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 蕭同學



一、系別、姓名: 企管系 蕭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 波蘭 烏茲科技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8/02/21~2018/06/30

摘要:

這份出國報告書是寫著我在波蘭交換這四個月半的故事、感受及心得。從一開始的準備,學校文件、辦簽證,交換過程中發現的差異,到最後對於這精采的四個半月做一個總結。

對我來說,在國外的一切都是挑戰都是冒險,對於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要如何去適應,跟外國朋友相處的模式,出去旅行碰到的各種事情,不平靜的交換生活,幾番的低落心情,換來的是飛快的心靈成長。

大家都在講的國際觀,到了歐洲,接觸到各國人之後,很多的國際事件、國際議題就活生生地搬到你面前,大家很勇於分享自己國家的事情,因此也釐清了我之前錯誤的觀念或刻板印象。

Abstract:

This report is writing about the four and half month exchange life in Poland. At first, I talk about the preparation of school documents and applying for the Visa. Then, I talk about the difference that I discover during the exchange and have a brief conclusion.

It’s always a challenge and adventure for me to go abroad. How can I fit myself in the new environment? How to make friend with the foreign students? How to deal with the difficult problem when traveling? Those question always come into my mind and make me think over and over. When think about it, it usually makes me depressed. But at the same time, it also makes me grow in these few months.

After coming to Europe, meeting with the friends around the world, I start to know and care more about the international issues. They share a lot of stories happening in their country and also the relationship with other countries. These kind of issue isn’t far away from me anymore, and make me realized that a have a lot of wrong concept that need to be correct.

1. 目的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是給自己大學的一個期許。上大學以前的時間都在讀書,沒有機會與力氣好好體會書上教我們的事情。因此決定提早把課程修完,在大學的最後一學期,出國看看世界,我選擇了最熟悉卻又陌生的歐洲。

而波蘭,是一個物價相對便宜的國家,因此在有限的預算下,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除了經濟考量之外,普遍來說,他也是大家陌生的國家,因此也讓我想去發掘這個地方。

平常都是聽別人說西方人的觀念、生活方式,我想藉著這人生只有一次的交換機會,來體驗一下文化差異。

2. 過程

交換前的準備
1.學校文件
照著他的指示填完就可以了,蠻簡單的。
2.選課
這邊選課跟台灣很不一樣,你先選你有興趣的課,然後開學前一星期才會公布課程的上課時段。撞課了沒關係,開學兩星期內更換好,給成大還有烏茲科大簽名就可以了。
3.簽證
波蘭簽證其實流程跑蠻快的,3天內就可以拿到。簽證要準備的資料,網路上的文章不一定準,建議打電話詢問清楚以免多跑一趟。在辦的過程中,發現很多人的保險都有問題,因為他限定是"申根醫療保險",很多人都只保一般保險而已,所以要特別注意。另外,我的入學通知書大概是開學前一個月才寄到家裡,但是電子檔前兩個月寄到email裡了,如果要提早辦簽證的話,要請學校寫信給波蘭台灣辦事處,然後帶著影本去。

在波蘭的交換生活
烏茲科技大學位於波蘭的烏茲省(Łódź),是第三大城。這邊比起華沙(Warszawa)與克拉克夫(Kraków),華人非常的少。在我的學校,只有3個台灣人跟7個中國人,所以想要練好英文,絕對不是件難事。

Mentor
學校事前會分配一個Mentor給你,有關生活起居的問題都可以問他,不過跟課程方面相關的就要問SAO(Student Assistant Office),他們分工非常明確。

ESN
"ESN(Erasmus Student Network)”是一個遍及歐洲的學生組織,我的學校裡也有,每個學校都像是一個分會的概念。他們會辦許多活動給交換生參加,我參加了他們的第一個活動"Integration Weekend”,像是新生訓練。在這活動認識了新朋友,建立了日後的朋友圈。後續還有很多玩樂性質或是學術性質的活動,例如Pub Crawl(喝通關)、Student Tuesday(Klub Futurysta)、Karaoke Night、BBQ、Movie Night、Jazz Jam Session、Tandem(語言交換)。活動多,認識人的機會就多,只要你敢開口,不害羞,樂於分享,就可以交到新朋友。

學校生活
這邊修課的最低門檻是20ECTS,因此我選了5堂有興趣的課:Common Market、Negotiation、Management Under Culture Diversity、Conference in English、Polish A1.
在這裡分享兩堂收穫最多的課。
1.Common Market
因為自己本身是管院學生,所以難得來一趟歐洲,一定要學一些在台灣學不到的東西。這堂課分為lecture和tutorial。lecture的部分,老師介紹歐盟的原則、目標、流變、組織架構...等。在tutorial的部分,由同學們準備報告,老師在報告中補充說明,之後直接做case study。
這堂課讓我充分了解歐洲聯盟的4種自由(人、物、資金、服務),他們的開放程度,開放東歐加入之後的影響層面,以及波蘭本國加入的優劣。

