫信詢問國際處,國際處的人員能幫你的都會盡量幫助你。

首爾大學的交換之旅對我來說真的就如同一場夢,一開始做夢時很不安穩,醒來時卻覺得夢太美好,不想醒來。作夢的過程有孤單有陪伴、有無言也有歡笑、有刺激也有寧靜,自己一個人嘗試了很多新的事物,也遇見美好的人一起嘗試新鮮的事物。交換學生也未嘗不是一場旅行,旅行它沒有有好壞之分,它就是旅行。
在旅行中會遇到各式各樣也在旅行的人,或許暫時一起走了一段路,或近或遠,但終究要分離。遇過在韓國打工換宿的台灣女生,他說工作辛苦但很充實,這段旅行就是美好的;也遇過了喝醉的德國人,或許對他來說這一瞬間這趟旅程是痛苦的,但當我們抽身回頭再度觀望所發生的一切,這些好壞界線就模糊了,都成為一點一滴豐富我們人生並且給與經驗的名為回憶的碎片。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