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 劉同學





一、系別、姓名:心理系  劉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 新加坡  南洋理工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7/01/03~2017/05/26

摘要:

我是成大心理系大四的學生,於105學年度第二學期至國立新加坡大學當一學期的交換學生,為期5個月。在申請交換一年前就開始準備語言考試以及收集新加坡大學相關資料,在來往的書信中逐漸處理好該申請的文件以及住宿。在交換的過程中,認識了來自四面八方的人,見識到不同的文化,也從課堂以及同儕的討論中看見不同文化成長下的不同意見及想法,最重要的是學會自己處理眾多事務以及照顧自己。也在讀書之餘至其他東南亞國家旅遊,體驗不同的風俗民情,著實擴展了我的視野,讓我第一次真正明白世界有多大。整趟交換的旅程,獲得的收穫遠遠超出我的想像。

Abstract:

I am a student studied in psychology in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In the second semester of 2017, I had become an exchange student i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which last for five months. I started to prepare for TOEFL and collect for relevant information for studying in NUS. Before going out, I handed in all needed documents and the application of the accommodation. During the period of exchanging, I have met all kinds of people came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get to know a different culture, and see the different points of view from different culture background through the discussions with my classmates and friends. The most important of all, I learned to handle all kinds of things and know how to take care of myself well. Besides studying hard, I also travel to other countries in South East Asia, like Cambodia, Indonesia, Malaysia, and so on. When traveling, I saw different culture and experienced the local living style which is very different from Taiwan. Through those trips, I really expand my horizons, and it is also the first time I truly understand how big the world is. During the time for being an exchange student, what I have learned and get is far more than what I have expected.

1. 目的

申請交換學生的最初動機是想要去看看這個不同的世界,所以在考慮交換學校時優先考慮西方國家,但因為是申請下學期的交換學生,所剩選擇著實不多,在慎重考慮過後將國立新加坡大學列為交換的第一志願。雖然新加坡大學也是以華人文化為主,但新加坡位於眾多國家與文化的交界,如馬來西亞、印度、印尼等等,也能充分讓我體驗到各地文化的風俗民情。
    
另外,選擇一個以英語為主的國家也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一。台灣的學生大多從國小甚至是幼稚園就開始學英文,我也不例外,但一直沒有機會能真正地用英文溝通及生活,所以想趁著交換的這一學期,好好鍛練我的英文口說及溝通技巧,期許自己能變成更國際化的學生。新加坡大學不僅是亞洲第一的大學,在世界大學的排名也不惶多讓,我也想趁此機會去身處在高度競爭力的學習環境,能更有效率的讀書成為更認真的學生。

    
最後,也是想要趁此機會學習真正的獨立生活。雖然大學時期離開台北獨自一人在台南讀書已經漸漸能依靠自己生活,但在國外完全陌生的異鄉,不僅會有語言障礙,可能會有更多平常生活中早已習以為常的事情卻是無法輕易做到的,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自己成長,也期許自己能在過程中學到除了知識以外的生活技能。

2. 過程

申請交換學生必須在一年前就遞出申請,所以在大四下出去交換的我,必須在大三下就遞出申請,大三上準備好托福成績及課業表現等等。除了將課業維持在一定的水準,英文托福考試無疑是另一大障礙,因為時間緊迫,我把準備英文的時間壓縮在短短一個月內,除了每天固定聽英文頻道外,也在生活中努力用英文來對話讓自己時時刻刻處在英文學習的環境。而後幸運申請到大四下交換學生的資格,我也必須考慮到四年級畢業後的出路,所幸在四上就有幸能推甄上研究所,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前往新加坡展開一學期的交換生活。
    
在前往交換的前一個學期才正式展開與新加坡大學的書信往來以及資料繳交。除了要時時注意是否有新資訊進來,也要開始注意選課模式以及到當地的生活資訊。在此時幸好有曾到新加坡交換的學姊與朋友不吝與我分享眾多該注意的資訊讓我在過程中安心許多。且新加坡的新學期的開始與成大的學期末時間上有重疊,所以在選成大上學期的課時我就有刻意選學期末不用考試的課,並提前告知老師。在所有的資料都確認完畢後就要注意前往新加坡的時間以及班機,因為我太晚訂機票了,所以只剩廉航可以搭且價位堪比正式航空。
    
在抵達新加坡後除了入住宿舍之外也要再三確認好選課以及後續註冊的程序,要辦學生證以及辦簽證,但都能在學校內就都能處理完畢,只要記得跟進學校寄來的電子郵件的通知,基本上就不會錯過任何大小事。而初至新加坡,除了要熟悉在校生活,也要知曉學校附近哪裡可以採買生活用品以及可以覓食,而新加坡是個相當便利的城市,所以欲搭乘公車或是捷運前往購物中心都是極為方便的選擇。
    
