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 林同學





一、系別、姓名:外文系  林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 新加坡  南洋理工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7/01~2017/05

摘要:

我是成功大學外國語文系三年級的林映任,想體驗外國遊學生活嗎?如果你也跟我有相似的想像。這篇報告書是我過去四個月在新加坡當交換學生的歸納整理。希望這份報告書可以成為其他同學申請新加坡大學的參考。

在申請交換學生之前,過去有出國的經驗,可是都沒有在國外待過較長時間。以往的出遊,往往都是走馬看花,想多花些時間體驗國外生活也是我申請交換學生的動機之一。


南洋理工大學為亞洲指標性大學之一,在國際上的排名名列前茅。教授們常說,在這個日益競爭的世界,我們的競爭來自全世界。成大在台灣是極具聲望的大學,交換使我有機會可以跟其他世界頂尖大學生互動及交流。

 Abstract:

I am Lin-Ying Jen, and this reflection report is a recap of my one semester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 If you wish to know some information about studying aboard in a foreign country, particularly Singapore then we are in common. I never stayed overseas for over a week before applying for this time student exchange. The previous experiences are all just trips not really living in that place. As a result, I am always looking forward to having this chance to study abroad so that I can really go deep in their culture. I hope this report can be the reference for other students who would like to apply student exchange to universities of Singapore.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NTU) Singapore is a one of the top premier university around Asia because NTU usually ranks in top spot. As many of my professors in Taiwan says, the competition around the world is becoming more intense and our competitor is not only in Taiwan but around the whole world. My home university,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is also a well-known university, and the student exchange can help me interact with other elites around the world.

1. 目的

近年來,臺灣許許多多的年青人選擇前往海外就業。歐美從以前就讓人趨之若鶩,東南亞地區則是在崛起當中,很多年青人及企業都前往當地發展。因此,當我有申請成為交換學生的想法時,我將東南亞納入了口袋名單,而新加坡則是東南亞中最先進發達的國家。在選擇志願序的過程中,我把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填入了第一志願。

一直以來,國際上及臺灣的媒體,讚揚著新加坡的成功。綜觀國家發展條件,其實新加坡與臺灣有相似之處。我們兩個國家地狹人稠,缺乏先天的自然資源,人民工作勤奮。但從媒體上所了解的資訊有時候太過瑣碎與片面,從第二手的資訊往往無法獲知全貌。我很幸運可以成功申請成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英文系的交換學生,並且能在當地待上一段時間。

2. 過程

地理位置: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位於新加坡島的西半部,與位於東邊的樟宜國際機場,分屬兩個極端。

交通:
先來介紹交通方式,由機場到學校,需要搭乘捷運綠線,從樟宜機場站出發(Changi Airport)幾乎是從起始站搭到終點站,時間約一個半小時。到了Boon Lay捷運站後,Boon Lay是一個大型的公車轉運站,需要由Boon Lay搭179或199號公車才能進學校,約莫半小時的車程。由此可知,南洋理工大學是一個很適合交換學生讀書的地方,因為從學校到市區的交通時間很長,除非假日,否則學生離開校園的意願不高。

校園環境:
與成大有很大的不同,南洋理工大學位在半山腰,不像成大位於市中心,校區與校區之間被馬路給分隔開,南洋理工擁有一個完整的校區。校園幅員廣大,由於沒有紅綠燈的關係,校內有三個圓環來取代。校園內的人行道相當寬廣,對於喜歡跑步的學生,學校也很貼心得在人行道上鋪設藍色PU跑道,跑道總距離超過十公里,環繞整個校園,也不失為一個讓新生認識校園的方式。

南洋理工大學內,有許多著名的建築物。在這些名建築中,我最喜歡的有二棟,第一棟是The Hive,翻譯成中文是蜂巢的意思。Hive是一間綜合性的大樓,另外特別的是它的一樓實際上為B5,地下五樓,以此而上,最高樓層是二樓。B5為紀念品商店及餐廳,B4開始到二樓都是討論教室,其中還包括了一間圖書館,圖書館內還有許多個懶骨頭,有時可以看到同學正在睡覺呢!是在臺灣不會看到的景象。而平常沒有在上課的教室,則開放給學生做自習用,讓學生有足夠的自修空間。它的設計也相當獨特,比起蜂巢,我覺得Hive更像是燈籠。尤其在夜晚時,由Hive內向外透出的燈光,真的像極了一盞巨大的燈籠。Hive是一座中央部分挖空的建築,從頂樓可以直接望向底部,各樓層由外向內擴張,但大也也不盡相同,因為中央部分挖空,所以每層樓都有欄杆扶手,由下向上看,建築內部結構,反而像是鳥籠。這麼間裡面像鳥籠,外觀像燈籠的建築物,不只是南洋理工的象徵之一,還是新加坡Instagram上的熱門拍照景點。


