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 王同學



一、系別、姓名: 材料系 王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 中國 北京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8/02~2018/06

摘要:

我在大三下申請了大四下一學期的交換學生計畫,希望能到異地交流,開闊眼界、結交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收到了北大的錄取通知書後,我便訂了機票,展開於中國的交換生活。為期半年的交換生活很快就結束了,回到台灣後我整理了一些特別的經驗,包含申請目的和在北大的學習、心得、旅行、建議,希望這些經驗分享能為想到異地學習和體驗不同生活方式與文化的同學一個方向。

Abstract:

With purpose of gaining the different view to this world and making friends with people from other country, I applied NCKU exchange student program for one semester. I got the admission notification of Peking University and then started my exchange life in China. After a half year, I had already come back to Taiwan and recorded all special experience in this report. The contents include the objective, learning, traveling, thoughts and suggestion. Hope this experience sharing will provide the direction to those who want to study abroad and experience different life way and culture.

1. 目的

中國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經濟發展相當快速,以往總是在報章雜誌中看到中國龐大的市場、人才的狼性、學生的積極以及快速的發展,一直沒有機會親眼見證、體驗這一切,成大國際處提供交換學生的機會,讓我能夠到位在中國首都的第一學府學習、交流,觀察這個一線城市的變化,無論在經濟、政治、環境、學術方面的優缺點,都值得我學習、省思,提升自我的實力以及競爭力。

2. 過程及心得

一、北大校園
對北大的第一印象是在宿舍區滿山滿谷的ofo腳踏車,聽說是北大校友戴威創業的掃碼騎行自行車,遍及全球多個國家,我也下載了ofo的app並註冊認證,開始騎著自行車逛校園,首先,我就騎到鼎鼎大名的「北大西門」,看見好多觀光客在拍照,我完全擠不進去,只能索性拿著自拍棒,遠遠的幫自己跟北大西門合影,接下來騎到西門內看兩個有名的「柱子」據說是從圓明園搬過來的,看起來也真的跟圓明園內部清一色的柱子一樣呢!我覺得非常酷~沿著回宿舍的路,二月冬末的景色真的好美,完全是南方人不能體會的美,微微結冰的小湖、還積著雪的樹枝,使我忍不住多按幾下快門,發發朋友圈讓大家跟我一起欣賞北大的美。
二、校園美食
令我印象深刻還有北大的美食,不僅價格親民,味道食材更是沒話說,農園二樓的香鍋、煎餃爆蛋,學一的小龍蝦、夏季冷面、滷豬肘,勺園的水爆羊肉、紅蘿蔔牛肉、涼菜、廈門沙茶面,燕園的海南雞飯、石鍋拌飯、清燉排骨、勺園西餐廳的義大利面,學五的番茄牛肉面、雞腿飯,還有各個食堂的港田綠豆冰沙,都是我無法忘記的美食記憶,希望之後還有機會來品嘗。
三、課程心得
北大的課程選擇非常多元,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選課類型主要分為四種:專業課、通選課、公選課及大類平台課程。課程安排、上課方式與台灣沒有甚麼不同,但北大的學生都很認真,上課服裝也都很整齊乾淨,很少看到有人穿著拖鞋來上課,也很少人會遲到,上課的風氣非常好,學生也很主動跟老師互動,我很喜歡這裡的上課氛圍,下課後也很多同學會與老師討論、問問題,還時常大排長龍呢!
1.文科計算機基礎(Foundations of Computer Application)
這是北大的一門公選課,有來自各國的學生上這門課,因為授課內容是比較基礎的計算機概論,選課的學生大部分都是文科生,雖然不會用艱澀難懂的語言寫程式,但他們創新、設計的能力讓我刮目相看,「多媒體」、「互聯網」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何製作出引起注意的頁面、抓住重點的視頻都是上課的重點,也讓我學習到材料專業以外的一門非常有趣又實用的課程。
2.光學(Optics)
光學課是工學院開的課程,只有限定工學院的學生可以選,但也因為這樣,授課內容非常艱難,對於光學的歷史、原理、計算、應用都非常講究,學生在課堂上都認真的聽講並用筆電作筆記,課後也拿著習題刷題,期中、期末考的考試內容非常有鑑別度,與習題完全不同,變化性非常高,但也難不倒本地的學生,獲得「優秀」(90以上)的同學也非常多。
3.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英語(Specialized English on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這是一門以材料科學為主且沒有限選的英語課,換句話說就是授課內容沒有非常難,主要是以英語會話、表達、閱讀國際論文為主,是一門不同於以往的專業課,知識密度不是非常高,但在老師循循善誘之下,讓我們不再只是一味的接受知識,而是能將所知道的「表達出來」,這部分是我認為普遍學生最缺乏的。
四、活動
北大有許多講座及活動可以參與,可以在北大講座網(http://lecutre.pku.edu.cn)或百周年紀念講堂查詢相關文藝演出、電影、講座等活動(http://www.pku-hall.com)。北大是個創業盛行的學校,有許多關於前輩創業的經驗分享可以參加,每次聽完都覺得收穫滿滿。也常常有學長姐申請國外知名大學(哈佛、史丹佛、牛津等)或是拿到知名企業offer的演講。另外,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十佳歌手決賽」的活動,領票當天我們一大早就去排隊,排了大約六個小時才領到票,因為非常多人,從新太陽學生中心排到宿舍區,領到票的當下真的覺得一切都值得了!演唱會當天真的很令人震驚,舞台、音響的規模都和明星的演唱會相當,現場還有發螢光棒跟紀念明信片,各個歌手都非常有實力,那晚我們享受了一場音樂饗宴,久久無法忘懷。
五、旅遊
中國的每個省份、城市都有各自的特色,我利用交換期間的假期、課餘時間,到了許多地方旅遊,親眼見證在歷史、地理課本上學到的文化特色,除了造訪中國古都北京的古蹟頤和園、圓明園、故宮、長城、雍和宮、國子監,也到了天津、哈爾濱、安徽、青島、山西、內蒙古旅遊,聆聽城市中不同年代、不同文化的故事,細細品嘗每一座城市的滄桑及繁榮。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