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 翁同學



一、系別、姓名: 土木所 翁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 波蘭 波茲南工業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8

摘要:

交換學生的計畫對於培養學生的國際觀有相當大的幫助,無論是在國外生活的其間與朋友的交流,亦或是與當地人民的接觸,都是難得且珍貴的人生經歷。波茲南工業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院含括三個系所,分別是建築工程、土木工程與環境工程。歐洲的環境與台灣大相逕庭,在土木的領域裡有相當多值得觀摩學習的地方。波蘭,或者說是波茲南相較於大多數歐洲國家當中並不是交換生的熱門選項,波茲南工業大學是第一次有成大交換生前往,在這裡也甚少亞洲面孔的出現,因此如何溝通以達成目的也成為了其中一個課題。在本篇文章中,我會介紹促使我出發的動機、簡介一些交換學生要處理的事項與在波茲南的生活環境,最後是我的心得與建議。

Abstract:

The exchange program is a great help for students’ international prospect. It is a precious experience to make friends and communicate with foreign people and local people. The faculty of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in Poz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includes three departments which are structural engineering, civil engineering,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It has a huge difference between Poland and Taiwan, not only the culture but also the geological and climatic conditions. Poland, especially Poznan is not the first choice for most of the exchange students, and it is the first time that Poz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has students from national Cheng-Kung university. There are few Asians in this city, therefore communication is a problem. In this article, I will talk about my motivation of coming here; introduce some things should be done by exchange students and the life in Poznan, and last is my experience and advice.

1. 目的

沒有離開過舒適圈的我,下定決心飄洋過海到這個遙遠的地方生活。波蘭之於我,是個神祕的國度,波茲南是波蘭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該國的貿易、運動、教育、科技與觀光的重鎮。在波蘭,波茲南工業大學是頂尖的工業大學之一,身為一個工學院土木工程學系結構材料組的學生,我希望能夠在這個教育機構中學習到更多知識,並且好好體驗在波蘭特別的生活。我下定決心做出這個對我而言很大的改變,相信可以讓我面對未來不再畏懼。我期待自己在過程中有所成長,能對自己更有自信。

2. 過程

簽證
申請波蘭的學習簽證相當方便及迅速,在網路上是先填寫申請表,約定時間到世貿附近的辦事處繳交資料與費用,拿到收據後在可領取時間領取即可。待在波蘭日期的填寫可以多預估一些時間,預防我待會提及的問題。雖說申請簽證時我便已附上機票購票資訊,但我的簽證到期日是被估算學期結束時間。因此在波蘭的期間我才注意到一件可能事關重大的問題,待在波蘭期間我並未申請居留證,而長期簽證的有效日期是在我返國機票的前一周,為此我特地跑了一趟華沙台灣辦事處詢問,結果卻相當糟糕。辦事處辦公室位於一棟金融大廈的三十層樓,在服務時間但卻空空如也,我徘徊在走廊上觀望時有一位台灣人員上前詢問。我向她說明來意,在未明確分辨我的情形前,她直截了當的恐嚇且判了我死刑。她說:「你就是在到期前就要離開申根區,你就改機票,不用想說去英國還是哪裡,他們會直接把你遣返回去,機票還要自己付錢,法規規定你逾期居留就是犯法,會有紀錄,以後會拒絕你入境申根區!」。查過了歐盟相關法律規定,並且前往波茲南外國人事務機構Wielkopolski Urząd Wojewódzki w Poznaniu詢問,得到一致的回覆是我的情形符合直接適用申根旅遊免簽,無須有特殊的手續。為此我再次撥打電話到華沙台灣辦事處確認,他們在上班時間但卻並不太情願接電話,響了許久才由波蘭人員接起幫我轉至台灣人員,他們仍是罐頭回應,並且指責我詢問了甚麼地方,且強調她那邊是華沙。為此我致電波蘭外交部詢問,得到回答是應詢問邊境防衛署人員。前往位於波茲南機場的邊境防衛署,他們的人員相當親切的回答我的疑惑,並且查詢我的入境時間,告訴我的申根簽證起算時間。這段經歷讓我對波蘭台灣辦事處相當失望,他們設立的主旨其中應包含保障在波蘭的台灣人、台灣學生的權益,而非這樣欺瞞或是不盡心的打發需要幫助的人。每個人的護照、入境時間、出境的點有所不同,因而會有不同的條件,我看到他們的態度是竭盡所能的避免他們需要處理的事務,而非解決我們的困擾。建議在海外的同學若遇到類似的情形,能力許可的條件下詢問當地的機關為主,而非台灣辦事處,歐盟的法律並非台灣辦事處制定,他們的言論及公告並沒有任何當地的法律效力。

