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 羅同學

一、系別、姓名:機械系  羅同學
二、交換國家及姊妹校名:新加坡  新加坡國立大學
三、交換期間:2018/08~2018/12

摘要:

本文探討了作者自己前往國立新加坡大學交換期間的體會,包含了作者的經歷以及心得。作者對自己交換前所做的準備、交換期間的生活等進行了一些概括,希望能通過本人的這次寶貴的交換經歷帶給其他學生一些啟發以及幫助,并讓更多成功大學學生前往國立新加坡大學去交換、去學習、去了解。

Abstract:

This article discussed about the realize of author himself went to National Singapore University for exchange program, and the article include the author’s experience and his own feelings. The author wrote a summary for the preparation and the life during the exchanging period, and hopes that he can inspire and help other students from his precious exchange life, and also encourage more students from NCKU go to NUS to learn and know. 

1. 目的
本次交換到國立新加坡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對我而言,是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我抱著“試試看萬一就成功咯?”的心態填報了該學校。交換,是互通有無,是去新環境拓展新思路獲得新視野,更是一個提高自我、回饋母校最直接的辦法。台灣的面積雖然並不小,但是如果停留在台灣時間太長了,難免會有“想看看其他地方是什麼樣子”這種心理。新加坡是什麼樣子的?國立新加坡大學是什麼樣子的?他們所扮演的角色、新加坡華人生活習慣、新加坡習俗及和周圍國家相處模式等等,我都十分好奇。為了提高自身素養,并分享在這次交換期間所獲得的經驗與知識給身邊諸位同學,以及“去見識下亞洲第一,比北京清華還厲害的學校”和“要出國的話先找個語言環境練練英文吧!”這樣比較樸素的目的,我來到了國立新加坡大學,開始了我為期五個月的交換時間。

2. 過程

整個過程其實非常複雜,我們將其分為三個部分:申請階段(包含校內申請及與對方學校交流)、新加坡生活階段(包含住宿、學習、課餘活動、考試等)和返校。
第一階段為申請階段:該階段內,我們首先要遵從學校相關申請規定進行申請。如果想要在新加坡秋季學期,也就是新加坡每學年的第一學期進行交換,應當在前一年的十月左右留意我校申請相關文件,并按時提交申請材料。需要特別提醒的是,我校要求兩封推薦信,請提前準備好。
在獲取國立新加坡大學(以下簡稱NUS)的申請資格后(獲得校推),開始與國立新加坡大學的相關作業。這階段需要較為良好的英文能力,以及耐心。我相信獲得校推的同學必然都可以在英文能力考試上獲取高分,但是這和閱讀NUS的申請相關文件完全是兩種感受:你需要更仔細去閱讀,并牢牢抓住其中提到的時間點。NUS有非常多的交換學生,但是並沒有一個與之相匹配的交換系統。你非常有可能和我一樣遇到郵件未及時回復、相關文件闡述不清、原定時間點被推遲等意外狀況。這時候需要你自己有著良好的心態,以及耐心。基本上,獲得校推就默認著你能去交換了,所以請放輕鬆一些。
在申請結束后,獲得對方學校正式確認函,你可以加入一個FB社團,裡面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學生,總共一千餘人。其中歐美學生佔比最大。另外,你還可以留意某些地區學生自發成立的其他社群,如“華人交換生群”。我加入了這樣一個微信群,裡面有非常多大陸的交換生,其中包含了清華、北大、復旦等知名高校。和他們相處愉快,會為你接下來的學習生涯節省寶貴體力與精力,以及給你們彼此帶來美好的回憶。
接下來是在新加坡的生活部分。在前一部分,你的申請文件當中便有決定了你要住的地方,請自行查找更多資料來決定住哪一間宿舍。每個宿舍區都稱之為“Hall”,這一小片區域可能涵蓋三四幢樓,交換學生基本都住在單人間,共用浴室。住宿面積有一些類似勝一三人間,只是只有你一個人,並且沒空調。新加坡的環境特殊,因此大多數宿舍並不加裝空調,僅靠電風扇便足以讓你舒適渡過大多數日子。在太熱的時候,你可以像我一樣去Lounge睡覺。那裡有空調和大沙發,躺著很舒服。小心著涼。宿舍里會有食堂,大多數時候,你的早餐和晚飯可以在食堂解決,但請不要期待十分美味。其他的飲食問題,你可以在學校及周邊的餐廳解決。幾乎每個院都有自己的食堂,你可以慢慢探索。
平時課堂教學都是英文教學,並且老師基本上不認識任何一個學生——哪怕教到最後,也只認識一兩個比較主動的學生。你會有非常多的小組合作作業,以及非常多大作業、Essay來寫。每週絕大多數學生只有3-5門課,每堂課授課也只有三小時。大多數課程內容需要你自己通過自學形式來完成,因此相對於成功大學學業壓力,並沒有輕鬆很多。和同學愉快相處非常重要,但要牢記並不是那一類人就一定可以carry你。學習這方面我想其他交換學生都至少和我一樣優秀,因此我可能並不會有什麼更多能幫到的經驗。
生活上有非常多可以選擇的活動,比如宿舍內的社團。我加入了宿舍的合唱團,并在其中擔任阿卡貝拉分部的男高音。我可以很負責任告訴大家,絕大多數交換生並不會加入本地社團,他們更喜歡和同地區的人一起玩耍。但是和Local(本地學生)一起活動,我想可以讓你更充分體會當地生活。在和他們玩耍時,我發現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比如新加坡學生抽煙非常厲害,平時都走出學校範圍偷偷抽;他們喜歡成群結隊去吃飯;他們會拉上你一起喝酒,但當然,酒水AA。
除了社團以外,你還可以去周邊探索。請務必在開學後一個月內辦理赴馬來西亞的簽證,這樣你便可以無限制去馬來西亞購物以及娛樂。馬來西亞新山地區緊鄰新加坡,有兩座橋可以到達。新山地區是一個馬來西亞華人集中地區,我們成大許多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都是新山人。在新山你講中文就好。新山的商品大多是你在台灣看到的六折,並且還有個樂高遊樂園。該樂高遊樂園項目非常多,和同學一起住在附近的民宿,第二天前去遊玩吧!
除了馬來西亞,新加坡本地還有個外島:聖淘沙島。聖淘沙島集中了新加坡絕大多數的娛樂項目,包含環球影城、大賭場等。賭場入場是免費的,並且有免費飲料提供給你。年滿22歲才可以進入。另外有一個跳傘模擬:iFLY。利用一個風洞將你吹起來,模擬跳傘時候的體驗。印尼部分因為我沒去,所以這裡不談。
考試部分分為兩種:一個是非試卷類,即通過上台報告、成果繳交即可。這部分就要靠你平時努力啦。而試卷部分,則絕大多數要求用電腦進行考試,如果沒有筆記本電腦的話學校也會提供一台供你使用。NUS有自己的考試軟件,用該軟件即可完成。
最後是返校階段。返校請按照要求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相應文件,并領取成績單,以及取回押金。成績部分請自行和系辦聯繫,商量學分如何轉換等事宜。

