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 何同學



一、系別、姓名: 建築所 何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 中國 同濟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8/03~2018/06

摘要:

我是就讀建築所的研究生,當初選擇同濟交換是因為希望畢業後能到上海一帶工作,房地產行業是目前中國風口上的產業,相關專業的人力需求也大,建築專業的學生可以說是非常吃香,我因此在同濟體驗到作為一個「強勢學科」是怎麼樣的備受學校禮遇,同時在學習上,也感受到中國學生優秀的簡報能力。

在心得與建議部分,我將其分生活篇、旅遊篇和後記,提供我認為最重要的、必須提前知道的資訊,希望能給即將前往中國或同濟交換的同學一些幫助。

Abstract:

I’m a graduate student of architecture. I chose Tongji University for exchange because I hope I can work in Shanghai after graduate. Real estate industry is currently very prosperous in China. So, architecture students are very popular for those companies, also at school.

In the comments and suggestions section, I separate it into 3 parts: life, traveling and postscript. I share some information that I think is very essential and must be known beforehand. I hope they can help students who want to go for exchange in China or Tongji like me.

1. 目的

我是就讀建築所的學生,這是我第二次出國交換,第一次是大三的時候,去了美國,課程結束後,和同學在美國自助旅行了一個月,去了大半個西岸,也看了很多大師建築作品。

研究所決定交換之後,其實在選擇國家上有點掙扎,在想要去中國好還是歐洲好,歐洲的經典建築案例非常多,再加上出社會後大概就沒有什麼機會能夠常住歐洲,所以還挺令人心動的。不過經過多番考量後決定去中國,大學時候交換主要是以玩樂為主,學習為輔,如果去了歐洲,大概還是會想到處遊歷吧,但想想已經研究所了,也該為自己的未來多做準備,去歐洲雖能開視野,但其實對就業而言並有什麼直接的幫助。至於中國,是我一直以來希望工作的地方,最後決定去中國也是希望能夠先藉著交換的機會熟悉環境、擴展人脈,了解他們的就業市場。

訂定了目標後,我在這次的交換期間,並沒有出門遠遊,只有在蘇杭一帶走走而已,大多數時間我都在寫成大這邊還沒完成的論文、上課、聽就業講座,有空就到上海里弄裡觀察人們的生活百態。

說個小插曲,其實當初最想去的學校並不是同濟,雖然若論「城市設計」專業,同濟可以說是首屈一指,不過我最想去的是北京清華(清華真的是我夢寐以求的學校),儘管城市設計不是他的強項。然而,天知道清華竟然不收研究所的交換生,我也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上海同濟了。

不過,後來覺得好險是來了同濟,仔細思考過,若要在中國工作我肯定不去北京,競爭壓力大,且生活方式和我們差蠻多的,長久生活大概會不大適應,最重要的是空氣太差,很要命!上海的話,飲食、生活還是和我們比較接近的,氣候也比較宜人,未來找工作我想我還是會以長三角一帶為目標,那麼在同濟的基礎便可以比較有效的與求職連結。

2. 過程

產業:
房地產在中國是風口上的產業,非常的興盛,所以相關專業職缺也多,再加
上同濟的建築與規劃學院算是上海一流,你能深切地感受到建築在這裡就是「強勢學科」!在台灣總覺得建築系好邊緣,就業博覽會、企業參訪…等職涯活動永遠和建築系沾不上邊,一般都是電機、機械…等理工科系的天下,還以為這輩子注定是邊緣人了。直到來到中國,才體驗到作為「強勢學科」有多威風,學校的各種活動都是為你而辦,企業要找的人也都是建院的人!整個鹹魚大翻身。

導師/ 研究室:
研究生交換之前,同濟有請大家填欲交換的系所及組別,我填的是建築所的「城市設計」組,學校會安排一位相關專業導師(我的導師就是專攻城市設計的,不過我不是很確定是否真的有根據專業安排,還是單純巧合)。

雖然沒有導師也不會怎麼樣,不過還是建議研究生到學校前或開學時可以主動跟老師聯繫(否則老師是不會聯繫你的),我的導師除了跟我聊聊天外,也請我去旁聽他開的一門課—城市類型學,因為這堂課,認識了老師研究室的其他研究生。

另外,如果心有餘力也蠻建議跟著老師研究室一起做案子,我因為還有論文纏身,所以沒有參與,蠻可惜的。中國這邊的老師是可以接外面的案子的,所以每間研究室都像小型事務所,型態和台灣不大一樣,跟著老師做案子的話,大概會蠻像實習,雖然比較累,但實務經驗是一定可以提升許多!