新加坡學學業制度與台灣大不相同,是採用西方的學制,除了有教授授課也有助教帶領的討論課,這造成我不小的壓力,但也相對的督促我按時念了不少書。新加坡的期末考試試相當的盛大,同時間會有兩三門課的同學全部集中在大禮堂進行考試,其盛大規模大概與台灣升學大考試相仿。同時令我驚豔的尚有新加坡同學的上課認真程度,在教授授課期間幾乎不曾見到任何一位同學在做自己的事,幾乎人人都會用電腦或是手寫記筆記,上課的態度相當認真。而期中考或期末考前更是有一週的讀書週讓同學們好好讀書。
   
這次的交換帶給了我不少衝擊,除了真正體會到新加坡學生的用功程度,也讓我看到世界之大,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背景的學生互相交換意見表達自己的想法,更能認識他國以及不同文化,是個相當有趣且值得的交換生經驗!

3. 心得與建議事項

心得
我覺得到新加坡當半年的交換學生收穫最大的就是讓我認識這個世界,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廣闊等待我們這一世代的年輕人去探索去交流。新加坡位於各文化的交界,馬來西亞人、印尼人、印度人、華人、美國人、加拿大人、歐洲人等等來自四面八方的學生都來這亞洲第一的學校求學,來自不同文化不同成長背景的交流讓我印象極為深刻,所有新的想法創新的念頭都在一次次的討論撞擊中產生,讓我第一次見識到不同文化間的差異,也是第一次真正明白原來世界這麼大,更讓我確信想去這個世界闖一闖的念頭。

讓我印象深刻的尚有新加坡這個城市國家的井然有序。小至路上的禮讓行人大至路上基礎建設的完善及修葺都相當有秩序,相信也是因為國家法規之嚴謹才擁有今日這般有規劃的城市的模樣。新加坡是精密度極高的國家兼城市,市區相當的集中且交通也相當發達,其便利性絕對為期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品質。

建議事項
住宿
曾聽說新加坡大學的宿舍很難抽,所幸這次有抽到宿舍免去到新加坡才在找房子住的困境。抽新加坡大學的宿舍的時間是在前一學期透過線上排志願序再進行抽籤,在線上公布抽中宿舍之後,需在線上先進行繳費一次繳清新加坡大學的宿舍分成幾類,有hall跟residence,如果住hall的話是在繳交住宿費之後會贈送一個學期的餐卷,憑餐卷可天天在共同餐廳吃早餐以及晚餐,但多數hall都是單人雅房;如果是residence的話就沒有餐卷可以使用,要自行在餐廳覓食,其住宿則是家庭式四人房,擁有共同客廳及浴室,每人享有自己的房間,所以在排志願序時可依照個人的需求進行排序。
我抽中的是UTown Residence,位UTown,是一個熱鬧的區域,裡面有健身中心跟兩個餐廳跟其他宿舍,算是一個小小的具備生活機能的區域。。UTown Residence算是眾多宿舍裡面較好的,是四人家庭式的房型,但宿舍費也相對高昂,一個學期(四個月)的宿舍費是五萬多台幣。但在住宿時若房間有任何設備故障或是房間有蟑螂蚊蟲,皆可至宿舍櫃台填寫維修表申請維修,且期通常在一兩天內皆可維修完畢。如果欲提前入住則要先告知校方,如果是開學前幾天則到當場報到即可。搬離宿舍的話則是告知宿舍人遠在簡單檢查過後交回房卡即可搬離。

選課
新加坡大學的線上選課在上個學期末就會開始。在一開始新加坡大學就會發給每位學生一組學生帳號跟密碼,讓學生透過此組帳密登入選課系統。一共可填10個志願序,其中會約抽中三至五門課,交換生的話會建議選三門課就好,畢竟新加坡學制與台灣不同需要時間適應,且課業負擔較重。另外在選課時也需注意每堂課期末考時間是否有衝突,因為新加坡期末考為大會考形式,並非在原上課時間考試,所以在公布課程時就會公布期末考日期。推薦大家使用NUSMODS,是選課的好幫手,他會列出你想要的課的lecture跟tutorial時間以及期末考日期。另外IVLE為教授公布資訊的課程平台,所有討論與作業繳交都會在該網站進行。