3. 心得及建議事項

國立新加坡大學的學生,在我看來,大多數遠不如我們成功大學的學生努力。他們對自己的未來規劃也十分不清晰。在成大有著相當多的學生早在大一大二便做好了攻取研究生的準備,而在國立新加坡大學,除了少數優秀人才,更多學生整日沉溺在與夥伴之間的嬉戲玩耍,流連在非常多的派對之中。如果你和他們提“做專題”“進實驗室”“未來”,他們很可能對你的反應是:“這人是個書呆子嗎?”
然而,那些優秀人才可能比我們最優秀的學生還要優秀,因為他們的環境足以支撐他們。學金融的學生很可能早就早DBS有了實習,學機械的學生也可能本科畢業就前往GE,學美術的學生則獲得了Ubisoft的offer。這一切當然與他們自身努力有關,但不可忽視的是環境對他們的培養。換句話說,新加坡的環境優於台灣,NUS的資金與人脈也優於成功大學。
如果可能,請大家在日後發達了,回來幫幫母校,有朝一日若能讓成功大學獲得和NUS一樣的資金與人脈,想必亞洲排名我們一定在他們之上。
最後,我認為,交換期間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隨遇而安、不忘初心。交換期間會有各種坎坷、摩擦,以及因為新環境而帶來相當大的情緒波動。即便是自認為較為冷靜的我,有時候也會因為一些小事情而產生很大負面情緒。在交換期間,你很可能和你之前的夥伴們漸行漸遠,我身邊便有一個同學因為交換而和她男朋友分手。但這一切都請你坦然面對,將自己的心態放低,拋棄過往的成見,以及那些無聊的立場,去接納,去思考,最後去做到隨遇而安。不忘初心,則是許多人在面對新環境情況下,把自己的目的放低放低再放低,逐日沉淪在遊戲世界、同溫層之間,而不肯和Local玩,也不肯在學習上做出什麼能稱之為努力的事情。我們出來交換,最重要的是體會不同,而不是去感受相同。將自己摩擦至锃光瓦亮,然後刺入新環境之中,感受這一切,學習這一切,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千萬不要因為生活的一些不如意便忘了初心。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