2.Polish A1
來波蘭交換必備的課程(不是必選)。可能是因為城市的問題,我自己覺得烏茲省的人英文沒有很好,像是去大賣場Auchan,那邊連經理都不太會說英文,對策當然就是使用google翻譯。
儘管翻譯很好用,但是會講幾句波蘭文,或著嘗試用波蘭文講話,波蘭人還是會很開心!上課的好處非常多,老師會介紹波蘭的節日、日常作息、食物。我們班有土耳其人、烏克蘭人、法國人、西班牙人、伊朗人、台灣人,老師除了上課之外,也會做各國比較,例如之前我們有討論各國物價、一些相似的食物名稱。
簡而言之,可以把Polish A1當成一個文化課,老師不會太嚴格。

上課心得
在這邊的管理相關科系,都是用英文教學,不過因為波蘭人英文沒有很好,所以基本上老師英文不會講太快,偶爾也會用波蘭文解釋給他們聽。老師對外籍生也很關照,他會跑來問你有沒有聽懂上課在教什麼,不懂可以Office Hour去找他。大部分的課程都會有考試,而這邊有一個特別的制度就是如果你考試不及格,你可以重考,所以在這邊要被當我覺得蠻難的。

宿舍生活
就如大家所知的,是男女混宿,這邊的朋友告訴我,如果你們是情侶,你們也可以申請住在一起。以前聽到可能會覺得國外真的很開放,現在的我反而會覺得很稀鬆平常,畢竟大家都已經成年,可以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交換生主要住在Dorm7 & Dorm8,這學期(106-2)的主要國籍是法國、西班牙跟土耳其。我們常常會邀請朋友到房間一起喝茶聊天,交流文化。我們比較熟的是土耳其人跟巴基斯坦人,他們釐清了我們對穆斯林的錯誤觀念,我們也跟他們一起度過齋戒月,了解齋戒月的用意。
聊天的過程中,朋友們當然也會好奇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這個議題一直以來都是很多留學生/交換生的困擾,不論是語言或是文化,都與中國非常的相似,要如何解釋我們為何是兩個國家,當然從我們的政治體上可以說我們有民選總統,所以我們是一個國家。但當你被問到祖先是從哪裡來的,好像又變成我們是他們的一部分了,但是我的台灣室友找到了一個很好的回答,畢竟17世紀的美國,也是很多英國人移過去的,但因為一些政治因素,還有獨立戰爭,所以美國就獨立了,但他們還是講英文,有類似的文化。而台灣因為國共內戰之後,中華民國的政權在台灣。以前的我覺得學歷史只是在背背背,但是跟朋友們討論各國歷史之後,會發現世界史其實蠻有趣的。

旅行
以前可能覺得歐洲是很遙遠的地方,要出國很困難,但是一旦到了歐洲大陸,你坐個巴士就可以到別的國家,開始覺得地圖上的距離,不再是那麼的遙遠。旅行變得非常簡單,你只要訂好機票或是車票還有住宿,其實不用特別規劃,除了自己隨意走之外,很多地方都有walking tour讓你可以了解當地的一些歷史故事。住青旅也有一個好處,他會告訴你那邊博物館免費開放的時間,或是推薦去的地方,拿著一張當地城市的地圖就夠了!

3. 心得

在波蘭的這四個半月,在思想上改變蠻多的。雖然在台灣的時候也是在異地念書,覺得已經夠獨立了,但是在國外又是一個新的層次。因為環境不一樣,有時候需要做出一些改變。除了一開始(2月底)碰到令人凍僵的天氣之外,我覺得最困難的是大家聊天的模式,我的感覺是歐洲人都很會接話,所以就算是第一次認識的朋友好像也不用特別開話題,就可以聊的蠻愉快的。
對於讀管理的我,之前在課堂上認識了兩個想創業的同學,他們的藍圖非常的大,也找了許多歐盟幫助年輕創業家的資金管道。他們給我的感覺就是很敢衝很敢做大事,我被他們鼓舞到,視野變得比較開,不會只想做自己做得到的事,而是要適時的多一點冒險、多一點挑戰。
一學期的交換,真的很短,但讓我體會到真的到國外才體會的到的感覺,所以非常鼓勵學弟妹可以多到國外看看,成大有提供獎學金的補助,而波蘭的物價又不高,所以一定有方法在有限的預算下出國看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