第二間建築物為ADM的系館,ADM全名為NTU School of Art, Design and Media,為設計學院。顧名思義,既然身為設計學院的系館,肩負著自身也需要有設計感並讓人驚豔的責任。ADM系館由兩面半月型建築相互交錯而建成,建築的牆面則由玻璃帷幕所組成,屋頂鋪上綠色草皮點綴,外觀形狀有點相似臺灣日月潭的向山行政中心,不同的地方是,向山行政中心整棟都是清水模建築。屋頂的斜坡上有樓梯,晚上的時候我們幾個同學喜歡走上去躺在草皮上,聊天談心,仰望星空。
接著我想介紹餐廳(Canteen)的部分,學校因為出校園需要些時間,所以我平常日的三餐都在學校吃。南洋理工大學校園內有很多學生餐廳,通常由兩間宿舍相連為一個宿舍群,樓下一定會有學生餐廳,有些甚至還有便利商店或超市。學生餐廳有各式各樣的食物,中式、韓式、日式、馬來、港式,還有甜點跟飲料可以做陪襯。漸漸地,交換學生間也會分享哪間Canteen有什麼好吃的,像是Canteen 2的印度料理,雖然有點辣,可是很好吃;還有Canteen 1的麻辣香鍋很不錯。如果想要吃速食或披薩,在學校的North Spine,有速食餐廳的大集合,包括了麥當勞、肯德基、Subway,必勝客等等的速食任君挑選。如果今年心情好,想要吃大餐,在North Spine也有其他的餐廳可以吃大餐。

住宿:
很幸運地有抽中學校的宿舍,因為交換前爬文時發現有些交換生會抽不到學校的宿舍。南洋理工大學有超過二十棟大學部的宿舍,但競爭相當激烈,學校每年招收超過八百名交換生,新加坡近年來也提供優渥獎學金給東協盟邦及中國大陸的學生,連新加坡本地生自己也都不容易抽到宿舍。學校的宿舍分成單人房及雙人房,個人的空間相當的大,床鋪甚至是彈簧床的床墊,住宿品質相當好。宿舍的設施也相當齊全,在每棟房間門口,有自己的曬衣架及鞋櫃,不需要擔心名貴服飾或鞋子被偷走。宿舍外還有簡易的健身設備,像是單槓及仰臥起坐器,部分宿舍還提供小健身房。對於讀書相當重視的新加坡,每間宿舍都有自習室,自習室提供了超大張桌子,插座,以及需要穿外套,否則會冷到的冷氣,絕對讓你可以好好讀書。宿舍還有一間小廚房,有微波爐及電池爐,讓你在下大雨時,可以免於斷糧。在照顧學生起居這點,南洋理工相當周到。

修課情況:
因為是大三交換的關係,有些系上選修還沒修完,需要多修一些課回成大,才可以折抵學分。為此,我修了五門課,我自己認為與其他交換生相比,算是滿多的。也是因為在南洋理工大學的經驗,讓我體會到自己在專業能力上有多麼的不足。成大外文系著重的兩大方向為語言學及文學,南洋理工則是將兩者拆成兩個獨立的系。對於文學較感熱忱的緣故,我選擇了文學的英文系。對於新加坡學生來說,英文為母語,雖然身為一個外文系的學生,說來汗顏,我也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將知名Singlish Accent聽明白。在課堂上,相當重討論,而前幾個禮拜,真的都不了解同學在說什麼。在成大,我們的課程偏向概論與導論,教授做簡單的帶入,真正較艱澀的部分,則留待外文所的文學類。而在南洋理工,英文系對他們來說就像我們的中文系,課程列表上,概論的課相當少,教學間會深入鑽研,會請學生討論回答問題,並且撰寫需要閱讀過文本後佐以參考資料的報告。對於我來說,相當吃力,不過收獲也頗豐富。

3. 心得與建議事項

有些人會說交換生都在玩,對於我來說,交換生代表著在這段期間中,你有很大的自由可以安排自己的時間,像是暫時撇開打工、補習,自由度大大地提高了。我的第一個給接下來的交換生的建議是,選課時量力而為,畢竟在一個國外大學,課程進行的方式與在臺灣相當的不同。以我自身的經驗,在新加坡,一個學分的負擔可以成大的三學分。第二個建議,對交換計畫有疑問就要直接發問,交換每個人都會碰到自己不了解的事情,每個人的問題都不盡相同,有時遇到的問題,同行的交換生可能也不懂或是答案是錯的,我的建議是,有交換相關疑問時就可以直接問學校的相關負責人。交換計畫及簡章,還有獎學金規定,也都要仔細好好看。最後,想感謝學校的交換相關承辦人員,總是有耐心且高效率幫我解決困難。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