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 宋同學





一、系別、姓名:機械系  宋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韓國  首爾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7/03~2017/06

摘要:

本報告為本人國立成功大學機械106宋旻熹同學於民國105學年第二學期至韓國國立首爾大學之交換學生計畫報告,其中內容包括本次計畫之目的、過程以及心得和建議事項。
   
 一年前的下定決心以及一年的努力,終於實現了自己的短期目標,雖然在首爾大學交換才短短的一個學期,但在那的所學以及所見所聞絕對是對我的人生非常重要的,也讓我對未來更充滿了信心,其中非常感謝所認識新朋友的陪伴,當然還是最感謝一路都支持我的父母讓我無憂無慮地去追夢。

Abstract:

This report is about my, SUNG,MIN-SI’s exchange program to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Korea during the second semester (winter semester) in 2017, which includes the purposes of this program, reviews and some recommendations.

After the decision of applying for the exchange program one year ago and the effort of whole year, I finally realized my own short term goal to have the chance to go aboard for exchange program. Although it’s only one semester for exchanging, what I learned and what I met in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is absolutely very important for my life. Furthermore, from this exchange program, I got not only knowing that the opportunities are anywhere, what I need to do is to do my best to seize them, but also got more courage to confront the future. Finally, I think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o thanks my parents to support me to pursue my dream without any worries. If I didn’t have their support, it’s impossible to have this chance to get the exchange program. Moreover, I also need to thanks the company of the friends I met in Singapore to have the best time in my live. Without them, my exchange period can’t be so colorful and memorable. 

1. 目的

近年來台灣國內一直吹起韓流,許多的年輕人開始嚮往以及崇拜韓國的明星以及文化, 另一方面,在全球市佔率有著一定比例的三星和現代汽車,這一個軟實力一個硬實力為韓國帶來近幾年經濟上的大成長,其中韓國人口中的SKY, S(首爾大學),K(高麗大學), Y(延世大學) 為韓國教導出各行各業的人才。所以這次的交換學生就是到其中的國立首爾大學來做交換學生計畫。國立首爾大學,其理工領域是世界排名非常前端的,因此就讀成功大學機械系的我,藉由這次的交換學生計畫的機會,希望除了能夠多多了解這個國家,並且希望能夠用閒暇時間參加學校的課外活動,多接觸當地的人,學習其文化和禮儀,當然也要訓練自己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這些絕對是對我的未來非常的有所幫助的

2. 過程

這次的交換學生計畫是我在成大大學部的第二次,上次是到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做交換學生,這次很榮幸的到韓國最著名的大學–國立首爾大學做第二次的交換學生。成大的交換學生制度是每個人都有一年的額度來做交換學生,由於我申請交換學生的目的就是多看看不同國家並了解在地文化,所以選擇了兩次的交換計劃並到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家看看。成大的交換學生申請試放榜後要再一學期的準備才能出國,所以在得知上了新加坡的交換計劃後一學期,再申請第二次的計畫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不過不同國家的開學時間會不同,可能會造成後續準備時間不夠之類的。再來說明一次申請的要注意的地方,就是任何文件最好越早給需要簽名的人員簽完最好,教授們和行政人員大多都很忙,有時候要等個一周才有辦法拿到簽名,其他部分基本上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的。

我是二月底到韓國的,二月底的韓國還是有下雪的,非常的冷,還好有帶一件很厚的大衣過去,寒冷的天氣都有他的陪伴,這裡說一下,冬天的韓國最好還是要用洋蔥式的穿法,雖然不太好看,但是因為室內以及大眾交通工具裡都有暖氣,我是很怕熱的人,所以經常在室外冷得發抖,在室內卻是滿頭大汗,這部份是我不太喜歡的地方。由於是第二次的交換學生計畫,所以知道其實很多東西都是當地再買即可,尤其是衣物,出國時帶一些即可,因為穿著還是要依著當地風俗穿比較好,像是在韓國,這個比較重視時尚和外表的國家,如果穿得比較隨便就會一直被看,所以我在韓國幾乎都是穿當地買的衣物,但不得不說,韓國的衣服真的很好看。
      
開學的第一周會需要半很多事情,像是學校會詢問你要不要辦當地的金融卡,我是覺得一定要辦,因為韓國除了路邊攤,每個買東西的地方都是可以刷卡的,辦了金融卡就可以省了找錢的時間以及放一堆零錢在錢包。再來就是首爾大學有BUDDY PROGRAM,,就是繳錢後會被分到一個小組裡,大概6-10人,有首爾大學的正規學生幫助交換學生還有一起出去喝酒吃飯出遊,我個人是第一個月會跟著組員們出去,但後來發現每次出去大家都一定要喝個夠才肯回家,由於太傷荷包,後來就漸漸沒再跟BUDDY的人一起出去了,不過建議來韓國交換的同學要加入BUDDY PROGRAM,可以幫忙很多不懂的事情,因為我有很熟的韓國地陪,所以對我而言沒差。
       