住宿
剛抵達波茲南第一件事情便是前往住處,我的宿舍是DS2,宿舍沒有電梯,一個月的住宿費為344茲羅提,大約3100台幣。入住時準備兩張大頭照即可,會拿到鑰匙、暫時門禁卡(拿到學生證後可由宿舍人員過卡改為門禁卡)、床具,以及一張住宿費匯款單(第一次拿到的匯款單會包含一個月訂金、入住時當月所剩天數與下個月的住宿費用,在郵局繳費約1.5茲羅提手續費,銀行開戶後可線上轉帳)。在這裡我受到的第一個衝擊便是這裡是男女同棟不同房,共用衛浴及廁所,當下確實有點驚訝,不過在這裡的生活其實也沒甚麼不便之處。宿舍的洗衣房(Pralnia)與健身房需要登記使用,每個月中左右會有公告可以更換床單被套枕頭套,同時可以拿到一組衛生紙,也可以此時順便拿下個月住宿費匯款單。住宿費可以跟宿舍人員商量繳幾個月。由於訂金要等離宿前幾天才可拿到,因此可以一次繳交至離開前一個月的住宿費用,離開當月可協調以訂金結算,就不會有剩下的茲羅提的困擾。公用廚房有電熱爐、微波爐與一個大烤箱,不提供廚具 ,在這裡時常遇到印度人還有波蘭人,大家都習慣性會打聲招呼,煮完料理離開時也會說聲Smacznego!祝你有個好胃口。宿舍垃圾桶只有三個分類,塑膠及金屬、玻璃、紙類,其餘垃圾應丟棄於球場旁的垃圾間,需以門禁卡開門。

生活
波茲南工業大學國際處人員Anna Wolnoska小姐來信通知錄取信件中有許多資訊,其中有一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ESN。或許是這所學校的ESN不如其他學校壯大,或許是他們接待人員不足,因此雖然我去信詢問申請了ESN buddy program得到了肯定的答覆與接機的承諾,但事實上並沒有任何身影出現在機場也沒有任何人聯繫我。在這裡我碰見了五個台灣人,只有兩個人有buddy聯繫。若在出發前沒有任何人聯繫的話,請不要期待會有人來接待你。也因此我並未踏出那一步融入ESN,參加任何Party。ESN有社群網站可以聯繫,也會公告活動消息,因此有心願意參與的人也可以主動聯繫參與。
在DS2附近有兩間很大的商場,較遠的一間Galeria Malta以及較近的Posnania,Posnania裡面有家樂福有郵局也有幾間銀行與換匯所(Kantor)。離宿舍稍遠一點有一間小瓢蟲超市Biendronka,有些商品在這裡甚至比家樂福便宜。影印店Kesro在圖書館旁停車場有兩間,可以詢問價格後再使用,一般價格一張黑白列印是20格羅茲也就是0.2茲羅提,列印頁數多有些店會再優惠。圖書館有提供免費列印以及掃描的服務,一個人一天列印五張為限。 關於交通上,波蘭的學生證給予學生很大的優惠,電車、地鐵、火車皆為半價。波茲南沒有地鐵,售票機購買的車票不限公車或電車轉乘。學生證可至公車總站(Rondo Rataje)申請為Peka波茲南城市卡,櫃台人員不會英文,但只要給他學生證就能明白,只需要開通季票(付一定價格在幾個月內免費搭)或儲值(可上車刷學生證以搭乘的站數扣款)。

課程
我申請的是這裡的土木與環境工程學院,Erasmus學生事務由Emilia Gielniak小姐負責。基本上這個學院英語授課課程就是供交換學生選的課程,會與其他交換生一同上課,並無發接觸到任何波蘭學生。另外還有波蘭語課程可以修習,我相當推薦也是我認為最值得選修的課。波蘭語課是由各國來這間學校交換或是研讀的學生修習的,主要教學內容為生活所需波蘭語。老師們都是這間學校的英文老師,因此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溝通無阻,也可以向老師提出任何對波蘭的問題與生活上需要學習的波蘭文。不用擔心自己發音、語速,只要稍加複習課程內容,老師教學都很有耐心。

3. 心得與建議事項

這段時間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波蘭華沙台灣辦事處,希望他們能夠更致力於幫助身在異鄉的遊子。除此之外關於其他的生活,波茲南是一個相當舒適的城市,沒有大都市的緊湊生活節奏,也沒有封閉排外的種族歧視。波蘭語課可以說是我收穫最大的課程,在這裡的人母語並非英文,因此以很流利的英文詢問或許會使人退卻,讓你產生波蘭人很冷漠的錯覺,學習生活可用的波蘭語,可以簡單的打聲招呼,說出自己的需求,幾乎都能得到非常友善的回應與會心一笑。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