課業
新加坡大學採用西方學制,每堂課分成一周兩次,一次為lecture是教授單純授課的形式,一次約一個半小時;另一次為tutorial,是由教授或助教帶領的分組小組討論,一堂課約10人,討論內容可能是當周教授授課內容或是教授額外開出的reading。在tutorial教授或助教會半領導半讓同學討論後發表,這是一種我從未嘗試過的上課形式,我遇到的困難不只在閱讀reading,在一開始上課時也會畏懼發言,但因為一班約10人,教授或助教都會點名學生直接發言,這種上課方式雖然會帶來極大的壓力,因為reading其實份量不少,有些內容更是要有先備之是才能更加理解,但在壓力下的學習更能使人成長,所以我那時雖然天天都覺得壓力很大,但也蠻喜歡這種教學方式,能吸收到更多知識以及真正思考過後的成長。
新加坡大學在期中考及期末考前都會有一個讀書周,該周完全不用上課,是讓學生專心準備期末考用的。新加坡大學有很多可讓學生讀書或討論的公共空間,且設備都相當新穎,完全沒有被人蓄意破壞的痕跡。其他的讀書公共空間是24小時開放,在讀書周時,圖書館也會特別開放24小時,每當靠近讀書周,就會發現極難在公共讀書空間找到座位,新加坡學生的認真程度遠遠超乎我的想像,幾乎不會有當地學生趁著讀書周出去旅遊,只有交換生會趁著讀書周到鄰近的國家進行為期一周的旅遊。建議欲前往新加坡交換的學生可以趁機觀摩當地學生的認真程度,不僅在課堂上每個人都霹靂啪啦的用電腦做筆記,幾乎不會有人做自己的事,在tutorial也能發現大家的踴躍回答及討論,更遑論是逼近期中期末考時的努力讀書,讓我大開眼界也心生嚮往。

生活
新加坡物價可是出了名的高,所以在前往新加坡前就要做好心理準備接受完全不一樣的世界。一份簡單的餐點往往能逼近台幣兩百,所以一天下來的花費就會頗為可觀。若是學校住宿是住hall,就會一天有兩張餐卷能在校用餐,但我是住residence,所以三餐是自理,就會有蠻多花費在飲食上。在學生餐廳用餐會較為便宜,但在U Town的學生餐廳用餐有會高昂些,所以建議同學可以買些食材單用微波爐做料理,因為宿舍不能使用任何廚房用具只提供微波爐,但微波爐其實也可以做出很多料理且能幫助節省餐費的開銷。
若欲購買生活用品,可在Fair Price大型超市購買,在學校附近有不少家,都是走路可以到的距離,若搭公車前往也非常方便。在稍遠一點的地方也有IKEA可公開學時大量購買枕頭等生活用品。若是不想花費太多錢在購買只會使用一學期的生活用品,UTown Residence在學期初也會舉辦一個活動,提供上學期住宿生捐出的物品給新的入住生自由拿取,舉凡各類商品都有,碗盤、電器、延長線、枕頭、筆記本等等甚麼都有。

電信公司
新加坡有幾大公司可作選擇,我選了StarHub這家。在機場一入境新加坡的地方就可購買,他是購買預付卡的形式,像是先買了50新幣的卡後再買一個月2G的網路,電話費跟簡訊費都有一定的額度可以使用,但要小心若是該月網路或電信費超出月初時購買的額度,會以相當高的標準繼續收費且不會有通知。若欲加值在便利商店等地方都可以加值。在東南亞跨國旅遊是相當常見的,所以多數電信公司都會推出到馬來西亞或是印尼旅遊的網路方案,若是遇到他國旅遊的同學可以多比較不同的方案再進行選擇。推薦使用StarHub的人可下載一個APP叫Happy Prepaid可隨時查詢自己的預付卡的錢及正在使用的方案。

交通
新加坡使用EZ-Link作為交通卡,買卡時會先有5新幣的抵押金,接著就是儲入欲儲值的金額。新加坡是個不大的城市,交通也相當的發達,所以通常搭捷運或公車就能到達目的地。新加坡的Uber及Grab都相當發達,也並不貴,所以怕熱或趕時間的同學也可選此交通方式。新加坡的交通相當守法且禮讓行人,在上下公車及捷運時尤可見其之嚴謹,公車一律是前門上後門下,上下車皆要刷卡,在搭乘捷運時乖乖遵守的上的動線指示,所有人都會等待完下車的乘客再行上車。EZ-Link的一次儲值最低金額為10新幣,若低於1新幣或是更少時就不允許達成須先行加值過後才能搭乘。新加坡的公車計費方式為看里程計費,所以欲付現金搭乘公車時就要先在公車站看好你要在哪站下該付多少錢,能先準備好零錢上車時就先給,但此種方式較為麻煩所以並不推薦。

旅遊

新加坡位於東南亞的中心,距離其他國家都很近,可搭公車或巴士至馬來西亞甚至更北方的的東南亞國家,往南方則可搭船或飛機至印尼。若欲至東南亞其他國家旅行推薦搭乘廉航,但若是至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的邊境,則推薦搭乘公車,在平日可花2~3小時就可抵達馬來西亞。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