首爾大學是韓國的第一學府,當然很多課程都是有英文授課的,我在首爾大修了三門課,一個研究所的課以及兩個大學部的課,其實從課程就可以感覺的倒在台灣我們常看到韓國非常競爭的文化,每門課老師都盡可能的教越多越好,功課也是幾乎每周都有,幸好當時只修了三門,要不然會真的沒時間在韓國到處走走,不過還是要看申請交換學生的目的,我是希望能夠多多了解交換的國家,而不是整天都在寫作業讀書。還有一些很誇張的教授在選課網頁標註英文授課,結果一周一次上課是教授上,一次是助教上實作課,教授上課是用英文,但是實作課是全韓文的,非常傻眼。除了在韓國妳說妳是首爾大學的交換學生,大家一定會對你另眼相看,其實沒有什麼其他特別的優點,尤其是地理位置,雖然都是在首爾,但是距離市區有距離的,如果從學校宿舍道光化門,要先搭公車再搭捷運,大概要花一個小時才會到達,所以建議如果是只想要體驗韓國文化以及到處走走的同學,最好申請一些靠市區一點的學校,像是延世大學或是高麗大學,他們還有很厲害的大學祭會請很多大明星來唱歌表演,像是今天的高麗大學大學祭就請到了現在韓國最火的TWICE,也讓我親眼看到了周子瑜這位台灣之光在台上勁歌熱舞,而延世大學請到了IU以及PSY,讓我很後悔沒有去延世大學的大學祭,不過記得大學祭的票要早些買,或請韓國認識的朋友幫忙買。
      
 飲食方面就是真的餐餐都有泡菜,不過是小菜不是主食,很多食物雖然台灣有,但是在韓國的真的好吃很多,一開始會覺得很新鮮,像是雪濃湯、排骨湯、五花肉烤肉、豬肉湯飯、泡菜鍋,但其實就這些,到後來會有一些膩,如果是在學校外面吃,一餐大概至少150台幣,在學校學餐的話最便宜80台幣,所以真的要省錢就是餐餐在學校裡吃,學餐的話是每天會有不同的食物,不同學餐也會有不同的東西吃,基本上以價格來說都還不錯。
       
首爾大學的宿舍其實不多,因為韓國的第一學期是從三月開始,也就是我們的第二學期,大多數人宿舍都是住一整年的,所以我過去時會有比較多的宿舍位置,有些朋友是去年九月來交換一年的,沒有辦法抽到宿舍,只能在附近租屋,價格非常的昂貴,不過其他學校我不確定,所以上半學期想到首爾大學交換的同學要考慮一下。我是住在906舍,聽說是去年才改裝好的,非常的舒適,兩人一間,有獨立的洗澡間和一個廁所,韓國人大多是在早上洗澡的,所以其實晚上根本沒人搶洗澡間,以906來說,一個學期860,000韓元(含押金),大概兩萬三台幣,相對外宿來說是非常的便宜,其他宿舍大概少於兩萬就有了,所以有沒有抽到宿舍是非常重要的。

3. 心得與建議事項

這次到韓國國立首爾大學的交換計劃對我而言是非常難忘而且有意義的一趟旅程,覺得當初下定決心盡全力去申請交換學生計畫是非常正確的,不僅在申請過程填寫讀書計畫時,可以認真地思考自己想要的是甚麼,在出國期間也可以看看世界的大,真的非常感謝父母都支持我去申請交換生計畫。
       
不免俗的還是對於成大交換生計畫有些建議的地方,第一點就是抵免學分的問題,跟成大簽約交換生計畫的學校基本上都是很好的大學,但是在抵免學分上,我先詢問了國際事務處,得到了要詢問系辦小姐的答案,問了系辦小姐,得的了要名字雷同才給予抵免或者去找系主任詢問的答案,對於已經修完全部必修的我,幾乎在國外也只會修該系的選修,根本不可能找到名字雷同的課程,而且因為是大四去交換,學分的抵免對於我畢業的時間是非常重要的,世界排名遠遠在前的首爾大學都承認我可以拿到該學分,成大卻不承認,這部分是讓我很困惑的,希望學校可以跟各系協調好抵免辦法,不過經過上一次的交換學生經驗,如果課程名稱不同,上課的內容有類似的可以詢問成大的該授課教授是否願意承認該學分,不過還是需要花時間與系上以及教授周旋,實在是非常麻煩。
       
不過每次寄信給國際事務處,都可以非常快的得到回應,這是讓我覺得非常好的,因為很多東西都是簡章上或者該交換學校網站上沒有寫清楚的,交換生簡章上雖說明國際事務處沒有義務幫忙各位同學,但基本上,合理範圍內的忙,國際事務處都會幫忙的。經過幾次的申請交換學生,會明白很多機會都是自己爭取來的,很多未知的變數在那,也是要去是是看才知道能不能成功,不去做,一定不可能成功,有做才有機會。
    
真心覺得有機會真的要出國去看看,尤其是趁著還是學生,沒有太多其他壓力在身上的時候,不是旅遊那種走馬看花,而是真的去了解在地的狀況,與當地人聊聊不同地方不同的習慣與文化,還有看看其他地方的歷史與制度,這會讓自我對台灣的各個地方來做省思,為甚麼人家有辦法這樣,我們無法,為什麼台灣這部分可以做得那麼好,別人不行,老實說當初我是存著些跟許多台灣人一樣仇韓的情感到韓國的,雖然韓國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強,但經過這一個學期,完完全全的對韓國改觀,現在幾乎全亞洲都在聽kpop,現代汽車可以做到全球市佔率世界前五名,三星手機的市占率可以超過蘋果,為什麼我們只要看到韓貨就要用刻板印象去拒絕,而不是看看為什麼人家可以做到這地步,要怎麼樣才能做得比人家好,這部分讓我思考許多,感覺到很多的我們都是聽取他人的想法和建議,而一開始就對某事物有著一定的印象而去做行動,雖然因為我是有特定的理由才選擇到韓國做交換學生,絕對不是因為哈韓才選擇韓國的,所以我有自信絕對看得像對比較深入而不被對韓國的幻想以及崇拜蒙蔽,就是這一個學期讓我體會到,很多東西如果有辦法親自去看看,親自去體驗,絕對會與從別人那裏聽到的和新聞上看到的甚至是教授們講的全然不同,所以希望未來也可以到處看看,去了解世界各地的狀況與風情,讓自己成為有全然世界觀且有主見的人。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