選課/ 同學:
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下面有建築、城市規劃和景觀三個系所,三個系的課都可以聽聽看,不過若要選外系的課,手續會稍微麻煩一點,要記得和系辦確認(建築系的承辦小姐超級雷,超會踢皮球,大家態度一定要堅毅,多問幾次)。
研究所的課主要以講座居多,面向也廣,像是建築設計、中國當代城市問題、區域規劃…等,選擇很多,可以接觸到很多和台灣不一樣的議題,有空的話多多旁聽還挺好的。

大多數的課評分方式以交紙本報告最多(類似小論文),上台簡報次之。我有一門課因為人數很少(就是我導師的城市型態學,哈),所以是ppt報告,作業共有兩份,第一份是英文讀書報告,第二份是分析中國國內的老城市,包括他的歷史變遷、城市結構、都市計畫目標…等。

同學在這兩份簡報上的表現讓我非常記憶深刻,首先是讀書報告,以前在成大做這種作業,同學大多時候只是按表操課,文章寫什麼就把他直譯過來,甚至沒有好好的去理解文章的精隨。同濟同學的報告卻很不一樣,先是做了書摘,告訴你文章的重點,之後說了他的讀後心得,整個簡報非常簡潔,但切中要點,完全的顯現出這是他消化過後的成果,很令人敬佩。
至於中國城市分析,起初我認為不是一份很容易的作業,畢竟中國歷史幾千年,再加上城市規模也大,光是要看完蒐集來的資料就要耗費非常大的功夫。不過同學簡報後,我又再次的被他們的能力所震懾,或許是因為他們平時已經很習慣大尺度的操作,在資料統整上非常得心應手,簡報質量也很高。

如果有機會能選有ppt報告的課,我認為是蠻不錯的經驗。

3. 心得與建議事項

生活篇
登陸第一件事:
辦手機卡銀行開戶綁定銀行卡與手機所向無敵
手機卡絕對要先辦!因為中國是個app大國,生活中大小事都能用app解決,相對的,開通各種app都需要手機驗證,所以手機非常非常之重要。學校正門口直走彰武路左手邊有一間很小的手機營業廳,在全家旁邊,是一對夫妻經營的,他們很有經驗,只要說明你是台灣交換生,老闆就會推薦你適合的手機卡,也不用怕被騙。

有了手機之後,帶著入學證明就能到銀行開戶。建議開戶時可以把所有現金存進去,身上大概留1000rmb,雖然行動支付非常便利,但還是有些場合會需要用到現金。
辦好銀行卡後就能綁定支付寶或微信支付啦!有了行動支付就所向無敵了,之後出門都不需要帶錢包了。

氣候/ 衣物:
三月初到上海時,天氣非常冷,比台灣的冬天還冷,每天出門都凍得受不了,這樣的狀況大概持續一個月,到四月才慢慢回暖。只要撐過一個月,接下來的日子便十分快樂,因為春天來了。

上海的春天特別美,你可以感覺到大地在甦醒,滿街的梧桐樹開始發芽,充滿朝氣的嫩綠色一天比一天更添一點,直到長成一條條濃密的林蔭大道。另外,上海的花也非常多,每周都有不同的花可以欣賞,到公園還能見到大片的花海,櫻花、桃花、鬱金香、紫藤…輪番上陣,應接不暇。

一直到五月,氣候都還不穩定,今天大太陽,明天下雨,氣溫馬上掉10度,不過六月開始便會越來越熱,到七月就和台灣夏天不分軒輊了。

所以如果是下學期交換,基本上冬夏兩季衣服都要帶,尤其是冬天衣物一定要準備足夠。

住宿生活:
大多數在本部的的同學都會分到彰武宿舍,離學校走路大約10-15分鐘,所以建議大家開通共享單車。目前共享大車有兩大巨頭,一是黃色的ofo(小黃車),二是橘紅色的mobike(摩拜單車),mobike車子比ofo好騎,但考量到上海以外的省分ofo普及率較高,所以當時就選了ofo。不過共享單車的市場變化挺快,這兩家巨頭也不知道能撐到什麼時候,大家且看且走吧。
彰武的房間很不錯,是雙人房帶獨立衛浴,空間也算寬敞。生活用品的話,建議可以先聯絡上學期去交換的同學(不認識的話可以問國際處),請他們留下來,不然每個學期都有好多生活用品隨著交換生離校被丟棄,蠻浪費的。
旅遊篇
火車票:
要特別注意!!第一、長途車票不好買(像是上海—北京、上海—四川…這
種),一定要是先在網上買好,不要想著當天到車站買,你絕對買不到。第二、中國火車票購買是採實名制,現場買票/取票都必須出示台胞證,即便你已經在網上先買好票,還是要到現場取票,切記務必提前至少一小時到火車站拿票,因為車站通常都非常大(會迷路),再加上人實在太多,每個窗口基本上都要排個半小時,取完票後進站還要排隊過安檢,所以提早一小時是最保險的。而且,火車不等人,你如果錯過,沒法像台灣一樣隨興,搭下一班就好,所有買票流程都要重新來過一遍!非常非常麻煩。

推薦使用攜程(ctrip)app買票,介面做的很清楚,很好查票,飛機票也可以。不過要小心的是,有時候付款時他會偷偷加上其他的加購項目,所以付款之前一定要看清楚明細,以免被多收錢。

門票:
除了超熱門景點,一般景點通常不接受手機支付,這時候就是現金派上用場
的時候了!另外,學生證也務必要帶,可以優惠,不過僅限大學生......研究生只能哭了,不過有時候網路上也會有些優惠票,去之前可以先查查。

住宿:
這點也要特別注意!有些青旅或是快捷酒店是不能接待外賓(港澳台+外國
人)的,在訂房之前一定要確認清楚。另外,Check-in時,繳的押金通常也都是收現金。

網路:
雖然手機都有網路,但流量有分兩種:省內和全國,以上海為例,只要一出
上海,就必須使用全國流量,如果手機卡是沒有附全國流量的話就要事先買好,以免發生出門沒有網路的窘境,流量在支付寶上可以買。

總之,出門玩一定要隨身攜帶台胞證、學生證和現金。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